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购置税改革 鼓励低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7:35  新京报

  在9月份的消费税调整和上周的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后,备受各方关注的汽车购置税也呼之欲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国务院新闻办12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鼓励低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如购买1.6升排量以下的轿车时,将适当减免一些购置税。”

  购置税改革酝酿已久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李毅中的官方表态之前,国家相关部门早就针对购置税改革进行了研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朱霖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12日新闻发布会的前3天,乘联会已向工信部和发改委等国家4部委递交了一份很详细的提案。“该提案主要是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今后越低排量的汽车享受到更低的购置税。”根据记者获得的建议表可知,这份提案将按汽车三个不同类别进行购置税调整。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本月初也同样上书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建议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降低二手车交易增值税,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拉动汽车及相关行业。在这份《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具体建议“对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对于排量小于或等于2升大于1升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

  中汽协:提前公布不利于销售

  不过对于上述方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并不赞同。该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告诉记者,中汽协和相关部委确实已经制定了比较成熟的改革方案,但并非外界传闻的那样,而且目前也还未到具体公布的时机。

  “如果说得太清楚将不利于汽车销售,尤其是在年底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所以我认为有关人员在某些场合的表态以及部分汽车协会的炒作是不合时宜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上周四在电话里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谁表态谁负责,我保持以后批判的权利。”

  汽车流通协会提案建议

  1、对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

  2、对于排量小于或等于2升大于1升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

  3、按二手车交易价格的1%计征增值税。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