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士特重返客车变速器市场 以替代进口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5:34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刘成芳

  在綦齿、采埃孚、福伊特之外,客车变速器市场近来频繁出现一个人们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

  在宇通、安凯、黄海、中大等客车企业推出的新车型配置单中,法士特变速器赫然在目。继去年实现客车变速器批量出口后,近日传出消息,法士特又有400台6J90T客车变速器实现批量配套出口。

  不打无准备仗

  作为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生产企业,法士特被业内外熟知。但在客车变速器领域,知名度还不高。“很多人以为法士特这两年才开始开发客车变速器,实际不然。我们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客车变速器业务。当时的销量不大,一年大概几百台。后来,法士特的重卡变速器市场越做越大,生产线和人手非常紧张,公司为了集中精力做好优势业务,客车变速器就基本不生产了。”法士特相关设计人员说。

  法士特相关设计人员认为,在客车变速器领域,法士特有技术基础,现在只是重新捡回来而已。法士特为了发展客车变速器,从2002年就开始着手研发工作。此外,法士特在重型变速器领域的成功经验和技术基础,为原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扩大业务范围提供了便利。

  2006年,法士特开发出8JS125T、6JS160T等3款客车变速器。此后,法士特又相继开发出6DS50T、6DS130T、6DS180T和6DS200T等系列新产品,全面满足了7~12米以上大客车的市场需求。

  2007年,法士特为安凯、宇通、苏州金龙等客车企业进行小批量配套。从去年开始,几乎所有的主流客车厂都与法士特签订了合作协议,11~13.5米客车变速器订单增长尤为迅速。今年,法士特将全面进军客车变速器市场。

  卡、客车变速器很多关键技术能共用,不少零部件能通用。客车变速器加工复杂程度、加工精度要求比卡车变速器高。例如,带缓速器的客车变速器有很严格的输出扭矩要求。法士特董事长李大开说,去年是法士特的“重新创业年”,今年是“整顿提升年”。对于企业来说,研制客车变速器既是挑战,也是改进生产工艺和提高技术水平的驱动力。

  为行业注入新的力量

  客车变速器属于多品种、小批量产品,投入大,利润却低于卡车变速器,要进入该市场需要一定的勇气。真正促使法士特决定重新开发客车变速器的不是别的,而是客户的要求。

  据介绍,有一家客车企业曾找到法士特,希望法士特能够为他们配套。他们对原匹配变速器在性能、价格、节能、环保等方面不是特别满意,希望能找到更满意的供应商。

  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士特重返客车变速器市场。目前看,这一决策基本正确,其产品性能受到客车厂和运营公司的肯定。法士特的小8挡和小小8挡系列变速器与同类变速器相比,动力性能更好,顺应了多挡位、轻量化以及提高燃油经济性的市场需求。投放市场后,已被10余家客车厂家列入整车配套行列。

  2007年初,法士特在8JS系列变速器基础上,开发出6DS系列单箱双中间轴全同步器客车变速器。据介绍,该系列产品具有轴向尺寸短、扭矩储备系数大、换挡平顺轻便、动力性好、性价比高等诸多优点,能够大幅提高客车的承载能力。

  目前,我国自动变速器市场基本被外资垄断,外资在客车变速器市场份额日益扩大。李大开告诉记者,目前法士特在客车变速器市场主要是替代进口,今年下半年将推出用于商用车的自动变速器。

  法士特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

  法士特要实现从以重型变速器为主发展成大型汽车传动集团的梦想,全面进军客车变速器是必然选择。

  2008年,法士特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5.92亿元,产销重型变速器46.75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08%和8.68%,连续7年名列我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3年名列世界第一。

  目前,法士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变速器在国内8吨以上重型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86%,15吨以上重型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92%。“我们在重卡变速器市场的上升空间已经很有限了,2009年这一细分市场的目标是保持去年水平。法士特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主要靠新业务拉动。全面开拓新业务,是法士特成长为大型汽车传动集团的关键。”李大开坦率地说。

  法士特“十一五”规划提出,法士特将全面向客车、乘用车领域进军,在大客车领域形成3万台变速器生产能力。据了解,法士特大客车、中卡、轻卡和工程机械变速器等新产品销量所占比例已由2001年的17.66%上升到2008年的65.35%。

  目前,法士特拥有月产6000台小8挡客车变速器生产线,今年上半年将完成8挡客车变速器生产线改造。今年将有6DS100T、6DS140T、5J100T、4J120T共4款新产品批量投放市场,同时推出自主研发的缓速器。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