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出i系列 北京现代重塑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1:49  时代周报

  “北京现代i30车型将会在上海车展亮相,预计上市时间是9月份。”北京现代公关部部长刘进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按照刘进的说法,在北京现代现有主力车型打开销售局面、第二工厂建成后,推出现代全球战略车型i30,是北京现代转走精品路线的重要步骤。

  自进入中国以来,北京现代市场份额一直不断扩大。2008年,“伊兰特+悦动”共销售20.3万辆,占据北京现代全年销量的69%。

  不过,现代车型多被人评价为造型缺乏创意、不够时尚。一经推出后,i30车型在国外市场颇受欢迎。2008年,i30车型获得了西班牙年度车型、澳大利亚最佳车型、阿根廷最安全中型车等奖项,可见现代这款全球车型的实力。

  现代i30的欧洲背景有效实现了时尚、精巧的品牌形象。北京现代引进i30,也预示着北京现代转向全面精益经营。

  2002年4月29日,北京汽车与韩国现代签署建立“北京现代”的合资协议,为了后来居上,成立后的北京现代采取跨越式发展战略,以速度优先的策略从各大汽车巨头手中抢夺市场。5个月完成工厂改造、2个月时间新车下线;105天,第10000辆车下线;279天,第40000辆车下线。北京现代伊兰特也造就了中国车坛的神话,上市3年时间,即突破50万辆销量,打破了国内单一车型产销突破50万辆用时最短纪录;而北京现代突破产销量100万辆的用时为63个月,同样打破了国内厂家达到这一产销量用时最短纪录。

  经过5年的高速发展,北京现代从一个不被人看好的企业,一跃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重要角色。

  但高速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也开始阻碍北京现代的发展。2007年,企业进入了调整期,该年北京现代销售整车23.1万辆,仅完成年度计划的89%,在中国汽车增长20%的同时,北京现代的销售业绩却同比下跌了20%多,在业界享有盛誉的“现代速度”放慢了脚步。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对北京现代业绩下滑的说法是:“新产品没有及时跟上来,产品老,对市场判断出现问题;另一个原因是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沉淀了包括管理层面、市场销售方面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诸多问题。”

  急于改变品牌形象

  为了抢占市场,屡屡发动价格战的北京现代也被业界冠以“价格杀手”的称谓,其高端车型索纳塔上市之初延续低价策略进入市场,形成了显著的性价比优势,销售一度火热。但在索纳塔进入北京出租车市场之后,降低了出租车版本车型的质量,导致索纳塔的品牌形象受到拖累,从此一蹶不振。

  随着2008年4月8日耗资12亿美元的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正式投入使用,北京现代的产能升至50万辆,充裕的产能使得该公司在产品投放方面有很大的主动权。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正式投入使用当天,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特别研发的ELANTRA悦动上市,成为新工厂的首款产品。悦动以韩国现代HD车型时尚的造型和成熟稳定的技术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在精品车型悦动的带领下,老款伊兰特在2008年也开始活跃起来,联手和悦动共同创下超过20万辆的销量。

  悦动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的投产标志了北京现代精益经营的开始。刘进告诉记者:“经过高速发展之后,北京现代将会通过精良的产品去塑造一流的品牌形象。”而在上海车展即将亮相的北京现代i30车型将会对北京现代塑造品牌形象起到重要作用。除此之外,这款产品也将完善北京现代的产品阵容。雅绅特在紧凑型车市场占据5万-10万元的价格区间,伊兰特和悦动在A级三厢车市场占据8万-13万元的价格区间,索纳塔和Sonata领翔在B级车市场占据12万-23万元的价格区间,途胜SUV市场占据16万-24万元的价格区间。有消息称,A级两厢车i30的价格将会处于雅绅特和悦动之间,瞄准长安福特两厢福克斯和东风雪铁龙世嘉所在的市场。

  来自欧洲成熟车型

  不过,随着这两年两厢车的日益兴起,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开始大力拓展这一市场,众多车型的投放无疑给了北京现代巨大的压力。

  “我们将在不久后推出i30车型,是一款非常重要的车型。”北京现代公关部媒体宣传科科长胡恩平表示,北京现代上下不仅对i30车型充满了期待,也充满自信。

  但北京现代曾经在两厢车上的失利也让人为i30车型的前景略感担忧。2007年,北京现代曾推出两厢车伊兰特Sports,该车一上市就表现出颓势,北京现代一经销商告诉记者,该车型当年在上市两个月后就开始降价,优惠额达到8600到10000元。该经销商说道:“由于销售情况不好,伊兰特Sports几乎没有现车,上市不久就名存实亡。”“伊兰特Sports以伊兰特三厢轿车为基础开发,造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两厢车那么紧凑,有点不伦不类,自然得不到两厢车用户的青睐。”一位从事车型研究的专业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该人士还表示,2007年是北京现代的调整期,北京现代在这一年的产品销量全面下滑,为了找到突破口,北京现代推出衍生车型伊兰特Sports。但后来的情况证明,中国消费者并不买账,伊兰特Sports也是北京现代在两厢车市场上的一大败笔。

  i30车型的推出,将是北京现代在两厢车市场的又一次尝试,不同的是,这次的车型是在国际市场经受过考验的成熟车型,它能否重圆北京现代的两厢梦,9月份该车型上市后即可见分晓。

  本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北京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