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自主创新与通路精耕的营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7:0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汽车产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对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任务,中国的创新时代已经来临,制造业是创新与创新成果综合运用的主体,其中汽车业首当其冲。

  当前投资周期下行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方式渐渐发生转变,由以消耗能源为主的粗放型、以廉价劳动力创造外汇,转变到通过科技进步和人的素质提高,通过企业发展规模、速度,以及技术和品牌来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自主品牌尚处成长阶段的产业背景下,要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的综合竞争力,就必须系统提升自主创新力,优化升级自主乘用车产业结构。

  创新研发体系,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江淮汽车十七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证明:要实现技术的持续创新就必须推进企业的系统创新。技术创新是先导性创新、基础性创新,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应用创新,能增加效益的创新和创造市场需求的创新。

  以合肥本部的国家级技术中心为核心,江淮汽车已经建立起了一个“4×4”的研发体系架构:第一层次是合肥本部的研发中心,即乘用车研究院、商用车研究院、动力总成研究院、工艺工程院、项目管理部、产品规划部、标准法规部、综合管理部;第二层次是独资建立在国外的研发机构,如意大利都灵研究所、日本东京研究所;第三层次是国内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如与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长期进行的基础项目研发合作与成果运用;第四个层次是阶段性地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奥地利AVL、日本MIM等公司的专项合作。在研发上如此大规模地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充分显示了江淮汽车在轿车产品上坚持高起点、国际化的决心。

  基于研发体系逐步完善和研发能力的持续提升,江淮汽车技术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力的比较优势,一系列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了持续的竞争优势:从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客车专用底盘,到轻卡,以及近年推出的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MPV等汽车产品,都在各细分市场保持了行业领先的地位。

  首款轿车产品宾悦08年1月正式上市,第一年销量即突破万台,作为自主品牌,在C级车领域能有如此表现已属不俗。A级轿车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去年11月17日正式上市,“买得起的好品质”让市场深刻感受到了江淮在经济型轿车领域的决心与魄力,加上近期国家降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等政策的助力,同悦销售形势不断升温,上市不到一百天,累计销量即突破10000辆,订单总数累计超过15000辆,迅速提升同悦产能已经成为江淮目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创新供应链体系,构建江淮汽车供应巢

  要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打造能与国际品牌竞争的自主品牌,其创新的供应链资源的培养与利用是关键。江淮汽车立足本土化,围绕主机企业建立供应巢,最大限度地降低物流成本,放眼全球,主动寻找国际供应链资源,最终形成规模与效益、质量与成本协调平衡的高水平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同时从业务层面到管理层面,与关键总成、零部件供应商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强化关键部件一体化供应能力,提升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保障和技术共享、联合开发,并以全球供应链的视角,通过构建、优化国际化采购业务管理的流程体系和供应链信息平台,建立寻源、评估、互动协同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支持平台。

  在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拉动下,轿车事业处于起步状态的江淮汽车与国际国内众多零部件企业可谓“天涯若比邻”,基于其业内良好口碑和市场成长性,引得伟世通、江森、摩丁、小糸、德尔福、纳铁福、威迪欧、博世、联合电子、霍高等无数海内外知名零部件企业纷纷加盟江淮轿车供应链体系。

  创新生产过程一致性保障能力,打造自主品牌品质标杆

  技术创新成果是产品力的内在精髓,而制造过程则是将这种精髓物化展现。如何确保产品的质量,确保生产与设计的一致性,江淮汽车生产过程一致性能力创新的关键就是,整合全球高精度制造装备,持续稳定提升人员素质与管理能力。

  江淮轿车生产基地占地220万平方米,含生产制造中心、研发试制中心、员工培训中心。制造板块规划总生产能力为年产各类乘用车80万辆,建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日本荻原、德国库卡与申克、瑞典ABB、美国瑞科等全球领先的生产装备供应商提供的模检夹具、自动化检测生产设备与焊接机器人,以及国际先进的无尘化管理模式、自动定位的生产线设计、翻滚式电泳及环保水性漆工艺……众多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工艺装备在这里汇聚。

  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建设为高品质的宾悦产品提供有力保障。最具操作经验与技能的员工在经过半年的专业技能培训,聚集于江淮轿车生产线,塑成江淮轿车的细节品质。

  创新整合营销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品牌力、营销力

  江淮汽车2009年年初对旗下业务体系进行了优化整合,组建了商用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国际营销公司和技术中心4个大事业部,其中,前两个事业部为产、供、销一体化的利润中心,使得江淮各大业务板块真正做到“职责清晰、层次分明,结构扁平,运作高效”。

  江淮乘用车最早是从瑞风MPV开始的,很快就大获成功,瑞风连续数年成为MPV销量冠军。2007年宾悦轿车上市时,为了不影响瑞风、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的发展,同时也探索出一条轿车营销的新路,江淮采取了“分兵出击”的策略,组建了轿车营销分公司,着力建设以宾悦、同悦为核心的轿车营销体系。

  从过去两年的业绩和发展态势来看,江淮的“分兵政策”的确极大地调动了多功能车营销公司和轿车营销公司两支“部队”的积极性,培养了具备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开疆拓土能力的渠道及营销团队,达到了“核裂变”并行发展的预期效果。

  多功能车营销公司和轿车营销公司都在市场竞争中经历了洗礼,不断成长,此时多功能车及轿车两个营销体系胜利“会师”,不仅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而且为从产品线到渠道体系的全面创新提供了必要的体制基础,可以预见,此时的整合必然会起到“1+1>2”的效果。

  此次营销体系变革将有利于树立江淮乘用车的统一品牌形象,有利于提高对于终端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也可以聚集最优秀的服务人才和营销资源,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并有效降低营销成本。宾悦、同悦、瑞风、瑞鹰,加上今年即将推出的B级车、A0级车,江淮乘用车将形成包括C级、B级、A级、A0级、MPV和SUV在内的强大产品矩阵,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产品线最长的品牌,整齐划一的营销体系也必将促使江淮乘用车品牌逐步丰满,最终形成统一和鲜明的品牌形象。

  春节之前,江淮汽车已经开始酝酿在全国50个县市建立大型汽车超市,以“总有一款适合您”的思路推广江淮旗下的全部汽车产品,包括轻卡、重卡、客车和轿车、MPV、SUV。这种汽车超市模式被媒体披露之后,在业内引起了积极反响,被誉为继“4S专卖店模式”之后的一次渠道革命。

  国内想采取“汽车超市”渠道模式的汽车集团为数不少,但唯有江淮有条件也有实力做这样的尝试,除了全覆盖的产品线实力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江淮是国内唯一没有外资合作的大型汽车集团,对旗下品牌的整合具有完全的自主权,而其他汽车集团即使想整合旗下合资公司的销售渠道,也难以得到合资方的许可。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