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械增压版1.6l新瑞虎或年底上市 售价10万起(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20:01  新浪汽车
之前奇瑞年度经销商大会上展示的新款瑞虎

之前奇瑞年度经销商大会上展示的新款瑞虎

  当发动机不需增压时,这个旁通阀就会使增压空气进行环流,以便节省能源。也就是说,起步阶段,SQR481FG实际就是一台1.6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性能表现相当于SQR481F。当发动机转速超过1300转时,电磁阀动作,传动轴与机械增压装置之间的离合器接合,进气歧管产生高压,SQR481FG开始输出强劲的动力。

之前奇瑞年度经销商大会上展示的新款瑞虎

之前奇瑞年度经销商大会上展示的新款瑞虎

  因为机械增压的动力源,仍然由发动机提供,燃烧效率并没有实质性的提升。所以SQR481FG的动力表现虽然优于2.0自然吸气发动机,但二者的燃油经济性,没有太大的差异。而且,虽然不像涡轮增压装置的使用条件苛刻,维护成本那么高昂,机械增压装置仍然需要定期维护,使用寿命与发动机大修周期基本同步。整车使用成本,低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略高于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

  增压器与中冷器

  SQR481FG的良好性能表现,主要得益于技术先进、成熟可靠的机械增压装置。

SQR481FG使用的是伊顿公司的机械增压装置

伊顿Roots式机械增压器

  自然进气发动机在高转速区域会出现进气效率低落的问题。通过提升进气歧管内的空气压力,克服气门阻力,让每次气门开启时进入燃烧室的空气更多,喷油量相对增加,在爆燃中产生更多的能量,这就是增压的工作原理。目前的增压技术有两大主流:机械增压(Super Charge)和涡轮增压(Turbo Charge),最先进的发动机,如TFSI,采用双增压系统。

  SQR481FG使用的是伊顿公司的机械增压装置。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莲花、庞蒂亚克、福特、日产的许多运动车型,都安装了该公司的产品。SQR481FG安装的增压器型号是M45,同样的型号,也安装在宝马的Mini Cooper S和莲花的Exige S跑车上!

  M45属于Roots(罗茨)机械增压器类型,采用目前广泛使用的双叶转子结构。其构造是在椭圆形的壳体中安装两个茧形的转子,转子之间有极小的间隙,但不直接相连,由齿轮联动。机械增压装置工作时,其中一个转子的转轴通过皮带轮,由发动机输出轴驱动。转子转轴的皮带轮上装有电磁离合器,在不需要增压时即断开离合器,停止增压。

  中冷器实际上是机械增压装置的配套件,其作用在于解决增压后空气升温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过冷却进气,提高发动机的换气效率。由铝合金材料制成,采用常见的水冷式。

  伊顿公司与奇瑞的合作时间并不长,2007年开始,伊顿公司为奇瑞的新发系列,提供气门和气门驱动机构。不过,伊顿公司非常重视奇瑞的发展潜力,将其列为中国市场,伊顿汽车组件子公司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为了开拓新的市场,伊顿公司引进最新的第五代机械增压技术,与奇瑞开展技术合作。

  SQR481FG的研制始于2008年,按国家标准规定,新车必须通过3万公里路试(包括高环路面、强化路面、山路路面),发动机排放需要通过10万公里的耐久性试验。SQR481FG顺利拿到环保型式核准证书,说明项目进展很快,前期的主要工作已接近完成。2月中,至少4台安装了SQR481FG发动机的瑞虎测试车,已经下线,开始大规模路试,对发动机电喷系统进行后期测试和调教。不出意外的话,年中就能获得阶段性成果,年底之前有望上市,批量生产。不过,从A3上市的经验来看,奇瑞现在对新车型或许会采取比较保守的市场策略,为了保证新车质量,上市时间也有拖延到明年上半年的可能。新浪汽车独家撰稿人:处女座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瑞虎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