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蜗居时代选辆适合自己的出行代步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08:01  京华时报

  在现代大都市,“蜗居”成为很多在职场辛苦打拼的白领的真实生存状态。虽然“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电视剧《蜗居》台词),但是对这些居住偏远、贷款买房的蜗居者们来说,买个性价比较高的代步车,并不是十分遥远的事情。本期选取了十款适合“蜗居”状态下购买的车型,既有价格3万左右的新车,也有市场上能淘到的实惠二手车,在蜗居生涯中您也可以享受自由出行的乐趣。    

  新车    

  蜗居一族选购新车,必然要求购车、用车成本低。因此本报挑选了几款经济实惠、操控灵活的小车作为参考车型,同时还收集了这些车型的贷款情况作为参考。   

  比亚迪F0爱国版1.0L实用型    市场价格:3万元 月还贷(1年期):1800元   

  百公里综合油耗:4.91升   

  除去老牌的经济型车夏利、QQ等车型,外观较为时尚的比亚迪F0是年轻人不错的选择。在日常驾驶中,包括城市和市郊等路况下,F0的百公里综合油耗约为5升。    

  记者从北京市场上了解到,比亚迪F0目前现车充足,全系降幅达5000元左右,最便宜的爱国版1.0L实用型优惠后约为3万元,算上购置税、上牌、保险等费用,实际提车约为3.8万元。按首付三成的汽车贷款计算,首付仅需1.8万元,一年期月还贷仅为1800元左右。   

  奇瑞QQme2010款1.3AMT巡航版    市场价格:6.2万元 月还贷(2年期):1900元  

  百公里综合油耗:6.5升   

  奇瑞QQme2009年中上市后,自动挡也在去年底准时推出,弥补了此前系列的缺憾。自动挡定位高于手动挡,两款1.3L自动挡车型的价格都在6万元以上,市场上有3000元左右的优惠。  

  QQme作为一款两门五座结构的微车,搭载1.3L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62千瓦,与之相匹配的是一款五挡手动变速器。据介绍,车身外观颜色有银月粉、天晶紫、丝绸红、水星蓝等6款可选。   

  吉利熊猫1.0L MT功夫版    市场价格:3.78万元 月还贷(1年期):2300元   

  百公里综合油耗:4.6升   

  2009年度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最后一批新车评价试验结果中,吉利熊猫“出人意料”地在正面40%的碰撞中获得了15.36的高分(满分16分)。继2008年1.3 MT车型上市之后,在2009年9月的成都车展上,吉利又推出了搭载CVVT全铝发动机的1.0升熊猫。   

  吉利万吉祥经销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1.0L手动挡熊猫最低仅售3.78万元,另外还可以选择价值1000元的装饰或现金返还。    

  新赛欧    市场价格:5万~7万元 月还贷(2年期):1600-2200元  

  百公里综合油耗:5.7L~5.9L  

  上海通用全新一代赛欧将于1月11日正式发布。记者从北京朝阳区某经销商处了解到,该车暂未到店,目前接受预订,订金1000元,新车最早可在1月下旬到店。  

  据悉,此次推出的新赛欧共有1.2L和1.4L两种排量共6款车型,并有海星蓝等六种车身颜色可供选择。其1.2升和1.4升车型的综合油耗为每百公里5.7升和5.9升。  

  新赛欧的市场预测价格为5万~7万元之间,业内普遍认为,从这款车开始,未来合资品牌将逐渐抢占自主品牌聚集的低价位区间。  

  如果选择一年期车贷,新赛欧月还贷为三四千元,但两年期仅要1600-2200元。    

  雅绅特09款1.4手动舒适导航型    

  市场价格:7.18万元 月还贷(2年期):2200元   百公里综合油耗:6.5L   

  雅绅特上市已有三年之久,却在去年达到了销售高峰。作为北京现代唯一一款各个排量都在政策覆盖范围内的车型,雅绅特成为购置税政策最大受益者。从2009年初的月销3000辆左右,到2009年下半年,已经攀升至8000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40%。目前北京市场雅绅特现车不足,需要预订没有优惠。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雅绅特的目标消费者多为25~35岁的年轻用户,北京现代针对雅绅特贷款购车,与深圳发展银行联合推出了“一元信贷”。即首付一半,一年后付清另一半,而在这期间,每天支付的利息仅为一元,同时消费者办理信贷业务均免担保,极大方便了消费者。   

