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促微客市场大火 进军微客后来者加快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47  中国汽车报

  微客市场火 新老厂家笑

  -本报记者 李开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1月,以微型客车为主的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2.93万辆,环比增长66.55%,同比增长14.19%。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乘用车各品种中,轿车、MPV、SUV环比、同比皆呈下滑态势,这两年一直热销的SUV车型也出现了同比下降。交叉型乘用车一跃而上,取代SUV,成为乘用车各品种中惟一保持环比、同比上涨的细分市场,成为拉动乘用车环比增长4.45%的主力。

  - 政策刺激销量激增

  去年底以来,国家对汽车行业采取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燃油税改革,养路费取消,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尤其是从1月20日开始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这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推出使1月乘用车市场出现明显好转,其中微客市场表现最为突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月,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环比增长18.8%,同比增长1.5%,远远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水平。其中,1L以下排量的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67万辆,环比增长高达151.24%,同比增长3.24%;排量1L~1.6L的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25万辆,环比增长32.16%,同比增长25.93%。

  大多数微客生产企业实现了2009年“开门红”,1月销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上汽通用五菱1月销售交叉型乘用车6.48万辆,环比增长37.22%,同比增长13.35%。长安汽车销售3.22万辆,环比增长266.61%,同比增长25.73%。南京长安销售1.1万辆,环比增长261.81%,同比增长126.08%。哈飞汽车销售1.09万辆,比上月增长46.21%。

  - “汽车下乡”受益最大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的另一项重要措施“汽车下乡”,即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尽管这项措施尚未实施,到记者截稿时实施细则也未出台,但业界对此寄予厚望。

  业内人士指出,50亿元可拉动150万辆微车消费,微客行业将是国家出台一系列汽车行业利好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轻型载货车不属于乘用车范畴,无法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并且必须是换购才可以享受补贴。

  对于微客而言,一方面,购买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再加上财政的直接补贴将使微客行业双重受益。以售价4万元的微客为例,假设按10%~13%直接补贴,购置成本可减少4000元~5200元,加上购置税按5%征收后约减少1700元(其中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发票价÷1.17),这意味着农民购买微客的整体成本可减少5700元~6900元,无疑对微客销售将大有助益。

  - 新来者加快步伐

  在政策的利好作用下,主流微客企业都豪情满怀,希望借此机会大干一场。上汽通用五菱在2008年销量大增的基础上,计划2009年销量进一步提升,达到70万辆,同比增长7.7%。长安汽车今年微车的销售目标定为50万辆,计划同比增长达到38%。

  国家50亿元的财政补贴也进一步激发了众多汽车企业的投资热情,一些原本以轿车为主要业务的自主品牌企业加快了向微客市场进军的步伐。

  奇瑞汽车是微客领域的后来者,今年将扩大微车投放。该公司已成立微车事业部,今年1月12日发布了微客品牌“开瑞”,并计划上市4款微客。今年奇瑞微客的销售目标是确保4万辆,力争5万辆。

  1月9日,吉奥汽车历经3年打造的新型微客“星旺”在山东上市,成为年内第一款上市的微客。海马汽车2007年就建立了郑州生产基地,并以“福仕达”为品牌进入微客行业。今年3月,福仕达微型客车将全面上市销售。此外,华晨、吉利都表示有意进军微客领域,扩大销量。

  微客的市场争夺战,在利好政策推动下将越来越激烈。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微客的产品设计、客户群和网络布局等均不同于轿车。微客行业集中度较高,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哈飞汽车、东风渝安和昌河汽车这5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7.5%,短时间内改变这一格局难度较大,后来者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