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至上--试驾大众新一代途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实用至上--试驾大众新一代途安(图)

上海大众新途安

  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是上海大众于2003年推出的一款MPV,它与GL8(参数配置 图库)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等商务MPV不同,是国内为数不多家用MPV之一。上市后,途安没有一炮而红,并非这款车不好,而是当时MPV市场一直是“商用为主,家用为辅”,并且七座MPV还必须缴纳更多的养路费和过路过桥费。虽然途安在欧洲红透半边天,但在中国却是 “英雄无用武之地”。六年后的今天,中国汽车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MPV也被更多的消费者所熟知,燃油税的实施更是驱散了一直笼罩在MPV头上的“阴云 ”。上海大众一直坚持“途安不退市”收获了成果,途安终于“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当然,要追上时代脚步,更新换代是必须的,“新一代途安”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改动遵从实用原则

  虽然名为“新一代”,但其实只是小改款车型,并非全新换代。车体的大部分样式还是保留了老款的稳重与扎实,只是换上了大众家族式的“大嘴”造型和经过改良的前保险杆。一汽大众开迪(参数配置 图库)之所以退市,因为它的外观看起来更像是面包车,途安没有这样的缺陷,流线的车身线条,时髦却不媚俗,有着难以让人忽视的轿车风范,看起来不像是传统的MPV,更像是“超大”两厢车。

  但话说回来,虽然途安外观设计看起来像两厢,但也谈不上特别出彩,尤其与奥德赛、Smax等对手比起来,新途安仍然显得“老实”,开在路上,回头率并不高。不过,上海大众丝毫不以为意,在他们看来,“实用”才是新途安最大的卖点,为此,工程师做了许多细节上的加强,比如车顶行李架可以承受100公斤的负荷,同级车为50公斤;尾灯采用更为明亮的高感光放灯片,大幅提高夜间照明;新增多处镀铬装饰条,不单为了追求视觉效果,也是防止擦伤……这一些都不起眼。如果你是一个“以貌取车”的买家,那么新途安并不是你中意的对象。但如果你对汽车有深刻理解,相信新一代途安一定不会让您失望。

  空间大 坐椅折叠不够方便

  标题采用“实用”这个形容词,并非夸张,而是记者试驾三天后有感而发。2678mm的轴距长度保证了不错的车内空间。前两排坐椅,无论头部、腿部空间对于身高1.8米的消费者都不会觉得拥挤。最后一排空间会有点拘束,短时间乘坐问题不大,时间一长容易劳累,更多时候是用来放儿童坐椅或者放狗。

  记者仔细数了一下,车内杯架多达10个,副驾驶座手套箱、前排中央扶手、四个车门的壁槽都很宽大,至少还能放进10瓶水。甚至,前排坐椅下还配有抽屉式储藏盒,后排有航空餐桌,这些都是同级车中少见的人性化设计。

  七座情况下,行李厢并不大,但如果后两排坐椅完全放倒,可以得到1900升的最大载物空间,且尾厢地台内壁相当平整,容易装卸大件东西。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新途安坐椅折叠有点费力:后排进出时,需要先把坐椅前移,再放下靠背;第三排坐椅能完全收入地板,但第二排翻起后需要支撑杆固定;此外,中排坐椅还可以拆卸出来搬出车外,腾出更大的内部空间。

  “实用”也在内饰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如三幅式方向盘真皮包裹,上面集成了众多音响控制与电台频道操作按钮,左手处还预留了手机装备系统按钮,整体布局紧密而不混乱。仪表板除了显示日常的油耗、公里数外,还提供了外部温度、剩余油量可行驶里程等中文警示功能,对实际行车有很大的帮助。双开启式观景天窗配备了隔热与防夹功能。

  “老”的发动机

  新途安动力系统不变,除了那款以“老”闻名的2.0升发动机之外,还有就是1.8T发动机,这次试驾的是1.8T车型。这款1.8T车型估计大家是熟得不能再熟,曾被装备在大众许多车型上,随着时间推移,大众1.8TSI推出之后,这台1.8T显得不够尖端。注意,只是不够尖端而已,并非意味着落伍。与六速自动变速器配合起来,应付日常使用,依然是游刃有余。动力的充沛,换挡的平顺也丝毫不逊色于同级对手。采用这套动力系统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大幅降低成本,这也是新途安能大幅调低售价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老款1.8T和新款的1.8TSI驾驶感觉差异并不明显,如果是两款发动机分开体验,普通人感受不到差异;连续的体验,仔细留意才会感觉老款1.8T发动机低速反应会慢一点,灵敏度有一点差距,且声音不如1.8TSI来得悦耳。当涡轮启动之后,两者动力就差别不大。

  新途安配置了电子稳定系统,对于七座MPV而言,有没有这个配置差别很明显,尤其是满载七人时。记者试驾恰逢下雨天,又满载七人,好几次在弯道里都能感受到该系统的介入,保证行驶方向的准确性。据介绍,新途安还专门对底盘进行了新的调教,强化了运动性,但没有老途安直接比较,感觉不到新底盘的优越性,不过,它的舒适性值得肯定,对震动的过滤相当到位。

  还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双面镀锌、激光焊接这些技术在新途安上丝毫不打折,其中,42米激光焊接甚至比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41米还要长。这些都是很实用的设计,表面上看不出来,除了降低行驶噪音外,还能保证车身防锈、防腐12年不变。

  新途安的最大卖点是14.98万~19.78万元的最新售价。奥德赛、S-max比新途安大上一号,但价格高了不少;马自达5、新佳乐与新途安相当,但售后服务网点不如新途安来得多;而新途安精湛的工艺、实在的用料、扎实的驾乘感觉都是对手所没有的。现在,如果你不介意新途安朴实的外形,那么完全可以购买一辆作为家用。(作者: 周伟力)

  新途安1.8T 七座主要参数

  长/宽/高(mm):4411/1794/1670

  前/后轮距(mm):1535/1511

  车重(kg):1635

  行李厢容积(L):620-1900

  最大功率(kW):110

  最大扭矩(N·m):220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途安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