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豪:公交车节能 零部件技术创新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5:13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姚福泰

  城市公交是用油大户,客车油耗费用占公交运营成本的35%~40%。这是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

  最近,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理事长李世豪呼吁:“城市公交应当从用油大户变成节油大户。”

  城市公交怎样才能从用油大户变成节油大户呢?李世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把推进节能减排作为重要工作,进一步推动公交客车产业链技术创新和自主发展。其中,零部件技术创新最关键。”

  与节能减排紧密相关的零部件技术创新包括:零部件减重,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匹配优化,轮胎、空调等技术更新。在这些方面,中国的原始创新很少。特别是在直接关系节能减排的动力、传动、行驶和制动系统匹配优化方面,我国远远落后于客车工业发达国家。

  李世豪分析了当前国内客车零部件技术创新水平远远不适应公交行业节能减排需求的原因。

  一是同质化现象严重。客车在营运过程中频繁加速、减速,使用工况很复杂。这就要求客车企业在设计、开发新产品过程中不断追求个性化和零部件匹配优化。因此,国外大型客车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开发系统。中国一些客车企业却没有自己独立的零部件技术开发系统,只能使用相同的零部件技术开发系统,很难在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二是客车行业忽视零部件匹配技术创新。长期以来,客车行业依靠从国外购买关键零部件和相关设备来提高客车零部件装配水平。实际上,零部件匹配才是客车的关键技术,而客车零部件装配技术和零部件匹配技术完全是两回事。因此,中国一些客车企业严重缺乏零部件匹配技术,也就是严重缺乏关键技术。

  目前,在国内一些公交线路,同一条线路、不同车型每百公里油耗相差达9升。因此,提高客车节能减排水平刻不容缓。客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政府应当携手开展客车零部件技术特别是零部件匹配技术创新,共同推动客车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

  李世豪说:“我们将提出推荐性客车节能减排技术标准,以标准引导客车技术特别是零部件匹配技术创新,推广节能型公共汽车。”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提出:在3年内,实现公共汽车行业每百公里油耗值降低5%~10%。

  “如果全国公共汽车行业实现每百公里油耗值降低5%~10%,那么,每年就能节约车用燃油60万~120万吨,节省30亿~60亿元,为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李世豪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