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助与自助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殊途难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5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于 戈

  2008年12月31日,美国通用费尽周折,终于拿到了第一笔总数为40亿美金的救助资金。随后没有几天克莱斯勒也等来了期盼已久的40亿美元。而与他们共同奋战在游说政府第一线的“战友”福特却没有拿到一分钱,他们主动表示,自己境况要稍好于同城兄弟,要自己解决问题。之所以福特与通用、克莱斯勒共同申请援助,是因为他们认为美国三大有着重要联系,必须帮他们一把。其实这也意味着美国三大在求生存这个问题上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求助与自助。不论作何选择,他们能否最终共同生存下来,仍是个疑问。

  得到援助 难掩喜悦

  对于通用来说,2008年最后一天永远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经过数月的拉锯,终于从政府那里要来了急需的资金。

  据悉,该资金是美国政府给予通用的总额达94亿美元的首批低息贷款。市场的低迷使得通用已经蒙受巨额亏损,他们将把申请来的资金用于维持业务的运转。

  通用发布公告称,对于联邦政府在当前美国汽车业生死存亡的关头提供过渡性财务援助深表赞赏。并称将致力于圆满完成公司于去年12月2日提出的计划,同时也表示出了对公司未来的十足信心。

  没过几天,克莱斯勒也获得了来自政府的40亿美元低息贷款。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纳德利称,这笔贷款将保证公司有序改组相关业务,并期待尽快制造出省油、高质量的产品。同时,纳德利还表示,这笔资金只是一项初始贷款,克莱斯勒起初向国会请求的贷款额为70亿美元。

  不过他们的道谢方式十分张扬,在诸多美国报纸上用整版广告登出“Thank you,America”来表示对美国政府的谢意。纳德利同时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继续与美国财政部展开合作,迄今为止的对话是积极和建设性的,希望在拿到援助资金后不远的将来还可以达成过渡性融资协议。

  救助虽得 前景堪忧

  据了解,除了134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之外,还有40亿美元未发放给美国三大,但是需要在国会批准第二部分资金后方能提供。上述贷款期限虽然为三年,但通用和克莱斯勒必须在今年3月31日前向政府提交重组计划,证明自己有较强的自立能力,证明公司有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并具备全额偿还政府贷款的能力,否则两家企业必须归还政府贷款。

  除此以外,两家公司必须每周向政府提交经营状况报告和控制支出计划,超过1亿美元的资产出售及其他交易要先请示白宫。另外,两车企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将美国雇员的薪酬下调至在美国经营的日本车企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摆在通用、克莱斯勒面前的问题十分严峻,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萎靡不振。消费信心低落、信贷紧缩使消费者很难申请到购车贷款。这些问题短期难有好转,他们的前景一样糟糕。更不能忽视的是,来自政府低息贷款的诸多附加要求也使得两车企失去了“自由”,弄不好申请来了低息贷款,将使他们失去更多。这样看,很难说通用、克莱斯勒能否获救。

  自助求存 福特特立独行

  正如福特首席执行官穆拉利一直所说的“公司有能力自救”那样,福特毅然选择放弃分享低息贷款,走向了自我救赎的道路。

  业内人士却认为,福特选择了一条“聪明”的路线,他们的策略将使他们在今后的竞争中拥有不小的优势。可以使消费者对他们产生一定的信心,认为他们是有责任感的企业,改变企业原有的糟糕形象。这样不仅可以使他们在市场上将占有先机,同时也在政府面前摆出了高姿态,令政府觉得福特自我解决问题能力突出,一旦今后需要其他方面的帮助也会更加容易。

  毕竟现在这个阶段,信心相当重要。福特创始人的曾孙比尔•福特作为董事会主席,特别指出,“保持独立对企业有很多好处,我们必须保持并塑造这样的形象。”

  如今的美国三大,已经不属于同一战线,他们将要面对的问题有着很大的不同,很难说能否都恢复到原貌,但很显然福特的赢面很大。

  据了解,近期虽然通用、克莱斯勒从政府那得到了低息贷款,银行依然会拒绝了大部分的贷款购车申请,虽然车企使出了一些促销办法,但是美国车市依然萧条。福特方面指出,根据消费者需求变化,公司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包括混合动力车。他们认为当所有营销手段都失效时,只能依靠技术的不断革新、不断地推出节能环保的新车。如今,福特已经把摆脱困境的筹码压在研发新技术、推出新车型上。三大之间谁的状态都不会好到哪儿去,但是也要看谁占得了先机,福特显然已经在赢得消费者的心上领先了些。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