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确定何种新能源前 开发新能源汽车应当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09  新浪汽车
  

  寻找和利用新能源是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交通能源的转型需要经过三个阶段:找到新能源、开发新能源、利用新能源。

  汽车企业的基本任务是生产和销售利用现有和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大量供应的交通能源的汽车产品。汽车企业无力也不应该超越这个基本任务,去承担国家科研机构或高校的科研任务,寻找和开发新交通能源。同时,汽车企业也只能根据新技术的实用效果考虑进行研发,不能像科研机构或高校一样可以单纯追求技术的“新颖性”、“新领域”。

  至今还没有人能够明确指出,什么是能够大量供应又不损害环境的新能源,更谈不上预测这种“至今未知的”新能源在什么时间能够大量供应作为交通能源。在新能源还没有找到的情况下,汽车企业怎能集中力量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甚至不知道什么是能够大量供应代替石油的新能源的情况下就集中力量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汽车技术是违反科学发展观的。

  美国现任总统在本世纪初曾宣扬过“氢经济”,在2004年受到美国物理学家批评后不再提起。美国汽车公司也宣传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有误导民众的意图,从1983年到2007年之间成功地避免了国会制定更严格的油耗法规。但也正因为没有受到节油法规的压力,没有认真抓油耗问题(欧日因燃油税和高油价,重视汽车油耗),造成美国汽车产品在油价大幅攀升后市场份额大幅下滑的困境。据悉美国宣传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还有更深层次的意图,对产油国家施加压力,“油价上涨将迫使我们[西方国家]改用新能源,不再用石油了”,使产油国主动控制油价。中国不要那么容易地被上述言论所欺骗。

  经过一段时间的迷惑,走了一段弯路后,中国现在已经普遍认识到,电力和氢气都只不过是能量的载体而已,并不是什么新能源。生产电力或制取氢气都要消耗能源。几年前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的热情也逐渐消退。但目前的注意力又转向电动汽车。在集中力量研发电力驱动的汽车之前,应当首先定量地分析用什么能源来生产电力,以免再走弯路。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