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惯艺术--试驾雪铁龙大C4毕加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1:42  动感驾驭
雪铁龙大C4毕加索

雪铁龙大C4毕加索

  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不仅是艺术大师的名字,或是一种艺术派系的代名词,在雪铁龙设计师的眼里这更是一种造车艺术。常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那么以高品质生活为诉求的大C4毕加索究竟要向人们展示怎样的生活艺术呢?

  雪铁龙大C4毕加索亮相于2006年巴黎车展,而在国内的首演则是在2008年的北京车展。作为雪铁龙家族的五星成员之一,大C4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源自C4平台,分为五座和七座两个版本。而与其名字相近的新萨拉·毕加索则是基于赛纳(参数配置 图库)的平台。可以说,大C4毕加索的引进是作为新萨拉·毕加索的一种补充。

  大C4毕加索自亮相以来,一直以其前卫的设计和圆润的造型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尤其是整车协调的车身比例和流畅的细条,堪称一件艺术品。设计超前、充满未来感的内饰更让人们曾认为它是一款概念车。大C4毕加索正以它独特的方式实现着科技与技术的融合,并调足了人们的胃口。终于,借助广州车展的东风,大C4毕加索在奥运年末之际为自己的艺术品质标上了价码。

雪铁龙大C4毕加索

雪铁龙大C4毕加索

  全景空间的设计理念让大C4毕加索几乎消除了所有视野盲区

  长时间一来,雪铁龙车型给人的感觉一直有些破除常规、特立独行。特别是在车型的设计方面。不知这与法国人的性格有什么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法国车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有时,甚至从一个局部便能分辨出它是否来自浪漫的国度。而以艺术大师名字命名的大C4毕加索自然也是这种风格坚定的追随者,因此也就免不了要去习惯它、接受它。

  进入驾驶室,驾驶者和乘客首先要去习惯的当属车内的光线。这全要得益于雪铁龙独创的Visiospace(全景空间)设计理念。总面积达到6.4平方米车窗仿佛让人置身于玻璃房之中。大面积的前风挡玻璃几乎延伸到了前排乘客的头顶,可视角度达到了惊人的70度,甚至能与欧宝雅特GTC的全景风挡相媲美。另外,侧窗的面积也有着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双A柱式的设计,有效地减少了车辆转弯时的视野盲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大C4毕加索头顶的全景天窗,1.04米的宽度使其在同级别车型中笑傲群雄、无人能敌。驾驶这样一辆心情安逸的“玻璃缸”游走在路上,心里自然流露出一种接受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洗礼的美妙感觉。

雪铁龙大C4毕加索

1.4米宽的全景天窗在同级别车型中笑傲群雄  

  仅仅习惯了车内的光线是不够的,大C4毕加索的操作同样需要习惯。如果说大家对雪铁龙标志性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和中置式的仪表已经见怪不怪了的话,那么别急,这次的大C4毕加索带来了更多需要驾驶者去习惯的操作方式。为了提高车内空间的可利用性,大C4毕加索采用了转向柱换挡的设计,将正、副驾驶座之间的空间腾了出来,并在此位置上设计了非常实用的冷藏格。另外,固定在转向柱上的换挡拨片在此级别车型中也是比较少见的。抬头后不难发现,车内后视镜采用了十分人性化的双层式设计,其中小凸面镜让驾驶者能够更好地注视车内的乘客,特别是活泼调皮的孩子们。

  其实还不止这些。大C4毕加索的中控台非常简洁,简洁得有些令人不知所措。因为除了空调出风口,似乎很难找到常规的音响和空调控制按键。这也许是艺术家跟消费者开的一个玩笑。音响控制按键被隐藏在盖板下面,只需轻轻一按,它们便能展现在驾驶者的面前,但依然不见空调控制键。一直听说国外买车时空调是选装件,不会在国内也开始这样了吧?答案当然是No! 空调控制按键被分别安置在前排两侧的出风口下方,并且均配有液晶显示屏,正驾驶一侧的功能齐全,而副驾驶一侧的只能控制温度。此外,独立四区空调保证车内的每一位乘客都能享受适合自己的车内温度。

  作为MPV车型,丰富多变的储物空间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常规的手套箱之外,正、副驾驶前面的中控台上各有一个开启式的储物盒,中控台下方有5.4升的冷藏格。另外,前排座椅靠背还集成了为第二排乘客准备的小桌板。如此种类丰富的储物空间令乘客身上所有的零散玩意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最小576升、最大1951升的行李空间为居家出游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受到车身尺寸的限制,大C4毕加索的第三排设置了两个座位,而且它们依然是成人的噩梦,孩子的天堂。

  熟悉的2.0升16V发动机与老大哥雪铁龙C5的完全一样。最大功率为143马力(103千瓦)/6000转/分,最大扭矩为200牛米/4000转/分。作为一款偏重家用的MPV车型,强大的动力并不是其追求的主要目标,良好的实用性才是其抢占市场的王道。搭载的4挡自动变速器具有不错的换挡平顺性。换挡拨片除了偶尔让驾驶者感受驾驶乐趣外,更多的是在特殊情况下用来控制变速器挡位。受到挡位数量的限制,大C4毕加索在试驾过程中的综合油耗约为9升/100公里。操控性方面毫无疑问倾向于舒适性。对于这样~款定位于享受高品质生活的MPV来讲,用运动性的标准去评判自然有些苛刻。具备良好的通过性和过滤路面颠簸的能力才是它讨好消费者的特质。而值得高兴的是,大C4毕加索在这些方面都有着足够的筹码。另外,车内的噪音控制也十分到位,交谈时感觉十分轻松惬意,而且还有用于眼神交流的凸面后视镜。

  随着大C4毕加索的上市,国内市场份额本来就不大的进口MPV细分市场定将再起波澜,面对凌厉的马自达5、亲民的起亚新佳乐、个性的雷诺风景,大C4毕加索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样一款感觉十分和谐的MPV应该会迎合到很多国内消费者的心理,关键就看消费者为艺术埋单的预算有多少了。

  作者/陈鑫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itroen C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雪铁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