  二手车    

  二手车对蜗居一族来说不失为经济实惠的选择,如蜗居在远郊更需要一款皮实耐用的二手车。购买二手车时更要精挑细选,除了价格,二手车品质更应注意。   

  富康    市场参考售价:5000元~5.3万元   

  市场情况:作为一款在中国市场打下良好口碑的车型,东风雪铁龙富康是二手车市场中具有高保值率的车型之一。目前市场上二手富康主要分两款车型,一款是1.4L富康,另一款是1.6手动富康。其中1.4L富康的车型从1994年~2006年都有,1994年的富康售价在5000元左右,由于车况较差,这里不推荐购买。2006年的富康1.4售价在4.8万元左右,作为个人代步用车,比较适合。1.6手动富康车型在市场内主要集中在2003年~2006年,价格从4万元~5.3万元不等。   

  小贴士:在挑选富康车时,应着重观察该车的换挡机构。可以着车在怠速状况下,试试换挡,简单判断一下换挡机构是不是正常、顺畅。这部分是属于富康车容易出毛病的地方,其更换成本在200元~300元。   

  奥拓    市场参考售价:4000元~2.4万元    

  市场情况:奥拓一直是华北二手车市场中小排量车型保有量最大的。目前二手车市场中奥拓主要是1993年至2005年的,1993年价格4000元左右,每年累积增加2000元左右。其中2002年的0.8L奥拓手动标准型收购价在1.3万~1.6万元,2004年的奥拓手动快乐王子收购价在2.2万~2.4万元之间,2005年的0.8L奥拓手动标准型,收购价则在2万~2.3万元。此外,二手奥拓属于热销车型,车主在购买后再度出手时相对其他车型要更容易。  

  小贴士:奥拓分电器控制系统易发故障,该系统位于发动机舱中间偏右位置。主要表现为经常不着车,其更换成本在200元左右。    

  捷达    市场参考售价:1.05万元~6.15万元    

  市场情况:作为一款1992年就引入中国的车型,捷达在二手车市场中占比重非常大。车型年份从1994年~2006年都有,价格在1万~6.15万元不等。目前在二手车市场中主要分为捷达春天、前卫和捷达王手动挡。一辆2002年的捷达春天市场售价大概在4.3万~4.9万元,2003年的1.6L捷达王MT在市场中的价格大概在4.5万~5万元,2004年的1.6L捷达前卫市场售价大概在5万~5.8万元。   

  小贴士:五阀发动机的捷达气门顶杆常出问题,故障表现为发动机杂音较大,严重时会烧机油,在4S店维修成本为4000~5000元。    

  桑塔纳    市场参考售价:7000元~6.95万元   

  市场情况:普桑在市场内的车型年份主要在1994年~2006年,桑塔纳2000则为1996年~2006年。其中普桑的售价在7000元~5.5万元不等,桑2000在2.8万元~6.95万元不等。桑塔纳车型建议选择2002年~2007年之间的车款,性价比较高。而2007年之后的车型与新车售价相差不多。    

  小贴士:桑塔纳比较容易出毛病的地方是其控制前轮转向的横拉杆。在挑选时需仔细观察其是否需要加润滑脂,如果长时间缺少润滑,将可能导致转向失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夏利    市场参考售价:4000元~2.8万元    

  市场情况:夏利以其低廉的价格、庞大的保有量和维修的方便树立了经济型轿车的形象。同时,作为一款高保值率的车型,其在二手车市场中受欢迎程度较高。目前市场内夏利主要分两款,分别是两厢夏利和三厢夏利,在配置和年份相同的情况下,通常三厢夏利比两厢夏利要高出3000元~4000元左右。目前一辆2002年1.0L手动三缸夏利7101在市场中的收购价大概在1.5万元~1.7万元之间,2003年1.0L手动三缸夏利7101Aul市场收购价在1.8万元~2万元之间,2004年的1.0L手动三缸夏利7101市场售价则在1.8万~2.05万元之间。   

  小贴士:夏利车型非常经济实惠,使用成本也不高,目前国内几乎没有不能修夏利的地方,使用非常方便。在挑选夏利时,相对来说,四缸夏利比三缸夏利故障率要低。此外,夏利的底盘、排气防腐性能差,尤其是下雪后,底盘会有积雪,必须尽快去清洁,以免底盘和排气遭到腐蚀。否则,轻则加重噪音,重的话消音器会报销,更换成本在200元~300元左右。   

  本版撰文 关囡 石文夫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