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比亚迪F3DM 电动汽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44  当代汽车报

  12月15日,国内第一款量产电动汽车——比亚F3DM正式上市。

  这是自主品牌第一款量产的新能源汽车,同时比亚迪一直宣传DM驱动模式是业内首创……种种光环笼罩之下的F3DM,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尽管在上市之前的一年多时间内F3DM已经在各大车展频频亮相,但是记者发现,无论是比亚迪官方的宣传资料还是媒体以及消费者对这款车都存在一些理解上的误区。

  电动汽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

  按照比亚迪的说法,最初是将DM称作“双模混合动力汽车”,但是在F3DM正式上市时的称呼却变成了“双模电动车”。估计不少消费者都存在疑问,这两种说法到底哪种才是正解?

  其实根据比亚迪的定义,所谓的DM双模,即是采用EV(电动汽车)模式和HEV(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模式相结合;而在F3DM的行驶过程中,使用EV+HEV模式时,内燃发动机在大部分时候的作用都是用来带动发电机为蓄电池充电,仅仅只有在加速工况时发动机才会直接向车轮输出动力。严格意义上来说,比亚迪的DM车型并不能算是纯电动汽车;而同时又由于其工作流程与典型的HEV混合动力汽车(如丰田Prius)不同,并且还能够通过外接电源为蓄电池充电,因此比亚迪的DM技术实际上是对PHEV(外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另外一种称呼。PHEV是混合动力汽车向纯电动汽车发展的过渡性技术,PHEV是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增加了纯电动行驶工况,并且加大了动力电池容量;由于PHEV更多的依赖蓄电池驱动汽车,其燃油经济性比普通的HEV更高,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更少,是当前国际上最受关注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

  因此,尽管比亚迪称其“DM技术为首创”只不过是改头换面炒作概念,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个技术是相当超前的。

  最大功率是多少?

  在众多媒体对F3DM的宣传中都称F3DM的动力输出达到了3.0L发动机的水平,事实果真如此吗?

  F3DM的动力单元包括1.0L排量的371QA发动机(50kW),发电机M1(25kW)和电动机M2(50kW)。如果将这三个数据简单相加,得出的最大功率是125kW,的确“达到了3.0L发动机的水平”。只不过,根据F3DM的工作流程来看,大多数行驶工况下都只是50kW的电动机M2在驱动车辆,即使是在EV+HEV的模式下急加速行驶时加上发动机的50kW,总功率也才达到100kW。至于发电机M1在极限情况下是否也会变成电动机来驱动车辆,记者翻遍资料也未得到肯定的答案,只是在2007年的一份比亚迪公司的“DM双模电动汽车项目介绍”上看到F3DM的总功率为100kW,看来M1并不会直接输出功率。

  不过即便是这样,在需要急加速时如果电力充足,F3DM的100kW也远远超过1.6升F3 73kW的动力,无论超车还是跑高速都绰绰有余了。

  会不会很快普及?

  尽管F3DM已经正式上市,但是记者认为这款节能环保的车型并不可能像人们所预想的那样很快得到普及。

  14.98万元的价格是一道门槛。比起传统动力的车型,F3DM的价格贵了7、8万元左右。尽管在后期的使用中消费者所节省的费用远不止这么多,但毕竟这个价格还是大大超出了不少人的心理预期。根据国外的经验表明,与F3DM类似的PHEV汽车比传动动力车型价格贵4500美元左右;而在上面提到的“DM双模电动汽车项目介绍”也显示,DM系统的成本在短期内为5万元,当达到20万辆的年产量规模之后成本将下降到3万元。由此可见,比亚迪在为F3DM定价时还是留出了很大的降价空间的。

  其次是充电的问题。尽管F3DM能够使用普通的家用电源充电,但是在大部分人的停车场所并没有能用来充电的电源;而比亚迪设想中的快速充电站和充电桩,显然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能够建成并普及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F3DM短期内的普及。

  不过,无论是价格还是充电电源的限制都并不能阻挡新能源汽车普及的脚步。作为先行者的比亚迪,需要的仅仅是时间而已。 本报记者 黄震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