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奇瑞格局呈现 麒麟剑指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 09:1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3月19日,奇瑞彻底告别了自己的青涩期,当飞翼式的瑞麒标牌在众人前亮相时,也意味着奇瑞的品牌策略正继续向上延伸,一家立足本土的自主企业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准备向B级车的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作为冲破天花板的第一人,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放出豪言:“中国人是自信的。我想自信的中国人应该买中国自信的豪华品牌。”他一句话点明了奇瑞做豪华车的初衷,在管理层分管工作调整到位和技术研发步入正轨后,奇瑞已经有了更深远的目标。

  高端品牌的两条腿

  过去的一年带给尹同跃最大的安慰不仅是乘用车整体排名前五的销售数据,更让他和每一个奇瑞高管引以为傲的是企业战略转型的初步完成,尹同跃当日用始终如一的自信态度表示。“2008年我们控制自己的发展节奏,改变过去的一些打法,下一步我们将更加追求品牌、追求品质、追求内涵。”

  而一切正如尹同跃的打法论,形成了在固有市场足够的占有率后,奇瑞需要面对的是找到下一个市场增长点,而这若单凭巩固QQ、风云、A5、A3、东方之子系组成的低端和中端方阵显然不够,编织一条更有利于奇瑞品牌走向的产品链势在必行。

  而瑞麒、威麟这两大高端品牌的诞生正是瞄准了这条通路:根据奇瑞的规划,瑞麒是主打中高端市场的轿车品牌,而威麟则看准了中高端的全能商务车市场,这两大品牌将共同构建成奇瑞销售渠道的一大分支: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这条网络目前担当了奇瑞全年销售计划的八分之一左右的量,尹同跃给出的销售目标是5万-6万辆。

  对于公司自身的瓶颈问题,尹同跃毫不回避:“国内汽车生产有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没有真正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箱,这个瓶颈目前在奇瑞已经得到了解决,今年将会批量生产,这样奇瑞公司的销售增加的比例就会很大,同时也会大幅度降低成本,缩短备件周期。”

  当天,跟随麒麟销售公司面世的是一款定价区间在20万-30万元左右的全新中级豪华车G6,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Riich瑞麒和Rely威麟两个中高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能够完全凭借正向开发生产中高端产品的企业,奇瑞将在更为细分的市场与众多进口品牌展开竞争,力求赢得更大的空间。

  细心人发现,麒麟计划仅仅是奇瑞09计划中的一大步,在早先奇瑞召开的商务年会上,奇瑞汽车提出了“布局2009”的营销思路:制订了41.9万辆的销售目标,建立2个新网络和3个子品牌,推出16款新车,并在国外建立15个KD工厂。这样的目标诉求并不是没有根基的,2008年,奇瑞销售35.6万辆,位居乘用车第五名;今年1月销售破3.5万辆,创历史新高。

  三大网络齐头并进

  经过战略转型后的奇瑞汽车开始真正具备了大发展的条件,在尹同跃看来机会开始逐渐成熟了。而且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更增强了奇瑞汽车的信心。

  “原来我们认为2009年国家经济形势可能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产生一些低迷,但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中央部委出台了一些刺激内需的政策,包括1月1日实行的燃油税,消费税向小排量倾斜,大排量消费税的征收,这些都有利于自主品牌企业。”尹同跃称。

  如果说产品布局是2009年奇瑞迈出大发展步伐的基础,那么,销售环节的梳理与重塑更将成为奇瑞汽车未来新品牌形象提升的重要步骤。从奇瑞现在的情况看,从华晨空降的杨波已负责两个新中高端品牌和一个渠道,销售目标保五争六,而马德骥负责的奇瑞国内销售公司目标额度定在了20.3万、原奇瑞老将周必仁负责的国际市场目标额度定在15.6万辆。

  除了这几家销售公司挑担子外,今年初刚刚成立的开瑞品牌也分担了国内1万辆的目标销售额度,“国内主要的三个销售网络,我希望他们都是完全独立的”。尹同跃在解释这几大网络的构成时,思维非常清晰,他表示,微型车网络一定要多,而且要细,可能对销售店的这种投资不要求很高,形象不要求很好,但是一定要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去销售。

  “利用奇瑞公司轿车的工艺,用技术、管理来实现微型车的突破应该是比较容易实现。网络这一块是重新织网。杨波这边是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也希望跟马德骥的网是一样的,甚至相比还要好,当然这两个网之间会有一些共享。”显然,尹同跃今年交给杨波和马德骥的担子都不轻,前者是实现品牌再造,而后者则更注重现有市场的耕作。

  而根据奇瑞相关人士的表述,这次奇瑞网络的构建严谨丝毫不亚于当年的李锋时代:“麒麟销售公司的经销商招募目前已经达到50多家,基本将于6月份投入运营。”最关键的是,这批经销商并不是取自原先奇瑞的销售阵营,而是大部分重新招募。这也就意味着,尹同跃已下定决心打造一个更适合企业发展现状的网络渠道,这对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的奇瑞而言,或许是今年15款新品频繁推出背后最至关重要的工作。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QQ3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