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0级市场三强角力 晶锐挑战POLO、新飞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8:07  新闻晨报

 

 斯柯达晶锐

  对于一款还处在品牌建设阶段的车型来说,斯柯达还是放下了那些诸如 “技术先进”、“高品质”的架子,以一个相对较低的姿态入市

  去年底,斯柯达Fabia晶锐在广州宣布上市,售价8.19万-11.79万元,主打A0级车市1.4L和1.6L两大主力排量。如果说8.19万元的起价在情理之中,那么11.79万元的顶配车型价格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不过总的来说,8万-12万元的价格还算比较合理。

  当上海大众斯柯达Fabia晶锐高调亮相时,明锐不再是一枝独秀来支撑斯柯达品牌。虽然晶锐是一款A0级小车,但对于斯柯达品牌来说意义非同一般。从大众的双品牌战略来看,难免会把晶锐与同门师兄POLO相比;而和日系车的较量中,飞度则是重要的对手;晶锐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对手,能否寻求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还很难说。随着晶锐的入市,A0级市场呈现出多元化的竞争格局,晶锐、POLO和新飞度已然成为A0级市场的“三剑客”。

  与POLO的比较

  作为一款在国外备受好评的车型,晶锐使用了大众最新的小型车PQ25平台,比POLO要先进一代。不过从技术上讲,晶锐只是在电子系统和悬挂上进行了升级,所以两款车并没有太大区别。而为了和“大哥”明锐在名字上有一定连续性,更富有寓意,所以放弃了在国外使用的名字法比亚,而是启用了晶锐这个新名字,寓意上自然希望这款车能够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外形上,晶锐继承了斯柯达品牌最新的家族特征,直瀑式进气格栅搭配鹰嘴样式的复古中带有流行的元素,而硕大的车灯则显得炯炯有神。平直的车顶是晶锐的最大特点,除了提升车内空间外,视觉上也具有一定的冲击力,特别是加装了白色的车顶之后,类似MINI的感觉非常有新意,让人眼前一亮。

  如果说两年前POLO在小型车中还算时尚的话,那么今天来看这款来自德国的小钢炮就只能用普通来形容了。虽然大众的U形进气格栅和大灯风采依旧,但和晶锐这样的新车相比,POLO系列已经显出了老态。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表示,上海大众并不认为晶锐和POLO是一种“竞争”,他们更愿意解读成是一种对不同市场的“填充”。POLO强调时尚,晶锐务实理性;POLO看起来动感,晶锐更显硬派。此外,与POLO有两厢和三厢之分不同,晶锐目前并无三厢车的计划。

  与新飞度的对比

  斯柯达晶锐定位高端精品小型车,在这一细分市场上,除了广州本田飞度、上海大众POLO之外还有其他实力产品。但从马自达2、丰田雅力士等产品的市场表现不佳来看,这无疑是最具挑战性的细分市场。“打造高端小车既要体现出性价比,还要有技术含量,这两个方面都是上海大众的强项。”张海亮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晶锐的直接竞争对手是新飞度,而且价格绝对有竞争力。8.19万元的最低价不仅比自身的预售价低了3900元,也比新飞度等竞争对手更“实惠”;最高11.79万元的顶配版也巧妙地通过拉开与竞争对手的价格距离(新飞度最高配置版指导价12.98万元),凸现“性价比”。业界人士认为,晶锐的定价是“紧紧咬住新飞度的价格区间以确定自己的优势”。

  在动力方面,晶锐稍许差一点,它追求的是一种舒适型驾驶。上海大众斯柯达为其搭载了两种排量发动机,一款是1.4L的16气门发动机,而另一款则是来自大众著名的EA111系列的1.6L小型节能环保发动机,其采用的同样是16气门的设计。1.4L发动机拥有着63千瓦/5000转的最大功率和130牛米/3750转的最大扭矩,1.6L发动机则拥有着77千瓦/5000转的最大功率和155牛米/3800转的峰值扭矩。配合使用保时捷技术出自日本爱信公司的Tiptronic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使得其在拥有不错动力的同时也拥有着较好的换挡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

  而新飞度搭载的是拥有i-Vtec技术的1.3L与1.5L两款发动机,并且分别拥有73千瓦/6000转、88千瓦/6600转的最大功率和127牛米/4800转、145牛米/4800转的峰值扭矩,从数据上看,新飞度发动机达到动力输出的峰值时所达到的转速要比晶锐高一些,而这有可能会导致其油耗会略高一些。在变速箱方面,新飞度丢弃了老款飞度上配备的那款CVT无级变速器,配备了一款5挡自动变速箱,这使得燃油在变速箱方面的损耗要较无级变速器和6挡自动变速器要略高一些。

(编辑:郭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晶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