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平详解恒通客车战略 在个性化中寻找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33  商用车世界网

  记者 谢光耀

  重庆恒通客车公司老总邓平最近一直在外奔波。跑部委、跟踪最新政策、开各种新能源会......似乎一切都在围绕着“新能源”在转。

  回到厂里,务实的邓平仍然是一手抓新能源项目,一手坚持着既定战略规划的实施。

  2009年,经济危机来袭,客车市场“山雨欲来风满楼”。邓平,这位重庆恒通的“舵手”,能否带领这个有着70年历史的企业走出阴霾?

  2月27日,在北京国际客车展前夕,邓平向记者详细阐述了恒通客车近期乃至中长期的发展思路。

  不按常规出牌

  迈入2009年的恒通,仍然是不按常规出牌。多数企业开发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恒通热衷于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客车同行开发天然气客车,恒通却在坚持天然气车型传统优势的同时,投入到油气混烧技术领域;其他企业大容量BRT推陈出新,恒通却在12.5米双后桥公交车上大做文章......

  “目前,国内一线客车品牌已经有了较为稳定的市场份额和优势领域,如果跟他们直接竞争,恒通不具有这样的实力。”邓平这样解释道,“我们以前也试过田忌赛马的办法,但成本太高。恒通要生存下去并稳步发展,只能不断创新,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没想到的。”

  在邓平看来,“做别人没想到的”并不需要多么先进的技术,而往往只是对细分领域的敏锐把握以及对自身优势的深入挖掘。

  “有的企业在产品开发及营销策略上跟随一线客车品牌,我对恒通的定位是,不走‘跟随’路线,而坚持差异化战略,不断增强产品的个性化特色。”在个性化中寻找市场空间,也许是邓平对恒通的更高期望。

  在个性化中捕捉商机

  据邓平介绍,2009年,重庆恒通在产品策略上有几个特色和亮点。

  “这次带来参展的三款产品中,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和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均是我们与伊顿合作的结晶。在国内,目前只有恒通、福田欧V、宇通采用伊顿的成熟混合动力系统。尤其是我们的气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也是‘首发’。”邓平认为,在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这三大新能源技术的开发试验过程中,混合动力客车最有望首先投入商业化运营,因此,谁家的产品最成熟,谁就能抢占先机。

  另一款7.6米低地板CNG公交车,则采用后横置发动机技术,恒通为此还申请了一系列专利。“7米公交采用后横置动力总成,能大大增加车内后部站人空间,实现低地板设计。”

  与此同时,恒通还在酝酿着更多的“个性化”革命。“我们的油气混烧客车很快就能量产。”邓平告诉记者,油气混烧技术的优势是,天然气对柴油的替代性较好,而一旦出现加气难时,发动机也能燃烧柴油,这样一来,纯天然气公路车难跑中长途线路的瓶颈就能突破。“开发这款车的难度在于低速时的经济性不高,但我们通过不断实验和改进,已能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恒通今年上半年还将推出一款12.5米的后双桥公交车。“很多同行倾向于在12米左右车型上装配大吨位后桥,恒通则反其道行之,采取双后桥设计,承载力加强,而且减少了轮胎磨损。”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或许在有些人眼里,恒通是个没有野心的企业,但在邓平看来,不求最大,但求做强做专,才是这个久居西南、以天然气产品见长的二线客车企业的持续发展之道。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