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推出迈腾DSG黑内饰版 配备“干式”DSG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迈腾DSG版并没在外形上做文章。

迈腾DSG版并没在外形上做文章。

  TSI,中文名为“汽油直喷增压引擎”,从2006年开始,已逐步应用在国产A6、A4、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上,有2.0L、1.8L等多种排量。该技术最大优点是高动力输出的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

  DSG,中文名为“双离合变速器”。它是把两套变速系统集中在一起使用,但并非同时工作在一个挡位上,而是分别控制1、3、5挡和2、4、6挡,变速器会根据节气门传感器信号判断节气门开度,最后决定是升挡还是降挡,从而达到快速换挡、降低动力损失的效果。

  DSG+TSI搭配在一起,其优点只有开过的人才知道。充沛的动力、快速的换挡、毫无顿挫的动力输出、充满质感的发动机声音,汹涌的推背力量,能让一个从来不喜欢驾驶的人,一瞬间爱上。 

  国内最早装上“TSI+DSG”的是大众GTI,这款2006年进入中国的进口车所倚仗的“利器”便是“TSI+DSG”。可惜的是大众GTI销量平平。不过,大众并没有因此放弃DSG国产计划。2008年底,DSG双离合变速器在大连投产,首批产品用在一汽大众迈腾上,随后推广到速腾及新一代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大众宣称,“DSG+TSI”将逐渐出现在旗下所有车型上。

  迈腾DSG与用在GTI上的DSG又有不同,前者是“湿式”,后者是“干式”,两者最大不同是“湿式”离合器多了个油泵,能降低工作温度和换挡冲击,提升舒适性,但动力传递不如“干式”来得直接。

  迈腾DSG版并没在外形上做文章,变速杆上的“DSG”三个字母是全车唯一能证明它身份的标识。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760mm、1820mm、1472mm,前后轮距1552/1551mm,轴距2709mm,没有加长。迈腾为何不加长?一汽大众技术人员给的答复是:拉长轴距并不难,但要在拉长轴距的同时保证整车的刚性和安全性,难度很高。内饰方面,迈腾DSG版布局和功能没有任何变化,仅首次出现全黑内饰。

首次出现全黑内饰。

首次出现全黑内饰。

  迈腾DSG版有1.8T和2.0T两个排量可选,试驾的是2.0T版本。DSG变速器出色的操控感来自三方面:一是一流的齿比设定。发动机转速爬升轻快活跃;二是快得惊人的换挡速度。加速过程中可以看到转速表指针一起一伏的动作,完全没有一般变速箱换挡时稍作停顿再继续向上的感觉;三是实现不间断的动力输出。传统自动变速器换挡时会有输出停顿,DSG完全克服了这一缺点,无论是直道,还是弯道,动力变化非常顺滑,百公里加速甚至比手动挡来得快。

  普通公路上,迈腾DSG的加速性表现让人惊讶,只需用D挡,油门已经有直接反应,原因是它拥有极为宽广的扭力输出区域:1800转到5000转均达到280Nm。更夸张的是,它达到最大功率的转速并非一个临界点,而是一个区域,5000转~6000转均输出147Kw,所以,基本无需留意转速,只需要踩下油门,持续的动力输出和快速换挡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弯道里,车身刚性和悬挂韧性开始展现优势,再加上轮胎强大的抓地力,想让它响胎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高速过窄弯时,无论是奋力加油还是急扭方向,车架和悬挂都能招架得住,想让ESP介入,也只有在弯道里拼命加油才能实现。记者曾试驾的领驭,其弯道性能确实不如迈腾,这也是迈腾“不加长”所带来的好处。可惜的是迈腾DSG没有装上换挡拨片,不如GTI来得好玩。DSG并非完美,最主要是成本,双离合变速器结构复杂,制造工艺要求较高,虽然已经国产,但短时间内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并不现实。事实上,这次试驾迈腾上的DSG均为纯进口。

  TSI+DSG,让人想到一部电影:最佳拍档。的确,唯有DSG能驯服TSI这款性能出众的发动机,并最大程度上发挥它的优点。整体而言,装上DSG的迈腾变成一款宜快不宜慢车型,如果上手开一开,它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相关链接:什么是DSG

  DSG有一个由两组离合器片集合而成的双离合器装置,同时有一个由实心轴及其外部套筒组合而成的双传动轴机构,由电子控制及液压装置同时控制两组离合器及齿轮组的动作。优点是在整个换挡期间能确保最少有一组齿轮在输出动力,令动力没有出现间断的状况。举个简单例子,当汽车在3挡行驶时,4挡齿轮就处于预备状态,但是尚未启用。一旦达到完美转换点,其他挡位的齿轮闭合,第3挡齿轮的离合器打开,同时激活第4挡。离合器的开关在此过程中同时进行,产生上述所说的平稳转换。

  DSG与传统自动变速器参数比较

  型号          迈腾6挡自动  迈腾DSG

  百公里油耗    8.6L            8.3L

  百公里加速    9.3s            8.3s

  压紧力        --             10bar

  冷却油流量    --             20L/min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迈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车市行情专题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