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rossover SUV逆势增长 全领域汉兰达席卷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0:28  中国经营报
CrossoverSUV逆势增长全领域汉兰达席卷车市

图为丰田汉兰达

  2008年,虽然整体车市一片低迷,但SUV市场却在今年前三季度仍然保持着31.58%的增幅,在2007年的“高烧”之后热度不减。然而,在燃油税、汽车消费税、油价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SUV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消费环境的变化导致用车成本大幅度提高,其所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视。大部分潜在购买人群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理性消费蔚然成风。比如,汉兰达这样“一车多用”的城市SUV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它所倡导的“全领域”概念已经成为目前汽车界一种流行趋势。

  Crossover渐成SUV主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11月份,在乘用车市场整体出现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SUV的销量仍然达到了33551辆,同比增长6.5%。今年前11个月,SUV销售突破38万辆,同比增长28.2%。另据海关公布的全国汽车进出口最新统计数据,2008年前10个月,包括汉兰达在内的SUV进口数量为17.99万辆,同比增长了62.45%。

  在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逆势增长的SUV市场成为了车市场最大的亮点。而主打Crossover概念的SUV,则更是开始成为了一种潮流。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膨胀,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城市道路上流动的汽车越来越多,而大多数的轿车款式十分相似,光从外形上几乎难以区分。加之轿车的扎堆上市,即使是一款刚刚上市的新车,也很快就被淹没在川流不息的城市车流中,丝毫显现不出半点与众不同。更多的消费者在厌倦了轿车的千篇一律后把目光转向SUV车型。

  个性化消费需求激发了人们对SUV的狂热追逐。尽管今年9月1日新出台的消费税以“抑大”为主,但却并不能浇灭人们对SUV的购买热情。在一些发达国家,SUV销量在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30%,而在中国只有5%-6%,从这方面看,SUV在中国应该说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

  权威调查发现,除了外观与众不同外,功能多,用途广,兼具轿车与客货车的优势,外地出游与上下班代步两相宜,也是消费者看重SUV的原因。这一转变,使得“全领域”SUV开始盛行,“一车多用”的购车观念引导汽车消费趋于理性回归。

  Crossover SUV的热销,从产品本身来说是因为它的多功能性,从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来看,则是大量消费者二次购车潮推动的结果。据调查,一半以上SUV的购买者都不是初次购车。

  这部分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理解更加全面,对于汽车性能和功能的需求更加丰富。轿车已经不能满足他们对于更高生活品质、更大活动范围和更多驾驶乐趣的追求,因此,他们在购买第二辆汽车时更愿意选择主打Crossover概念的SUV。对于他们来说,主打Crossover概念的SUV除了提供大空间外,还具有通过性能好,多用途等优势。

  据权威调研机构最新调查显示,52.77%的城市消费者购买车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商务工作、日常代步、娱乐休闲的多方面需求。于是随着消费环境日趋成熟,“全领域”SUV车型以其多功能性、操控灵活、驾乘舒适、燃油经济性等特质更受到了都市人群的喜爱。“全领域”SUV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的代名词,集商务、家用、休闲于一身的“全领域”车时代已经到来。

  汉兰达引领“全领域”概念

  Crossover作为一种概念出现在汽车领域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 最初是为了满足美国家庭主妇对汽车多样化的需求。从功能性角度入手,Crossover有效地整合了越野性、舒适性和操控性的特点。从2006年开始,Crossover概念SUV在美国SUV市场的份额就已经超过50%,而2000年时,其份额仅仅为15%。

  “面对消费税、燃油税等政策调整的压力,许多消费者在选购SUV时不再是仅考虑越野乐趣这一单一需求,而是希望车辆能有多方面的实用性。以前是崇尚越野乐趣和城市实用性分开,很多人会买两辆车或三辆车,但现在则主张整合,一车多用不仅划算,而且时尚。”某SUV市场资深人士分析。

