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暖2008 汽车行业年终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0:09  南方日报

  不再长阳喷薄,不再高歌猛进。2008年车市迎来拐点,在弯道处匍匐前行,呈现冷暖阴阳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汽车销量增长8.52%,销量同比增幅自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10%。前11个月,汽车产销870.40万辆和862.98万辆,同比增长7.98%和8.52%,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4.27个百分点和14.67个百分点。据预计,全年销量将在950万辆左右,增长率约为8%。

  汽车业产销1000万辆美梦灰飞烟灭。对于此前年增长率在20%以上的中国车市来说,2008年的车市无疑在做“落体运动”。

  冷,确实有点冷。但2008年车市呈现出的最大特点不是冰点,而是冷中带暖,冷水冲入了开水,融合成温水。尽管波动起伏,但巨大的刚性需求潜力保证中国车市的基本面长期不会改变。在全球汽车产业遭受严重打击的今日,中国车市进一步成为世界汽车业的引擎。到目前为止,仍是最好的新兴市场。

  国际汽车巨头正在加速“东倾”,在中国已经悄然演化为造中国车。本土车企也将在更大的压力下升华生存之道,寻求突围之路。

  在激荡中救赎,在困境中反思。这是2008年车市冷暖阴阳面的内核。国家在这一年连出汽车消费税、燃油税等诸多重大政策,力促汽车业实现向良性结构的转变,整体层面上促进汽车业积极发展的声音和措施也已经清晰。新能源车商业化顺利起步,行业重组整合拉开大幕。

  诚然,这是一种指向内心的行业拷问。在拐弯处重新起步,在冬天里寻找春天。经过多年狂热而自发的发展之后,中国汽车业实现理性的生存和前行,或许也将在2008年的冷暖相冲中发轫。本期,我们试图以正负100℃(±100℃)来一起感受汽车业冷暖2008。本报记者陈志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