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企业1月业绩不佳 24家企业降幅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3:58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佘振清

  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笔者预计客车行业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从1月份的情况来看,颓势已初露苗头,大致有3个特点:

  一是:客车企业的春节假期较往年长。笔者询问了近20家企业的春节放假情况,多数企业都在正月十五以后才开始上班,与往年相比,假期明显延长,将订单不足的现状和客车企业的谨慎态度表现得十分明显。

  二是:从1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下滑趋势在意料之中,但下降幅度却在意料之外。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1月份客车总销量只有9268辆,同比下降46.65%,统计序列中的48家企业只有3家企业同比增长,降幅超过50%的企业多达24家。如此开局,历年少有。

  三是:从结构变化来看,公交客车降幅更大。客车总销量下降8103辆,其中座位客车下降5220辆,同比降幅45.75%;卧铺客车下降202辆,降幅40.32%;公交客车下降2667辆,降幅达到49.05%。另外按长度划分的9大系列都处于下降状态,有4个系列的降幅超过50%,降幅最小的9~10米系列也达到了22.14%。

  分析影响因素,直接原因有四:

  一、今年1月比上年同期少8个工作日。今年春节,大多数企业在1月23日已开始放假,而去年春节假期则从2月4日开始,相比之下,今年1月份少了8个工作日。但是,如果按照平均日销量来比较,今年仍然比去年逊色不少,今年1月平均日销量为402.96辆(按23个工作日计算),上年同期则有560.36辆,同比降幅达到28.20%。这一比较方式,剔除了工作日减少的影响因素,更贴近实际情况。

  二、下滑惯性的影响十分明显。去年下半年,客车销量已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平均下降幅度达到了26.03%。进入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由于客车行业的经营环境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在惯性的影响之下,客车销量下降在情理之中。

  三、主要支撑力量已成“强弩之末”。2008年,公交客车的销量增长是客车市场的主要支撑力量,但下半年以来,这种支撑力量已开始逐步减弱。另外,从公交客车的市场规律来看,上半年是相对的淡季。这两个因素叠加的直接后果是:1月份公交客车的同比降幅最大。主要支撑力量消失,客车销量将加速下滑。

  四、部分企业对销量数据的技术处理。大多数企业都准确地判断出2009年客车市场的开局形势会十分严峻,因此,部分企业特意将去年12月份的部分销量结转到今年1月份,具体数量约800辆左右。如果没有这些数据的支撑,今年1月份客车销量同比情况将会更加难看。

  进入2009年,国家出台关于汽车行业的积极政策颇多,比如,国务院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拟对“汽车下乡”实施补贴、减征车辆购置税等等。但是这些政策与客车行业的直接关联度不强,有些政策甚至对客车市场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对于客车行业呼声很高的客车消费税减免问题则还未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公路客车需求萎缩、出口充满变数、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够,2009年,客车行业将会更加艰辛。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