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家--试驾雪铁龙C4毕加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9:56  汽车知识
雪铁龙C4毕加索

雪铁龙C4毕加索

  从高处俯视这个漂亮的家伙是理解雪铁龙所谓“VISIOSPACE”(全景空间)的最好时机,因为此时,你能充分领略到大C4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那总面积达到6.4平方米的车窗所带来的通透诱惑。

  超宽幅全景式前风挡、未来气息浓重的中置液晶仪表组、功能繁复的中央集控式方向盘、极其舒服的大座椅,还有灵活可变的承载空间,眼前的这辆大C4毕加索俨然就是一个现代化的移动之家。

  总面积达到6.4平方米的车窗是大C4毕加索外观上的最大亮点,大面积的玻璃覆盖使得整个车体的上半部分变得十分通透。不过,和老款毕加索相比,全景天窗已不再是大C4毕加索玩弄光影艺术的重点所在,相对于通达前两排座椅的天窗而言,超宽幅的前风挡显得更有谈资。仔细来看,在大C4毕加索的车头上,硕大的前风挡已经接近于正方形,向车顶极力延伸而与天窗做到浑然一体的设计让驾驶者有了更为宽阔的视野。当然,如果并不想这么曝光于街市,那么推动车内的前遮阳板就好,这里的前遮阳板可以像天窗挡板一样独立推拉,从而改变前风挡的透光面积。而如果还是嫌透过风挡的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有些刺眼,那么再翻折下遮阳板好了,你需要的阴影会马上再增加一块。要大要小随心所欲,这倒真是个体贴的设计。

雪铁龙C4毕加索

雪铁龙C4毕加索

  车侧的玻璃窗同样延续了前风挡和天窗那种一气呵成的连贯视觉感受,与车窗同色的窗框设计巧妙地做到了隐形,宽大的三角窗与大尺寸的车窗结合起来看上去有如一个完整的透光区域。这样的设计好处自然是采光相当出色,每个乘客都可以畅快地观赏车外风景;而负效应则是车外的人也能清晰地观察到车内乘客的一举一动,私密性会大打折扣,因此估计贴膜是绝大部分车主把大C4毕加索开回家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好了,赶紧停止对玻璃的喋喋不休。让我们回到金属之上。家族式是目前欧洲车厂在前脸造型上比较统一的追求,大C4毕加索在这一点上也没有例外。从进气格栅一直延伸至两个前车灯内侧上的镀铬双人字标依然是大C4毕加索显示与族中众多兄弟一脉相传的明显标志。而转至车尾,一种C4在瞬间涨大了的感觉更是油然而生,让你一眼就能在车流中解读出它的身世背景。

  不夸张地说,大c4毕加索是目前我所试驾过的车型中,在内饰设计上最为吸引我的一款。其实还未打开车门,透过硕大的车窗我们就已经发现两个前排座椅的造型异常宽大,而当将身体真正倚靠在椅背上时,那种视觉上的舒适和身体上的放松获得了完美统一。尤其是座椅上半部分特意加宽了肩部的承托范围,再配合上几乎与座椅等宽的头枕,我那早已劳损的颈椎可算找到一个舒服的所在。而这甚至让我动了把它搬回家的念头,如果用它来替代家中那个总也找不到合适位置的电脑椅,我想我写东西时的效率都会大把提高。

  中央集控式方向盘已经成为了雪铁龙的另一个家族标志,不过和以前开过的c4不同,这里的方向盘显得更为复杂,除了左减右加的两个换挡拨片外,在中央盘片的右上方还出现了换挡杆的身影。将换挡杆移至方向盘后自然是出于设计师对空间编排的极致追求。在没有了传统换挡杆的阻碍后,前排座椅间的横向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扩张。而作为副产品,中控台下方区域诞生了一个带冷藏功能且兼具杯托功能的储物格。God!不得不佩服法国人的思维方式,一专多能这个词被他们理解得多么透彻。

雪铁龙C4毕加索

雪铁龙C4毕加索

  将目光由这个储物格继续向上搜寻,依次你会发现隐藏在盖板下那兼带GSM电话功能和导航操作的音响主机、香水挥发器,直至顶端上那可人的中置仪表组。哎?难道没有空调?!呵呵,别急,左右张望一下吧,原来空调调节按钮被分别安置在了左右出风口的下方。而且不光前排,在第二排座椅的左右两侧的车门柱上也都有独立的空调调节开关。这正是大C4毕加索与众不同的地方,独立的控制单元让每一个乘员都能各取所需地调试出让自己舒服的温度。这样的四区域空调是不是也让你觉得耳目—新?

