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美国汽车市场继续萎缩 轿车类产品将有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静待2009年美国市场的走势时,鲜有乐观的消息。除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表示,它们能有超越2008年的表现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美国汽车市场不会比2008年更好,而只可能是更坏,至少在市场容量上是这样。

  自2007年美国汽车市场攀上1600万辆的高峰后,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开始一路下滑。在2008年的12个月中,该市场萎缩了300万辆,月均减少25万辆。这一数字略大于通用汽车全年的销量。因之,有分析说:“2008年,一个通用汽车消失了。”

  2009年1月初,当各个美国生产和销售汽车的公司公布了2008年12月份和全年的产销数据后,对这一市场的担心进一步加剧。大多观点认为,2009年美国汽车市场的总量在1200万左右。本报研究部认为,在美国市场萎缩的同时,它已经出现了自2000年以来最大的变化。它对产品的需求开始分化,轿车类产品和非轿车类产品在市场占有的比例有了明显变化,而且这种趋势将会继续蔓延。此外,由于原油价格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幅下跌,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分化。

  拐点2000

  2009年1月12日,福特汽车公司主管市场营销的副总裁吉姆·法雷(Jim Farle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月份前两个星期,福特汽车的销量出现了之前少有的销量增幅。虽然他没有公布具体的销售数字,但相关预测机构表示,这家汽车制造商可能比预期的要多销售2万~3万辆汽车。短期看,这有可能是市场开始复苏的开始。但这是否是整个市场的变化,还没有得到其他厂家的回应。

  就福特汽车而言,这种变化的最大意义在于,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终于回到熟悉美国市场的路上。根据福特汽车之前在产品方面公布的信息,它继续在轿车方面加大投入,向市场推出轿车产品。在本次的底特律车展上,福特、林肯等都推出了轿车类产品,而非以往的SUV等车型。在产品的范围内,这是本次底特律车展与以往最大不同之处。

  据本报研究获得的信息,这样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福特,包括通用汽车在内,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转向轿车类产品。虽然,各汽车公司在产品转变的节奏上有所不同,但轿车都是他们所言及的未来的产品主力。在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已经公布的产品计划中,2009年福特汽车公司下属的福特、林肯、水星等都会推出轿车产品;通用汽车的雪佛兰、土星、凯迪拉克等都以轿车类产品为主;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都会将精力专注于道奇和克莱斯勒两个品牌的轿车。三大汽车公司轿车产品的比例几乎与新能源汽车的数量持平。这是近30年以来,底特律从未有过的变化。

  数据统计显示,以SUV、MPV、皮卡等为主的非轿车类产品,自1980年代前后在美国市场兴起,由于消费习惯的原因,它们逐渐的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即便在这一时段之前的两次石油危机也对其产生致命的影响。在石油价格高涨时,这些产品的销量会出现短时间的下滑。在石油价格下跌时,这些产品的销量会继续攀升。两者之间的决定性影响并没有特别突出。到2000年的时候,整个美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其非轿车类产品的需求超越了轿车。这时,对这些汽车公司的称呼也随之更改,三大汽车公司是一些生产轿车的卡车公司。以克莱斯勒为例,它超过65%的产品以非轿车类产品为主,特别是在MPV和皮卡的产量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在美国汽车市场出现这种变化的时候,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也加大非轿车类产品的生产。由于这些产品可以有非常高的利润,所以各汽车制造商都及时地向市场推出此类产品。丰田、日产还针对美国市场投入了巨资进行新品开发。由于丰田等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轿车类产品相比于其他的制造商更经济,因此日本汽车制造商在轿车类产品的销售上始终具有相对的优势。

  可以对两者做出说明的是,欧洲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表现。以大众汽车为例,这家德国的汽车制造商的产品以轿车类为主,它始终无法获得较大的市场占有率。

  产品再分化

  在2009年的底特律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必然的亮点,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将这类产品作为接下来的战略转型产品。不过,市场还未实现真正的转变之前,非新能源汽车依旧是市场的主力产品,尤其是轿车类产品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实际上,这种消费趋势符合美国汽车市场最近8年以来的变化。

  进入2008年上半年以后,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到7月份,它上涨到历史性的147.27美元高位。在此期间,美国汽车市场做出了敏感的反应。在2008年上半年结束的时候,美国汽车市场轿车类产品的销量超过了非轿车类产品。这是最近8年来,该市场最重要的改变。能源的变化第一次迫使汽车市场做了趋向市场理性的选择。

  美国汽车市场自2000年开始,一直是SUV、MPV、皮卡占主导性地位。2003年时,轿车类产品在整个市场销量中的比例仅为45%上下。之后两年,这类产品的销量略有上升,但在总销量上始终低于非轿车类产品,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08年的上半年才结束。轿车类产品的销量超过非轿车类产品极大的唤醒了美国汽车市场,但要实现真正的转身并没有那么容易。到2008年10月份左右的时候,非轿车类产品再次超越轿车类产品,市场也就是在这种波动中进行。在2008年结束的时候,轿车类产品逐渐成为美国汽车制造商的主力产品,但在销量上非轿车类产品却占据上风。不过,这时的原油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

  本报研究部认为,由于美国汽车市场的颓势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所以它还会有巨大的调整。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是其中之一。但在轿车和非轿车类产品中,它们的比例也会有进一步变化。这从2008年各大汽车公司的销量跌幅中可以得到印证。

  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2008年12月份的销量下跌幅码最大,其中由于其缺少市场所需的轿车类产品,因此它的轿车类产品下跌了59.2%,非轿车类产品下跌了50.9%;通用汽车的轿车类产品下跌24.9%,非轿车类产品下跌34.8%。福特汽车借助福克斯等轿车类产品的销售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轿车类产品下跌26.4%,非轿车类产品下跌33.9%。与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相比,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市场的变化也反映了这种变化。在同一时期,丰田的非轿车类产品下跌39%,本田下跌40%,日产下跌了36.1%,这远大于它们的轿车跌幅。

  以2008年各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市场的产品销量变化而言,轿车类产品和非轿车类产品的调整表现得非常明显。将此置于美国汽车制造商对新能源汽车追逐的趋势中,预计轿车类产品在2009年的地位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到2010年,随着通用汽车推出雪佛兰VOLT等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调整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因之,2009年的美国汽车市场将在萎缩中调整。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