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因突变--试驾比亚迪F3DM(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5:42  汽车族

比亚迪F3DM内饰

  这里我不禁想把他和通用的volt做一个比较。不论是F3DM还是volt,都是受限于空间。在有限的空间里布置下足够的电池组和动力系统,还要保证造型和乘员空间的需要是设计师们面对的难题。雪佛兰Volt(参数配置 图库)电动车由超过220个锂离子电池组成的电池堆为Volt电动车提供动力。电动系统可以产生大约150马力(110千瓦),370牛米的即时扭矩输出。而F3DM的电池组则是由100节铁电池串联组成,工作电压达到330伏,总重则达到了230千克,3-4个人的体重之和。和volt不同的是,F3DM可以实现发动机、主次电机之间的协同工作共同驱动车辆前进,这也是F3DM的实际功率可以接近理论总功率125千瓦的原因。而volt的发动机仅仅是为电池组充电。

比亚迪F3DM仪表盘

  不破不立。电池一直是电动车的软肋,只有电池技术获得突破,电动车才能迎来自己的春天。Volt的纯电动行驶里程可以达到64公里,而F3DM的是100公里。在实际的测试中,我在纯电动模式下将电力消耗至30-40%(根据“SOC”表显示的数值),又在高速上不断冲刺160公里/小时,导致电力降至黄线20%以内,之后我的尴尬时光到来了:只能在慢车道以40-80公里/小时的速度“奋斗”……当失去了电机(电机背后是电池组)的强大助力,仅靠50千瓦1.0升发动机来推动1.5吨左右的F3DM,确实强人所难了。相信,volt也会面临相同的问题。所以“EV”模式的设立,更多的是为了方便短途旅行或者上下班通勤之用。如果驾驶风格彪悍或里程较长,保持在“EV+HEV”模式,在电量低于50%时就积极充电,才能保证驾驶性能在较长里程中保持不变。

比亚迪F3DM发动机

  汽车动力电池难在 “低成本”、“高容量”及“高安全”三个要求上。可能与电量低有关系,我们试驾车的电压是320伏,和330伏相比有点低了。即使如此,也很吓人——我承认我害怕被电到。比如说洗车,还敢坐在车里进自动洗车房吗?面对我的疑问,比亚迪的工程师解释说车上安装有漏电传感器,在侦测到漏电时会自动切断电源。而在行李厢内高压配电盒里还有手动紧急维修开关。的确,面对人的生命安全时,再多的考虑也不过分,我很期待他的实例碰撞表现,铁电池能否“岿然不动”。

  除此之外,他还要面临许多问题有待解决。比如说充电。在充电技术上,比亚迪DM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在家用电源上慢充,也只需要9个小时就可以充满,使电动汽车在使用上方便了些,可住高楼的同志们该怎么办?F3DM在专业的充电站上快充10分钟可充满50%。和volt相同,电池组的快充对于电网的功率要求很高,现有220V的电网系统和普通的民用插头承受不了这么大的电流,需要进行单独设计。而比亚迪也在为此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进行协商谈判,快充站的普及尚需时日。F3DM车型纯电动状态下百公里耗电仅为16度,电费按每度0.5元计算,百公里花费仅为9元,而汽油车型花费至少是他的4-5倍。前景是不是十分诱人?

  文/吴章文 图/李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3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