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公交车采购提前 总预算达2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4:09  商用汽车新闻

  2月26日,在上海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市交通港口局长孙建平介绍,世博会前上海市更新车辆达4000辆,国Ⅲ排放和环保公交车辆达50%以上。

  投入24亿元更新车辆

  孙建平表示,上海市将在世博会前加快车辆更新,对公交车辆更新将给以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并通过提高行业车辆补贴等形式加快车辆更新。

  上海市公交行业协会秘书长姜培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上海每年都会由政府支出12亿元用于2000辆公交车的更新。为了迎接世博会,上海市政府准备将2010年的更新计划提前到世博会前(2010年5月1日前),因此将投入24亿元用于4000辆公交车的更新。

  “4000辆是上海市城区公交车的更新数量,不包括世博园区内需要投入的车辆。这批车辆包括国Ⅲ以上排放的柴油公交车和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主要用于市中心到世博园园区的线路,上海市政府倾向于采用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目前正规划6条由市中心到世博园区的公交线路,大概需要100多辆公交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对国Ⅲ以上排放的车补贴8万元,配置不同,国Ⅲ车价格也有所不同,平均价格在60万元左右。

  “世博会园区内运营车辆的采购将由专门独立组建的的世博会公交公司来负责。”姜培顺透露。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贺先生表示,巴士股份公司正负责世博会公交公司的组建工作,公司旗下的巴士电车公司、巴士新新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就世博会园区运营车辆的采购标准问题,姜培顺表示,世博园区内的车辆要求零排放,准备采购100辆左右超级电容车;目前已经有20辆申沃超级电容车在11路、20路试运营。巴士新新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现在有17辆申沃超级电容车,今年大概会再采购20多辆。采购工作由巴士股份公司统一进行,然后再分配到巴士新新公司。”

  外地企业可获2000多辆订单

  据姜培顺介绍,4000辆公交车的采购将会分批进行,采购工作预计会在2009年结束,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更新2000辆,下半年更新剩余的2000辆。采购面向全国招标,届时将向主要的客车企业发出招标邀请,比如宇通、中通、黄海等。

  本地企业申沃在上海公交市场拥有较高的占有率,但是姜培顺表示,面对4000辆的需求,申沃的生产能力有限,不能独立消化,因此必须采购外地客车企业的产品。据悉,去年申沃向上海提供了1000多辆公交车,销售到外地的约有600辆~700辆,按照去年的产能,即使开足马力,申沃一年也只能提供1600辆~1700辆,因此外地品牌还有2000多辆车的机会。“上海公交企业也希望采购多个品牌的车辆。”姜培顺说。

  除了上海市中心城区的车辆更新,4000辆的更新计划还包括城郊线路的公交车更新。孙建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海将重点推进崇明、南汇、奉贤三区县的“村村通”公交工作,力争新辟区域公交线路70条。根据姜培顺介绍,上海将在远郊区成立国有公交公司,实现一区一骨干,因此,城郊线路也会有车辆更新需求。而根据此次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公布的政策,上海市中心城区被淘汰的车辆不再进行“梯次转移”,目的就是让远郊区居民同样享受高质量的公交服务,届时这些车辆不会出现在远郊区的线路上。远郊区线路更新的车辆也必须满足上海市新的公交车更新标准,车辆的长度根据线路情况而定,不再采用统一的标准。

  (作者:李玲)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