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妨害车企开发主流产品节油核心技术的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09  新浪汽车

  为什么中国汽车企业会一直不重视汽车动力主流产品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呢?主要是认识方面的三大误区所造成的。

  首先,很多人对与外国公司在汽车动力主流产品节油核心技术方面进行竞争缺乏信心,放弃与外国汽车公司在主赛场、主跑道上进行竞争。由于缺乏自信,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另辟蹊径取胜,更容易接受一些违反科学发展观和科学规律的说法,而不去做认真分析是否真有道理,是否符合逻辑。

  其次,习惯于从外国咨询公司和供应商处购买应用时间已长、专利保护程度低的一般技术图纸生产汽车,不了解汽车动力系统的核心技术主要都是由外国汽车公司所开发。因此,无法从咨询公司和供应商处买到应用时间尚短、专利保护程度高、节油效果大的动力总成系统的图纸来生产汽车。在节能技术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向外国汽车公司购买高效率动力总成系统核心技术则无异于与虎谋皮。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节油新技术的价值和价格将急剧升高,通过“购买产品图纸来生产汽车”的企业模式已不再能使中国汽车企业的产品有竞争力。

  最后,没有按照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规律来制定技术发展战略,在不清楚什么是可以代替石油的新能源的情况下,就集中力量开发所谓“新能源汽车技术”。在制定战略时回避一个基本事实:在今后至少30年内人类将不得不继续依靠石油作为主要交通能源,因而汽车公司之间的竞争焦点是燃油动力的效率,并且重点是燃油动力主流产品的效率。“新能源汽车技术”只有在很多年后在新能源能够大量供应,基本上代替石油之后,才会被大量应用。

  前面两个误区相对比较容易克服,而最后这个误区由于似乎是“高瞻远瞩”,又打着解决能源问题的旗号,同时迎合人们期待“亮点”不愿进行长期努力攻克难关的心理,欺骗性最大。这个误区把大部分汽车企业的注意力都从急需开发的汽车动力主流产品节油核心技术上引开,去搞50年或100年以后,只有真正有了新能源以后才有可能应用的技术。因此,这个误区对中国汽车企业未能建立汽车动力主流产品节油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责任最大,危害最深。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