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题大做--对比马自达2VS飞度VS雅力士(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4:19  动感驾驭

马自达2发动机

本田飞度发动机

丰田雅力士发动机

  当人们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的时候,仅在某方面突出的汽车似乎永远不能让人满意。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自己的产品身上小心翼翼地寻找着平衡。很显然,飞度在这方面做得更好,除了乘客可以在车内做伸展运动之外,握紧它的方向盘也能给人很棒的感觉。本田的i-VTEC变得越来越有魔力,这一次它足足使飞度的新发动机提升了近10kW的功率!现在驱动这部小车的是峰值功率达到88kW的强劲心脏,这足以让大众出品的那台“2.0老爷机”感到脸上发烫。同样得到大幅提升的还有峰值扭矩,现在这台发动机可以在4800rpm的时刻输出145Nm的最大扭矩。与此同时,飞度还是三部车中唯一装备了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车型,这使得我对它的操控充满了期望。

  事实证明,飞度确实是三部车中操控最好的,除了动力总成的档次比竞争对手们更高之外,它还拥有一套同级车中最优秀的悬挂系统。现在你完全可以忘记在高速公路上如同树叶般飘摇的老款飞度,尽管车身也很轻,但现在的飞度却可以像壁虎一样紧咬着地面飞奔,不仅如此,除了在路况优良的沥青路面上它能提供优良的路感外,即使是在布满裂痕的水泥路面上做绕桩动作,它也始终保持着稳定的发挥。韧性十足的悬挂系统有着积极而轻巧的动作,这使得飞度拥有了三部车中最好的寻迹性和侧倾控制能力。

  飞度带有波片换挡机构变速器应该说是它的一个亮点,然而除了比其他两部车多出一个挡位之外,手动换挡模式中它能提供的乐趣却很有限。当你好奇地触动这一机构时,变速器会很快完成你的指令,然而令人泄气的是它却不会一直等待你的下一条命令,通常情况下这部车子会依据自己的判断增挡或者减挡,虽然你可以偶尔对它发号施令,但永远别指望能彻底地控制它。

  同样在操控领域有所建树的还有马自达2,这部小车最终向我们证明了它并不是徒有其表的样子货。发动机的孱弱注定了马自达2无法在动力上超越对手,但想必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热衷于0~1 00km/h的加速游戏。同样是1.5L发动机,但这部机器最多只能提供。76kW的最大功率和1 38Nm的最大扭矩。与发动机配合的是一部平淡无奇的4速变速器,稍微令人有些安慰的是它倒是为用户准备了一个HOLD挡,在这个设定的帮助下,马自达2在中段提速或者超车的时候可以帮助用户在超车的时候找到更多的信心。

  真正帮助马自达2实现良好操控的是它的悬挂部分,当然它难逃被“超高”离地间隙所累的命运,不过即便如此,中性偏硬的设定和扎实的调校最终却帮上了大忙,它可以实现与飞度相当的高速稳定性。

  行程过长的问题最终成了制约马自达2绕桩表现的根本,虽然它在这个环节表现得要比雅力士更出色,但面对飞度咄咄逼人的表现则显得束手无策,在以相同的速度绕桩时,马自达2比较严重的侧倾使它变得更加摇晃,这总是让人担心它会有失控的危险。

  当然,在雅力士面前,飞度和马自达2的操控表现已经足够优秀了,因为它似乎压根不在乎这方面的性能。可以肯定的是比起操控,雅力士认为乘坐舒适性要重要得多,这也是它能够叫板对手的最大优势。如同马自达2一样,雅力士的底盘也不低,由于它的车身更短,这使得它看上去似乎更“高挑”o偏软的悬挂可以对路面的细碎震荡过滤得很充分,但在高速公路上巡航的时候则会使车身变得更易摇晃,在厂方的数据表中你可以看到这部车的最高时速能够达到1 80km/h,但我想在这种状态下没人愿意跟自己开这个玩笑。不过我们必须明白,对丰田来说,这却并不是一个笑话,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为雅力士准备了一台强劲异常的1.6L发动机,虽然在最大功率上这台引擎比飞度略逊1 kW,然而它却在扭矩方面以5Nm的优势反超对手,最终的测试表明,雅力士更强劲的扭矩使它在O~1 OOkm/h的比赛中更有优势,虽然它使用的也仅仅是4速变速器。

  虽然动力强劲,但雅力士依然无法用性能打动用户,因此它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其他方面,虽然绕桩时雅力士像是风浪中的一叶扁舟,但一旦停止这种疯狂的举动,它则能提供最优良的行车质感,悬挂阻断了绝大部分来自路面的冲击,轻盈、舒适的方向盘也让人感到更容易掌握。在三部车中,雅力士的隔音性能最为优异,另外两部车子在80km/h的速度时就已经变得吵闹不休,而雅力士即便在速度超过1 20km/h的情况下也不会表现得如此聒噪。

  作者:柴颖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雅力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