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流一线实地调查:实施燃油税后货运成本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20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彬

  今年1月1日,我国开始征收燃油税,取代了养路费和公路建设基金(客货运管理费、客货运附加费等6项费用)。燃油税使家庭用车尤其是小排量车的使用成本有所降低。与此同时,燃油税对载货车运营成本的影响,亦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载货车作为生产资料,与乘用车相比,一般情况下,日平均行驶里程更长,百公里油耗更多,载货车车主对车辆使用成本的变化更为敏感。燃油税实施前,不少载货车车主担心燃油税可能会提高运营成本。截至目前,燃油税开征已一月有余,伴随着燃油税的实施,国内油价也有较大程度下降。与实施燃油税之前相比,载货车运营成本究竟有何变化?近日,记者来到北京货运车辆较集中的汉龙物流中心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载货车主细算成本账

  取消了养路费,油价又比燃油税开征前大幅降低,车辆运营成本的降低是必然结果。对于载重量、行驶里程和线路各不相同的载货车,运营成本究竟降低了多少,还是车主自己算出的账最有说服力。

  家住山东蔬菜集散地寿光市的纪师傅长期从事寿光至北京的货物运输。“从寿光到北京一般是运送蔬菜,回去的时候配送一些货物。”据纪师傅介绍,从寿光到北京,行驶里程500多公里,他的车货箱长6.8m,一般情况下载货11~12吨,每月往返行驶5次,总里程为5000多公里。“去年12月油价调整前,从寿光到北京往返一次,花费的油钱约为1600元。现在往返一次燃油开支为1300元,节省了300余元。”根据纪师傅这辆车的使用情况可以看出,燃油税开征后,他每月节省用油成本约1500多元,加上已免除的每月2200元养路费,燃油税实施后,纪师傅所用的车每月运营成本降低了3700余元。

  跑北京至沈阳运输专线的王师傅对记者说:“去年12月油价调整前,往返一次燃油成本约为2700元,现在降到了2200元左右。”据王师傅介绍,沈阳到北京路程约665公里,他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均在两地间往返5次。按一次节省500元油费计算,与以前相比,燃油税开征、油价下调后,王师傅每月燃油开支减少了约2500元。

  跑北京到广州专线的安师傅介绍说,车辆越大、行驶里程越长,油价下调后用油成本降低越明显。他说,他驾驶的这辆货车长17.5m,载货量为40吨。广州到北京的路程约为2400公里,以目前油价计算,他往返一趟的燃油开支约为1.06万元,与燃油税开征之前相比,减少了约2000元。“正常情况下,我每月能跑3~4个来回,近几个月由于货源较少,减到每月往返2次。即便这样,每月节省燃油费用也能达到4000元。”安师傅说。

  跑长途比税改前实惠

  燃油税开征和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下调是同步进行的。受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目前国际原油处于低价位。今后,随着全球经济的变化,国内成品油价格浮动不可避免。由于目前我国燃油税与油价未实现直接关联,而是定额征收,即汽油1元/升,柴油0.8元/升,因此可以不考虑油价的影响,根据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对燃油税和之前交纳的养路费做相应比较。

  “我做货运生意3年了,主要业务是在北京及周边地区配送货物。”在汉龙物流中心门口,记者碰到了前来寻找送货生意的韩春立。“我的车货箱长度为4.2m,每月行驶5000多公里,用油500多升。”以韩师傅每月用油500升计算,每月由燃油税引起的燃油成本增加额为400元,与之前每月缴纳330元养路费相比,增加了70元。“这样算下来还是养路费略低些。”韩师傅说。

  “与养路费相比,对我们这些长途货运车来说,征收燃油税后运营成本有所降低。”跑山西太原到北京专线的姚师傅说,太原到北京路程约500公里,载货量为27吨,燃油消耗210~220升,每月在北京与太原之间往返10次,燃油消耗4400升,由燃油税引起的燃油成本增加额约3500元。而燃油税开征前,姚师傅每月要缴纳养路费约为4600元,实施燃油税确实为他带来了实惠。

  “从广州到北京跑一趟,耗油量约为1100升,现在每月往返两次,用油4400升。”安师傅说,对他来讲,燃油税引起的燃油成本增加了3500元。考虑到目前货源较少,出车次数减少等因素,以安师傅每月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往返4次计算,由燃油税引起的燃油成本增加了7000元,与他之前每月交纳的养路费大体相当。

  可以看出,与燃油税开征之前用户所担心的情况相反,即便抛开油价下调的因素,载货车运营成本也没有因为实施燃油税而提高,反而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