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内瓦国际车展折射新方向 豪车瘦身小车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丁之方

  上周落幕的日内瓦国际车展让关注汽车的人们多少感到了一丝宽慰——在眼下这个“艰难时刻”,虽然有行家不无挑剔地评论今年日内瓦展上“并无太多激动人心的展品”,但与年初底特律车展的冷清相比,不仅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都集体亮相日内瓦,而且观众也表现出了相当的热情,让人们能够感觉到汽车的魅力与汽车产业的生命力。

  同时,作为“世界汽车发展潮流的风向标”,本届日内瓦车展尤其向人们展示了在金融危机之下各大汽车巨头的求生之路。以下几个潮流揭示了未来国际汽车业的大致走向。

  更加节俭的豪华

  金融危机之下,以德系大型轿车为代表的传统豪华车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一向被德国车压制住的法国、意大利车正试图利用欧盟更加严格的尾气排放规定而将大排量的车从市场上排挤出去,其矛盾之激烈甚至有人已经公开谈论德国可能因为汽车受限制而退出欧盟。于是人们看到德国奔驰、宝马与大众为车展推出了一系列最新引擎技术——Blue Efficiency、Efficient Dynamics与Bluemotion,能够大幅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以适应未来越来越严格的油耗与尾气排放标准。其中,最新一代的奔驰E系无疑将成为未来几年德系豪华轿车的代表。

  奔驰Blue Efficienc——不仅采用省油高效缸内直喷技术,而且其发电机、空气调节压缩机、转向系统在不运作的情况下都会自动关闭,再配合优异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及新型低阻力轮胎的应用,新一代E系轿车百公里仅为油耗6.8升,成功地营造出更加节俭的豪华车新形象。

  更加低调的多功能

  大排量多功能SUV早已从流行的“王座”跌下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深渊,但是市场上对于多功能与大空间的轿车依然有着很现实的需求,尤其是类似瑞士这样多山、多雪,道路条件复杂的地区,强大的越野功能与相对较大的装载空间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实际的功能。于是,那些本来就卖得不错的旅行车、小MPV等以低调与节俭兼备而吸引了更多的买家,也成为欧洲与日本车厂激烈竞争的一个新领域。

  作为奥迪最受欢迎的车款A4的旅行版一直有着很多的爱好者,如今又增加了一个全新的四驱版本——ALLROAD。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2米、18.4米和1.5米,轴距为2.81米,最小离地间隙达到180毫米,在满载五人时仍能提供490升的行李厢容积,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可将容积增加到1430升,载物平台的长度增长到1.78米——显然是以主打实用为目的而推出的。公司独特的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是其主要的卖点,并使这款车型具备了更加全面的实用性,不论是公路还是一般越野路面都能够从容应付。

  小型车比拼舒适空间

  如今人们的身高与体重都在增加,各种车内的设备也在增加,因此本来就小的汽车实在难以明显小下去。大众第五代新POLO就长大了,其车身长度为3952毫米,比前一代车型只长了36毫米,车身宽度加宽了32毫米,达到了1682毫米,车声高度则降低了13毫米,从而获得了更加稳重的姿态。依据这些新尺寸,设计师对车身内部的尺寸也进行了修改,头上空间、肩部空间和放脚空间都增大了。此外,载物空间也增大了——最小装载量为280升,最大装载量为952升。值得注意的是其1.6升TDI BlueMotion引擎,该车型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仅为96克/公里,完全能够与法、意同行竞争。

  电动车比拼上路速度

  关于新能源动力车,显然今年最流行的依然是插电加上小排量传统引擎的混合搭配。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三菱推出的纯电动4门运动车——i MiEV SPORT AIR,该车的量产版本计划年内在日本正式上市,如果能够成功还准备向欧美出口。该车搭载330伏锂离子电池组和63马力的电动机,预计其续航里程将达到160 公里,如果使用家用电源充电大约需要7小时。据传言,为了减少充电时间,三菱将为其提供快冲功能,锂电池组充满80%仅需要35分钟。显然被视为未来的纯电动车正在逐步逼近市场,眼下正颇为时尚的电油混合车面临着威胁,前途难测。

  大型豪华车预备“瘦身”

  相对于小型与微型车来说,大型豪华车的“瘦身”余地就大了很多。今年的日内瓦,出人意料地“豪华轿车之王”劳斯莱斯率先做出了表率。作为一辆概念车,劳斯莱斯200EX采用的是新的宝马7系平台,其车身尺寸比在产的幻影短了435毫米,窄了42毫米,矮了84毫米,然而其3295毫米的轴距依然比加长轴距版的7系都要长。据称,劳斯莱斯为这款200EX采用了更薄的轻型钢来建造车体,同时还选择了一款全新的500马力V12引擎来带动这辆豪华大车。虽然目前还没有见到有其它豪华车跟进,但“瘦身”恐怕是各家都不得不做的事。

  平价车“穿新装”

  早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前,就有欧洲的经济专家指出:由于中产阶层的萎缩和居高不下的油价,低成本汽车正逐渐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同时低成本开发和生产方法导入中高端车型,正在改变着汽车工业的整体格局。作为平价车的代表雷诺的Dacia Logan与塔塔公司Nano被认为是成功的典范。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后者其实与中国制造相比未必能够在技术与成本上占优,而前者则值得仔细研究。

  本届日内瓦车展上,雷诺Dacia推出了一款名为Duster的概念车:该车采用非对称车身,驾驶员侧为高性能车种的单门设计,副驾驶侧则是与劳斯莱斯幻影相似的双门对开式设计,由于省去了B柱,进出后排,取放大型行李应该会更加方便。其引擎盖和车顶后部分别有两个鲨鱼鳍状的转向灯,加上细长的进气格和前大灯,整车很有怪兽的味道。虽然该车未必会真正投产,但它提醒正在走同样平价路线的中国同行,平价车也必须加上华丽的外衣才能够更加吸引人。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