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家电下乡为鉴 汽车下乡宜简化补贴手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05  经济参考报

  热热闹闹的家电下乡,给广大农民朋友捎去了喜悦,也因为领取补贴手续繁杂,引起了部分投诉。为此,商务部长陈德铭日前明确表示,要与财政部一起抓紧研究简化补贴手续,既方便农民领补,又防止有人骗补。这对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政府补贴细则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认为,前期家电下乡操作环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农民买了家电后,补贴两个月都拿不到。这就提醒我们汽车下乡“细则”应考虑得更加严谨,要做到既快又稳。

  据有关方面透露,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细则”,将以“直接购买、直接补贴”的方式取代“调整振兴规划”中规定的“报废、换购”方式,以简化购买补贴流程。

  要求简化手续的不仅是农民,生产、销售企业也希望图个痛快。在征求意见会议上,参会的企业老总们说,汽车下乡要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比如,有的农用车还不到报废年限要求,车主就无法进行换购,有的农用车一直没有上过牌,车主更无法通过换购享受补贴。

  “由于单车补贴金额高,简化手续的同时,更要防止有人骗补。”中汽协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有些人不是农民,但也可能买了台农用车要求政府给补贴。因此,“细则”还应考虑如何辨别农民身份问题。(邢梅 吴华国)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