  还是将注意力拉回到中控台,在这里,老款毕加索上的中置仪表组风格依然得到了延续,不过当年的背透液晶板现在已被多功能仪表组所取代。虽然还是以液晶板作为载体,但诸如驾驶信息、舒适度信息甚至是GPS导航信息都已经被聚合到了仪表中央的7英寸显示屏上,内容的丰富程度已远非从前可比。而除了中央显示屏外,一左一右的两块小显示屏也分别充当着速度表和转速表的角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块显示屏的颜色和显示信息都能做出个性化的选择,而且白天和晚上还各自有一套独立的设置系统,这样一来,屏幕随时都能清晰易读。

  空间对于长4590mm,宽1830mm,高1660mm的大C4毕加索来说无疑是个强项。除了前面提到的怀挡设计为前排空间做出了贡献之外,将自动电子驻车制动装置的控制按钮布置于仪表台上的做法也让传统的手刹拉杆不见了踪影。而也因为如此,前排的横向空间才足以应对两个硕大而舒适的座椅。当然,除了第一排的舒适之外,作为7座家用车,第二排乃至第三排的舒适性也绝不容忽视。这方面,大C4毕加索第二排的三张座椅宽度都为450mm,由此保证了坐在中间的乘客不会因座椅过窄而感到拥挤。同时,每张座椅不仅可以前后纵向调节130mm,乘客们还可以通过调节椅背与椅面角度而获得舒服的坐姿。至于不太容易使用的第三排座椅,客观地说,在我把它们从平整的地板下揪出来前其实并没有对其舒适性抱什么过高的期望,不过,在实际试坐后,对于我这个胖子来说倒也勉强能够安坐,座椅下的下凹地板确实起到增加腿部放置空间的作用,整体舒适性要比预想的好很多。当然,如果换成是未成年人或者是身材苗条一些的成年人,那么我相信他们的舒适感肯定会比我强烈。

  与内饰设计的前卫和空间变化的多样相比,大C4毕加索在动力配备上则让人没有太多的新鲜感。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200Nm的2.0L发动机,以及与之配合的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在同一集团的多款车型上都有配置。因此实际驾驶时,除了怀挡需要熟悉之外,一切都表现得一如既往。另外,如果你不嫌麻烦,切换到手动模式,那么通过换挡拨片的传递,你也能够让这部MPV将它的活力完全释放开来。而且无需太过担心,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杆式的四轮独立悬挂的运动极限相当出色,即使在弯道中,车身也能保持良好的运动姿态。当然,标配的ESP也会在你玩疯之前客气的提醒你住手,毕竟安全性对于这个主攻家用车市场的MPV来说更为重要。

  说到安全性,大C4毕加索在Euro NCAP中获得了5星评价。对于一个被玻璃包围的单厢紧凑型MPV来说,这样的成绩值得赞许。而具体来看,大C4毕加索拥有加强型车架结构,并配置了7个安全气囊,再加上标配的ESP以及四轮大尺寸盘刹,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上也确实做到了罕有对手。而除了ESP之外,车厂还给这个大家伙配备了电子自动驻车制动装置以及坡道起步辅助系统,这无疑也增加了车辆使用时的安全陛。

  最后似乎还应该说到法国人的浪漫。就像一个新奇的大玩具,坐在大C4毕加索里,你总能找到一些让人惊喜的小设计,这比如隐藏在前排座椅后的航空小桌板,比如能够拿下来当手电用的后备箱照明灯。再比如那些不知道隐身于何处的储物格。在短暂的试驾中,这辆MPV始终让我们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而在还车后甚至让我们觉得意犹未尽……

  Text_Photo赵航 Design_建明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Grand C4 Picasso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雪铁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