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汽车市场需求萎缩 购车减税措施或4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包含汽车减税在内的日本系列税制改革法案有望于本月月底前获得国会批准,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减税可能从4月起开始实施。

  日本的汽车减税契合了当前日本汽车需求萎缩的现实。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从4月开始的下一财年里,新车销量将在43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8%,这也将创造32年以来的最低销售纪录。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青木哲表示,新减税办法对目前处于低谷的日本汽车工业来说无疑是强有力的支援,日本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减税有望使日本汽车市场年销量增加31万辆。

  但是青木哲同时表示,对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说,仅靠汽车减税还远远不够,“随着日本经济的持续走弱和就业形势的不确定性,消费者没有信心进行消费。”

  他认为,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采取更多的措施刺激国内需求,来自政府的支持是必要的,德国最近实行的汽车报废奖励政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值得日本借鉴。

  根据德国新近实行的报废奖励政策,消费者只要交出使用年限超过9年的汽车,并购买低燃油排放新车型,就可以获得2500欧元(约合2.3万元人民币)的政府奖励。受这项政策的拉动,德国2月份新车销量近半年以来首次上涨,同比增长21%。

  本次日本政府推出汽车减税的最大特点是推动环保,各种新车在购入时可享受的减税额度主要取决于该车的环保指标。根据环保车性质和指标的不同,购置新车时需缴纳的汽车购置税和汽车重量税可以全免、减免75%或减免50%。

  以售价200万日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车重在1~1.5吨的混合动力车为例,车辆购置税的优惠可达10万日元(约合7000元人民币),汽车重量税的减免可达5.67万日元(约合4000元人民币)。

  根据日本政府的测算,新环保车减税优惠办法一年的减税规模约为2100亿日元(147亿元人民币),是现行环保车优惠办法的10倍。业界认为,这一举措将促进清洁车辆的普及,拉动汽车市场消费。

  丁彬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