  因此,“全领域”SUV车型在众多车型中迅速脱颖而出,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理想座驾,很大程度上与它的“一车多用”的优势有关。从2003年SUV车型在国内开始走俏,到现在逐渐步入理性,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SUV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去年开始,Crossover也成了中国汽车行业的一股热潮,以汉兰达为代表的“全领域”潮流在2008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中国市场愈演愈烈,大行其道。

  打破传统车型沉闷束缚的丰田汉兰达,通过豪华轿车、MPV、SUV三种不同元素的融合,不仅满足了当今消费者一车多用的需求,而且还展示了一种在工作、生活和休闲之间随心驾驭的时尚新生活。

  诞生于2001年的Highlander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北美地区拥有非常高的赞誉,是北美市场最畅销的轿车底盘SUV,到2006年底以美国为中心的销售量累计超过78万台。

  在汽车业内最权威的调研机构JD Power每年公布的IQS调查报告中,Highlander在过去的五年中三次夺冠。2006年3月,美国权威消费杂志Consumer Reports一年一度的十大好车评选中,Highlander被消费者评为“十大最值得购买的车型”之一。2007年11月,Consumer Reports在对100万个订户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公布了2008年汽车可靠性排名,汉兰达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中型SUV最佳。

  众多4S店的销售人员普遍表示:尽管消费税、燃油税等政策调控措施接连出台,但丰田汉兰达等“全领域”SUV车型的销量都保持稳定的增长。许多消费者表示,“全领域”SUV车型将高通过性、良好的操控性和驾乘舒适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既能承担日常的市内用车需要,又能作为节假日远途旅游的代步工具,无论是上下班或是自驾游,都能驾驶自如。

  丰田汉兰达在外观上不仅兼收并蓄,符合成功人士的审美品位,而且融合了高底盘设计等多种时尚元素,让整车显得动感十足,并且配合驾乘舒适和“一车多用”等优势,在消费观念理性回归的当今时代,汉兰达一跃成为“全领域”SUV的代表车型,吸引了大批成功商务人士的眼球。

  “全领域”SUV的标杆之作

  Crossover风潮之所以能成为目前汽车业界的一种流行趋势,完全是因为其一车多用的跨界风格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作为中高端进口SUV的代表车型,汉兰达彻底颠覆了传统SUV的形象,将驾驶乐趣与驾乘舒适性融于一身,汇合了SUV的动感驾乘,MPV的便利性及轿车的舒适性,成为名副其实的全领域SUV。

  在外形设计上,汉兰达突破了传统的SUV设计风格的束缚,保持着一种雅致的格调:少了其他SUV所拥有的粗壮前后保险杠,多了如轿车般流畅、细腻的车身线条,汉兰达已显现出刚柔相济的特征。汉兰达相对含蓄收敛的外形设计,迎合了成熟人士的品味需求。

  作为一款基于轿车平台的家用SUV车型,汉兰达的舒适性已是有口皆碑。据丰田公司执行总工程师岗根幸宏介绍,在汉兰达的设计中,工程师最为优先考虑的就是其舒适性。

  汉兰达采用输出动力高达201千瓦的3.5升V6发动机,并配备阶梯式5速手自一体式变速箱,配合高刚性整体式的底盘、四轮驱动系统与全面优化的悬挂系统、19英寸的大直径轮毂,使汉兰达具有了卓越的动力性、操纵性和驾乘舒适性。

  汉兰达的越野性能也非常出色。其中,TRC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不仅能防止车辆在湿滑路面上行驶时的空转,使车辆能平稳地起步和加速;在上下陡坡、险恶的岩石路面等,也能有效控制车轮的侧滑。此外,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也进一步防止侧翻的可能。

  除此之外,汉兰达配备了同级别SUV中最完善的安全装备,包括17英寸盘式制动、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ABS防抱死刹车系统、BA刹车辅助系统、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以及多达7个SRS气囊。佚名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Highlander(汉兰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