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化卡车 中国重卡行业跃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6:42  汽车商业评论

  “SMARTSHIFT-AMT”变速器的量产为中国重汽在中国重卡行业跃升过程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愿望增加了有力砝码

  ABR记者马蕾

  2008年12月12日,位于山东济南章丘的中国重汽变速箱生产线上,王宝忠正在指挥两个工人小心翼翼地用叉车调走下线不久刚刚包装完毕的一台“SMARTSHIFT-AMT”变速器(智能换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作为技术部部长,王必须要为一个星期后的中国重汽AMT变速器量产做好最后的准备。

  王宝忠和他的工友们为这个时刻的到来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月,12月19日,在这条AMT柔性产能3万台的生产线上,将生产出国内第一台批量生产并装配上市整车的AMT变速器。

  现在,为了验证生产的可靠性,王再一次将设备从起点到末段完整地检查了一遍。

  “目前处于量产前最紧张的阶段,全力支持和保障工厂运行,所有的流程和工作都很重要,生产线已经按照AMT的要求进行了调整,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加强清洗的防护问题。”王宝忠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一周的时间转眼而过,12月19日,当160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经销商齐聚济南,参加中国重汽年底商务会时,总裁蔡东最迫切传递的信息之一,即自动控制机械变速箱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重卡市场的重要支撑点,而重汽此次量产的名为“SMARTSHIFT-AMT”的变速器恰是市场尚处空白之时的抢占先机之作。

  令蔡东欣慰的是,接近大会尾声,几乎所有的中国重汽经销商都记住这个英文缩写:AMT。而且,一位经销商在会后立刻找到他要求预定50辆这天同时上市的全新高端产品、标配“SMARTSHIFT-AMT”变速器的HOWO-A7牵引车。

  从2008年下半年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中国重卡市场在顷刻间由盛转衰,眼下的行情足以使任何投资和扩张裹足不前,但中国重汽的表现却是愈低迷、愈高调,先是以饱受争议的EGR发动机捕捉到了市场机会将危机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接着并购了有50多年历史的山西大同齿轮厂,而在许多企业无心庆祝的年底,又令人意外地搬出一块行业“里程碑”——实现国产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并批量装配整车。

  事实上,中国重汽并非第一家开始在AMT领域进行研发的企业,当匹配AMT变速器在欧洲重卡市场占据愈来愈大的份额时,中国重卡市场却呈现出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尴尬景象,尽管中国几家大的变速器生产商也试图在自动变速领域有所斩获,但因各种原因始终无法进入产业化阶段,更有一些公司在尝试之后不得不雄心黯收,因此国内能够提供批量供应自动变速器的一直是采埃孚等跨国变速器制造商。

  现在看来,“SMARTSHIFT-AMT”变速器的量产不仅使中国重汽走在了行业之先,也给马纯济希望中国重汽能在中国重卡行业跃升过程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愿望增加了有力砝码。

  2008年12月20日,这位已生华发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神色从容,对于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对行业的影响,他并不担心。“任何形势下都有机遇,就看你能不能抓住。”他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