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bia晶锐呈现建筑美学经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22:58  北京晨报

  

  

  

  

  说到汽车的展示,我们会习惯性的联想到美女和建筑;在诸多经典的摄影中,如此的典型画面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哥特或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前面配以一辆时尚新潮的汽车。

  虽说古典建筑和现代汽车无论从风格、造型、色彩还是体量上都有着大相径庭的差别,可这种组合却没有给人带来任何不和谐的感觉,反而相得益彰。究其根本就在于古典建筑和现代汽车之组合并不悖于基本的美学原则,并且历史文脉得以传承与延续,借助建筑和汽车以不同的符号方式传递着设计美学风格的和谐表述——物质最终传达着精神的追求。

  至少建筑和汽车能共同表达一种梦想——中产阶级的优裕生活和百姓阶层对这种生活的向往。建筑和汽车——固定的建筑和“行走的建筑”(汽车)以其功能和形式的改变和突破演绎着顺应时代的主题和风格,同时也规范着人们的审美本质和审美特征。

  综观世界建筑史和工业设计史,无论是建筑设计也好,还是汽车设计也罢,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和阶段,都在形式和文化内涵之间创造了一种意义的合成,即立体的美学合成;建筑和汽车就是这样无可类比,却又“神似”的诠释了动态和静态的“场所”——而“人”永远是场所的主角;设计师亦以其自身的美学素养和对美学的理解,用体量、空间以动、静对比的不同形态表达着历史文化的纵深感和厚重的文化意蕴,并在新陈代谢中生存和发展。

  感官上的新视点

  这个在20世纪20至30年代,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以其生产的高档豪华轿车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的品牌,今时今日又给我们带来新的撼动。

  斯柯达Fabia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呈现在我们面前,其直观的外形酷似MINICooper确实让人着迷,但它“形散神聚”的新古典主义美学的内在气质所带来的古典与现代的双重审美效果,才是我们真正无法抵御其诱惑的魅力所在。

  如同新古典主义建筑设计,Fabia晶锐以不古不今,亦古亦今的设计理念,把古典与现代融为一体;写意的手法,将抽象出来的古典元素或符号融入汽车之中,使古典的雅致和现代的简洁得以完美体现;如果说更多的现代汽车创造的是工业化的技术美,那么Fabia晶锐沿用新古典主义所创造的则是在此基础上更有厚度的形态美,它正是文化上的折中和美学上的自由在新古典建筑美学上的价值体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汽车发展的设计美学风格的演变中,建筑美学的影响力是潜移默化的,个性化、形式感和人性化带给我们的是新的富有人情味的审美空间。

  Fabia晶锐的新古典美

  新古典这个最早出现在资本主义初期的文化思潮,在建筑和设计史上是指18世纪60年代开始在欧美盛行的古典形式。它实际是因现代主义建筑对古典美学的轻视和对形式的漠视所引起的一种反叛。

  18世纪前的欧洲,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盛行一时,其繁琐的装饰与贵金属的镶嵌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厌恶。在探求新的设计风格的过程中,希腊、罗马的古典建筑成了当时的创作源泉。1750年,罗马庞贝遗址被发掘,在欧洲立即引起了研究古典艺术的热潮,人们认识到古典艺术远远超过巴洛克与洛可可,促成了新古典的产生与流行。

  新古典追求古典风格和简洁、典雅、节制的品质以及“高贵的淳朴和肃穆的宏伟”。在建筑上追求建筑物体形的单纯、独立和完整,细节的朴实,形式的符合结构逻辑,并且减少纯装饰性的构件,显示了人们对于理性的向往。新古典的主要特征如下:

  ◆“形散神聚”,用现代的手法和材质还原古典气质,让人们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讲求风格,造型设计的不是仿古,也不是复古而是追求神似。把古典元素抽象化为符号,在建筑中,既作为装饰,又起到隐喻的效果。◆用简化的手法、现代的材料和加工技术去追求传统式样的大致轮廓特点。

  ◆注重装饰效果,用内部陈设品来增强历史文脉特色,往往会照搬古典设施、家具及陈设品来烘托内部空间的环境气氛。

  ◆白色、金色、黄色、暗红色是欧式风格中常见的主色调,少量白色糅合,使色彩看起来明亮。

  这些特征我们在Fabia晶锐的身上随处可见!可以说Fabia晶锐传递给我们的符号语言和美学感悟是:汽车设计不再单纯是一种工业化的存在,它同建筑一样延续着历史的继承性;新古典建筑美学至今仍然影响我们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人类精神结构中的一种历史情结,一种埋藏在人类心灵深处的原始图式;当汽车设计如同建筑设计一般抛开一些冰冷的理性而更多的介于Want与Art的意境,更多的注入情感超越人和车的简单对应,那么带给我们的必然是能够上升到哲学和美学相容境界的、适合人的“好”车,它不单是在自己的层面上有着打动我们的性价比,更在于它有经典持久的形态和丰富的美学内涵,其实这股清新硬朗的欧陆之风已经迎面而来,它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不需要质疑的。

  美,凝练于生活但最终还是要归原于生活之中。 林千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晶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