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出台谁更获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07  新浪汽车

  目前,燃油税的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出台燃油税主要是为了体现公平原则,提倡多用油多负担,少用油少负担的宗旨。

  在燃油税即将出台的大背景下,节油型汽车立刻受到市场的青睐。柴油车以其突出的经济性在欧洲大陆大行其道多年,燃油税的出台无疑为柴油车在国内的“成长”带来了“肥沃的土壤”。

  柴油发动机的优势

  在欧洲,柴油车占整个汽车市场的40%,在德国这个比例达到了50%,也就是说销售出两辆车,其中有一辆就是柴油车。为什么柴油车如此受欢迎呢?

发动机

发动机

  ¨先进的高性能柴油机

  柴油车相对于汽油车而言,柴油发动机热效率和经济性较好。柴油的着火点比汽油低,柴油机采用压缩空气的办法提高空气温度,使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自燃点,这时再喷入柴油,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的同时自燃。因此,柴油发动机无需点火系。

  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柴油机的扭矩大,最大功率时的转速低。随着近年来柴油机技术的进步,使原来柴油发动机存在的缺点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比如双龙和奔驰联手打造的联手打造的第三代柴油发动机具有先进的共轨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柴油发动机车型的振动和噪声,大幅度提高了发动机的功率与扭矩,同时将油耗进一步降低,使排放更加清洁。柴油机在节能与排放方面的优势,是包括汽油机在内的所有热力发动机无法取代的。

  同时,柴油机的供油系统也相对简单,比如双龙柴油发动机的第三代共轨系统中带有压电直列式喷油器,压电执行器代替了电磁阀,于是得到了更加精确的喷射控制。在结构上,省去了回油管,因此柴油发动机的可靠性要比汽油发动机的好。

  相比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具有具有扭矩大,结构简单,可靠性高,油耗低,燃油经济性好,更环保等特点。

  但是从目前柴油车的整体销售情况来看,柴油车与汽油车之间还是存在着差距。作为柴油车领军人物的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柴油车凭借优良的性能、出色的节能性和环保性,在二、三线城市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是和同级别的汽油车相比还是相差甚远,仍然难以形成和汽油车相抗衡的局面。江淮也在杭州车展之际推出了柴油版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但是经过了刚上市时的红火后,销量便不如预期那样理想。

  随着燃油税的出台,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了油耗更低、更加环保的柴油车身上。从价格上来看,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再加上柴油原本价格就比汽油便宜,这样柴油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

  根据数据表明,今年SUV的增长速度是汽车市场最快的,因此许多专业人士认为,燃油税出台后获益最大的将会是柴油SUV。比如一款1.3L—1.5L的汽油轿车平均油耗约为7—8L,与2.5L左右的柴油SUV油耗相差无几,这两类不同车型的油耗基本相同。而双龙汽车凭借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不但在燃油经济性上可以与小排量车型相媲美,在动力性和舒适性上则更胜一筹。我们有理由相信双龙汽车将在低迷的市场中刮起一阵热销风暴,成为市场的新宠儿。

  附:

  燃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汽油、柴油所征收的税。它是费改税的产物,是取代养路费而开征的,其实质是汽车燃油税。简而言之,就是将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实行捆绑收费。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