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下中国车企调查:北现在悦动身上找胜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0:16  北京晨报

  对北京现代来说,2009年的1月份是这家合资公司成立6年来最扬眉吐气的一个月。2007年,在全行业高速前进之时,北京现代是最让人揪心的反面典型。2008年底,国内汽车业开始进入全面低迷,北京现代却很快创下3.5万辆的月销量纪录。2009年2月,记者走进北京现代,探寻这家总是与大势 “背道而行”的车企的真实现状。

  ●库存持续亮红灯

  由于二工厂的自动化率达到100%,因此,记者在车间里并没有看到 “工人们热火朝天组装汽车”的场面。整洁的4个大型生产车间内,机器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程序的操作。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年底至今,北京现代的日库存量一直“亮红灯”,只有正常库存水平的三分之一,北京现代的生产工厂也开始吃紧,为了缓和供需矛盾,北京现代春节后就开始了双班生产制,达到2小时一款新车。

  位于顺义林河开发区的北京江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为北京现代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以及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提供配套座椅和内饰部件。车间内座椅传送带上方的两块大显示屏上不停变换的数据显示着2月份的总任务、已经完成的配件数和剩余的任务。可以看出,虽然1月份销量创新高,但2月份定的目标仍比较务实。总经理高家起现场解说,“每一个座椅的规格都是根据北京现代已经拿到的订单走的,现在是全负荷运转,没有库存。所有配件最快2.5小时就传送到整车厂。”

  2008年4月8日,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正式竣工,该工厂投产的第一款新车悦动也于同一天发布。此时,国内汽车业还在为2008年1000万辆的宏伟目标摇旗呐喊。悦动的上市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骚动,但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中,在这款车真正实现了当初许诺下的10万辆目标时,北京现代二工厂成了国内最忙碌和最幸福的汽车生产线。

  ●在悦动身上找“胜经”

  二工厂建成,新车投产,价格稳定,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北京现代在2008年底拉起了全行业都侧目的上升曲线,但其如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实现逆转仍是诸多业内人士的最大疑问。

  “这得益于北京现代产品引入的成功,尤其是本土化改造的效果。”北京现代副书记李志立表示,悦动的本土化改造成为北现的关键转折点。为了在悦动身上贯彻本土化设计理念,“多花了5个亿,多等了一年半,但很值。”如今,本土化设计理念已经被定义为今后北京现代每一款新车都必须遵循的一条路。据悉,今年9月将投产二工厂的第二款车型i30也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改进。除此之外,零部件采购体系的建立也帮助北京现代稳定了价格优势。近两年,为了降低成本,北京现代一直在开发没有韩系背景的零部件供应商,目前,其配件企业已经纷纷进驻顺义汽车工业园,零配件成本大大降低。

  金融危机下,悦动的全新形象和价格体系激活了北京现代的目标消费群,1.6L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更是推波助澜,成就了北京现代伊兰特和悦动 “双冠王”的出现。而根据国内汽车产品消费的特点,北京现代的这两个优势也在某种程度上确保了其反弹并非昙花一现。

  调查手记

  重新定义“现代速度”

  ●刘晓林

  2008年,北京现代虽然未完成38万辆的目标,但却在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以同比23%的销量增长一扫颓势,增幅进入行业前三名。从效果上看,北京现代的触底反弹比其他同行来的都抢眼:金融危机下,消费者选车更为谨慎,在此时得到肯定,不仅为北京现代扭转了形象,也使其在短时间内便收复了失地。

  不过,除了北现有目共睹的自身积淀和改变之外,其创下历史纪录的1月份销量也借助了诸多外力,包括年初国内车市购买力的集中爆发、1.6L排量车优惠措施出台等一系列大环境利好。1、2月份是国内汽车全行业的阶段性回暖,北现并非一枝独秀。因此,只有3月份以后继续保持持续增长,才将决定北现并非短暂反弹,而是已进入稳扎稳打的全面增长期。

  在起伏相间的历史规律外,真正的决定因素来自企业内部。对北京现代来说,在大量订单争取来的宝贵时间内,除了开足马力保生产,“吃一堑、长一智”的总结应同步进行,“现代速度”也应该被重新定义。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ELANTRA悦动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