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车市跌幅8%创32年新低 日本汽车集体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海啸的冲击波正式登陆日本。

  2009年3月24日,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彻底感受到了金融海啸的压力。

  据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统计,2009财政年,日本汽车的销量与上年相比将下跌8%至429.7万辆。这是日本汽车近32年以来的新低。在1977年时,日本汽车的总销量为423万辆。这是日本汽车历史第一次面临这样糟糕的状况。有分析认为,这是经济危机彻底冲击日本汽车的开始。

  据本报研究部获得的数字,这也是日本汽车第一全面出现产能调整,类似于美国汽车在2009年1月份出现的情况。继由美国开始的金融海啸冲击底特律,席卷西欧后,日本汽车制造商作为世界汽车力量的重要一极也出现从未有过的调整。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集团称,2009年2月份,其在全球的产能缩减了49.6%,至43.42万辆。排除日野和大发品牌,丰田汽车在日本的产能下跌56.4%至20.77万辆。这是它自1986年以来首次面临这样的局面。在此之前,丰田已经发布了亏损预报,这也是它近59年来的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状况,丰田2009年财政年的产能调低至620万辆。

  作为在世界汽车上规模较小的本田汽车公司,现在也面临新的调整。2009年2月份,其在全球的生产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跌42.7%至19.07万辆。在日本本土,其产能下跌48.4%至5.47万辆。自2009年1月至今,本田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进行了产能方面的调整,在日本、美国和西欧其缩减幅度在5万辆左右。至于是否会做出进一步的动作,本田汽车没有说明。

  卡洛斯·戈恩掌舵的日产汽车也处于变化之中。本期,其在世界范围内的产能下跌51.3%至15.69万辆。在日本市场,它受到的打击更大,下跌幅度为68.8%。自业界传奇人物戈恩带领日产实现复兴后,这是它9年来第一次出现亏损。

  日本第四大汽车制造商铃木在全球范围内的产能下降了20%。福特控股的马自达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下跌了54.6%至5.76万辆。这是自1980年代以来,马自达汽车少有的巨大波动。更为重要的是,马自达是继丰田之后,日本的第二大汽车出口商。

  此外,始终处于复兴之中的三菱汽车受到的打击最大,其在全球范围内的产能下跌了65%至4.50万辆。

  按照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历年的统计,现在这些汽车制造商的表现难以在其年鉴上找到。

  美国汽车分析专家托马斯·兰德说,这样的状况说明金融海啸正在发挥毁灭性的作用。由于现在全球范围缺少走出困境的妙招,所以日本汽车的变化还会进一步恶化。这样的变化符合世界汽车自1930年代以来的规律。

  付辉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