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改车市格局 小排量柴油车新能源车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46  竞报

  即将于明年1月1日实行的燃油税新政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它在改变人们消费习惯的同时,也将影响汽车产品的格局。

  柴油SUV成受益车型

  燃油税实行后,除了小排量车将热销以外,另外一个受益车型就是柴油车。专家指出:燃油税与油耗有直接联系,从一般规律看,汽油车排量大耗油多。但对于柴油车来说,排量大并不意味着油耗就高。如一款1.3L至1.5L的汽油轿车,平均油耗约为7L至8L,与2.5L左右的柴油SUV油耗相差无几,这两类不同车型的油耗基本相同。目前,柴油车技术的成熟已颠覆了人们印象中“SUV油耗高”的传统认识。

  柴油车SUV与同等汽油车型相比,节油达到30%以上。以新哈弗2.5TCI柴油车为例:它的油耗比1.3L小排量轿车还要低。在不久前的大型测试活动中,两辆新哈弗2.5TCI在行驶50公里后,分别耗油2.4L、2.6L,百公里油耗平均为5.0L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油耗相差无几的前提下,作为SUV车型,哈弗柴油车具有强劲的动力,并能满足当今用户更为广泛的驾驶需求,这些是小排量轿车所无法比拟的。

  在国内,商用车领域的柴油车型已成为普遍现象,而在乘用车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大众、奥迪等推出了几款柴油轿车外,真正形成“气候”的主要是SUV车型。近年来,哈弗、御享、圣达菲、奥丁等品牌在柴油动力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推动了国内柴油动力技术的成熟,促进了柴油SUV的迅猛发展。

  车企进军新能源领地

  燃油税的即将实行,同时让汽车企业看到了新能源车的曙光。本月15日,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将正式上市,吹响了自主品牌车企进军新能源车市场的号角。在业内看来,新能源车的争夺实际上今年在国内就已露出端倪。东风本田计划引进的200辆混合动力思域在10月份就已完成了销售任务。丰田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销量一直也不错。“明年新能源车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特别是混合动力与电动车的争夺,或许会出现群雄搏杀的局面。”一位业内人士预测。

  国内的一些汽车企业集团开始在新能源车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并逐步实现产业化。上汽集团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其新能源战略。上海汽车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设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议案。据了解,新公司将负责上汽动力系统开发、系统匹配集成和电驱变速箱开发及销售等三个方面,总投资达20亿元。 竞报记者孙金凤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