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优势明显 客车企业考虑换用EGR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34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记者 张晗

  “对国家环保以及能源减排来说,这不是好方向。”对于EGR发动机应用于客车的现象,浙江飞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工程师于立涛这样评价。

  近日,一些客车企业陆续收到柴油机厂送来的EGR发动机样品,并开始进行EGR国Ⅲ发动机的匹配试验。这打破了靠共轨系统已经实现排放标准成功升级的客车业的平静。EGR发动机这个应用于卡车的产品是否同样适合客车?它会否凭借价格优势后来者居上?一场关于技术和价格的大战是否将要上演?这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他山之石

  EGR国Ⅲ发动机最早是坐落在泉城济南的中国重汽集团开发的,它是为适应国Ⅲ标准而采用的“非主流技术”路线。这一路线以其价格优势抢占了一定市场。

  但是,在卡车上应用的EGR国Ⅲ发动机应用到客车上,这是否会带来“水土不服”呢?记者在少林客车技术部主任乔俊峰那里得到了答案,“EGR国Ⅲ发动机移植到客车身上,这并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不匹配问题。而现在的问题是这种发动机是否可以满足国Ⅲ排放标准在技术上的要求,我们之前也考虑过这一技术的应用。因为它毕竟存在很大的价格优势。”

  “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发动机,比EGR发动机价格高1万元左右。国内油品含硫量高,容易堵塞喷嘴口,客观上增加了维修的次数。高压共轨发动机在维修时,对设备和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中国重汽组织宣传部的郭化南介绍,“而EGR发动机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产能不受限制,加上维修方便、对油品的要求较低,更符合国情。”

  虽然EGR国Ⅲ发动机从价格角度来讲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但在提升行业技术这一点上却饱受争议。

  于立涛表示,采用EGR发动机,用户可以轻易切换按钮以获得更好的动力和经济性。这为用户违规操作埋下了隐患。很多司机都知道如何让EGR系统“罢工”的诀窍,而是否使用这个诀窍只能靠个人的环保意识来约束。但在经济利益面前,环保意识似乎是极其脆弱的。而从客车以载人为主的特性来看,对于环保的要求比卡车更为严格。

  低价诱惑

  “EGR发动机蔓延到客车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它价格便宜。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采用EGR发动机是没必要的,但是考虑到顾客的需求又是可以尝试的。”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入,国内客车企业在产品成本的控制上压力更大了。如何降低产品成本,保证产品良好性能,成了企业占领市场的关键。降低成本这一点必然使EGR发动机受到企业的关注。

  “国Ⅲ排放标准实施后,由于技术的垄断,跨国公司以电控供油系统供不应求为借口,加价卖给国内企业,这样的话,附加到每辆整车上的价格就不止2万~3万元了。”一位中国重汽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由此可见,EGR发动机成本较低,以及对油品要求相对较低等因素,促使EGR成为众多经销商和用户关注的产品。

  2008年9月,配装高压共轨发动机的重卡企业终于禁不住诱惑,纷纷降价与EGR重卡抢占市场。陕西重汽高压共轨重卡全面降价,降价幅度在1.5万~1.6万元之间。

  共轨之争

  据于立涛介绍,目前,潍柴、上柴、玉柴、朝柴、康明斯、锡柴、大柴等大部分发动机企业采用的是共轨技术、单体泵技术。与EGR发动机这个符合国情的产品相比,这些与国际接轨的发动机技术似乎才是长久之计。

  但是,当前的卡车市场状况却和于立涛所期待的形势相反。在国Ⅲ实施之后,EGR发动机产品取得了绝对销量优势,在有着自己特色的中国市场面前,眼前的利益成为众多相关企业努力的方向。于是EGR撼动了不少原先坚定走高压共轨路线的企业的意志。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按照EGR现在的发展态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客车企业从观望转向行动。

  EGR发动机可能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但是,它的技术标准注定了它只是一个过渡产品。甚至连中国重汽自己也表示会将共轨的比例逐渐提升,在明后年完成过渡。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客车企业都考虑过采用EGR发动机,但到目前还没有正式实施。有些企业明确表示,在客户提出要求的情况下,企业会提供这种产品。

  EGR在中国

  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意思是废气再循环系统。它是针对引擎排气中有害气体之一的氮氧化合物所设置的排气净化装置。2008年7月1日,国家开始对汽车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由于共轨技术、单体泵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所以,一时间国Ⅲ发动机价格攀升,这给国内商业车企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2008年6月10日,中国重汽在济南宣布,其推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EGR系统国Ⅲ排放发动机,经国家汽车检测机构详细检测,完全满足国Ⅲ排放要求。

  2008年7月,中国重汽集团的5个电控EGR车型,达到了高于国家发改委审定的北京市环保标准。这是目前国内惟一完全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国Ⅲ排放发动机。但采用EGR发动机,用户可以轻易切换按钮以获得更好的动力和经济性,但这却不能保证国Ⅲ排放标准,这一点使EGR发动机的普及饱受争议。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