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媒体全面测试新款宝马3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0:13  新浪汽车
欧洲媒体全面测试新款宝马3系

欧洲媒体全面测试新款宝马3系

  优点:拥有同级最佳操控性,动力表现优异,修改后的外形很有动感

  缺点:后排空间较小,六缸发动机缺少启停自动控制系统,市区低速行车舒适性不及对手

  总结:经过此次中期改款,宝马3系仍是表现最全面,最能体现运动型豪华车精髓的选择

  改款项目较广,获得全面提升

  总评:★★★★★

  宝马3系长期担任运动型豪华车市场的标杆,我们此次测试的新款3系的车型代号为E90,属于第九代,已有33年历史。新车的表现全面而完善,仍是同级对手仿效和追赶的对象。虽然我们给3系大量好评,但大家不要误认为3系就是一部完美的入门级豪华轿车,优势在于它杰出的操控乐趣、优良的质感和强悍的发动机掩盖了它的缺点。第五代宝马3系于2005年上市,3年之后进行的中期改款令其战斗力得到增强,以应对新近上市的奥迪A4和奔驰C级的竞争。相信中期改款可以保持3系同级销售冠军的宝座,直到全新第六代的上市。

  宝马的中期改款历来轻微得令人难以察觉,但此次却动作颇大,不仅在发动机盖上印出两根凸出的棱线,底盘工程师甚至还略微加大了前后轮距,前后大包围和前后大灯也做出重新修饰,但加大后的尾灯总令人联想到老款的萨博9-5。

  宝马共为新3系提供了五款汽油发动机和三款柴油发动机。重新调校后的242 bhp输出3.0升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是中期改款的重头戏,不仅动力提高了14 bhp,油耗也同时降低了7个百分点,清洁的尾气排放能达到欧洲六号标准,其它几款动力则达到欧洲五号排放标准。

  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

  品质:★★★★☆

  根据JD Power近期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到宝马不断提高的客户满意度,成为全球客户满意度最好的十大品牌,3系则在全球客户满意度最佳车型中位列第16位。我们在试车时也能感受到宝马品质和做工的进步。在E90 3系上市初期,我们收到宝马涡轮增压系统可靠性不高的投诉,后期则没有再收到车主们的抱怨。相信宝马也了解到这方面的信息,已对这套增压系统的可靠性进行了改善。新款3系的座舱相比改款前更具豪华感,速度表和转速表都带有镀铬装饰圈,其它部分则加入了闪亮的金属装饰件。

  320d经济性突出

  操控:★★★★★

  供应英国市场的所有宝马3系都为后驱版,X-Drive四驱系统没有配备右舵版本。但这并不是什么憾事,我们认为后驱是宝马3系最好的选择,因为3系最大的卖点就是操控性,而后驱相比四驱更有乐趣,何况后驱版的性价比明显好过四驱版。发动机的前中置布局带来50:50的极佳前后轴荷分配,使3系在高速下具有良好的稳定性。3系的底盘调校可从未输给任何竞争对手,这一点在业界是没有争论的。

  我们重点测试的型号为欧洲市场喜好的330d,这款车配备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峰值输出242 bhp,与其相配的是17英寸合金轮毂。我们将330d带到一段路面较差的乡间公路,不小的凹凸并没有为车身带来过多的振荡,大多数情况都可从容应对,拥有较好的舒适性,车身动态也没有受到较多干扰。这台3.0升柴油机堪称杰作,重量相比老款降低了5千克,新发动机得益于叶片可变角度的涡轮系统,峰值扭矩高达520 Nm之巨,并且在低至3000 rpm就能获得,新车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仅需6.1秒。相比老发动机,新动力的运转明显更安静一些,甚至比更强悍的335d还要平稳。发动机排气声浪的调校也令人满意,好似一部宝马六缸汽油发动机,若不细心对比,真的好难分辨。

  性能优异的330d是最好的选择吗?320d虽然动力更弱,但比330d更适合日常使用。峰值马力只有175 bhp,百公里加速成绩却控制在8秒以内,性能并不耀眼,但完成229 km的测试之后,3.9升的百公里平均油耗着实令人兴奋。

  充足的安全设备

  安全:★★★★★

  第五代宝马3系在Euro NCAP的碰撞测试中获得最高的五星级安全评级,儿童安全评价也达到了四星标准,行人安全保护获得一星。宝马为3系标准配置包括前后排头部保护气帘在内的六个安全气囊,LED制动灯能在紧急制动时通过闪烁警告后方车辆,此外还有主动保护式头枕。

  宝马的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能减少在紧急制动时的制动距离,从而提高主动安全性。如果传感器发现驾驶员快速松开油门踏板,便自动将制动系统调入战备状态,等待驾驶员踏下制动踏板,就可立即获得最大制动力,虽然减少的时间非常短,但制动距离却缩短了数米。制动系统还备有干燥功能,能在潮湿环境下通过制动片与制动盘的轻微摩擦,烤干制动盘,使其长期保持干燥,从而提供最佳制动效果。当制动补偿系统监测到制动盘温度较高时,可通过自动提高油压增加制动力,从而弥补制动系统的热衰退。

  半坡起步辅助系统不仅能为自动变速箱提供平稳安全的起步,而且手动版也可以选配这项先进的技术。配置较高的版本还带有率先在5系上使用的ASF主动式转向系统,该系统与D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协作。如果传感器发现车身出现转向过度,ASF和DSC将协力修正车身姿态,整个过程流畅自然,驾驶者不细细留意,真是很难察觉。

  Efficient Dynamics带来杰出经济性

  费用:★★★★☆

  3系是一部为驾驶者而生的紧凑级豪华轿车,但宝马也深知经济性的重要,因此经历中期改款之后我们也看到了油耗和尾气排放的降低,这归功于被宝马称为Efficient Dynamics的一系列改进。这些改进项目包括制动能量回收、风阻更小的车身设计、换挡提示灯和智能控制交流发电机等,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目前只能配备直列四缸发动机,六缸发动机需要等到明年才能选择这项配置。

  新款330d的排放和油耗成绩为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4.7升,每公里碳氧化合物排放量为152克,刚好能满足英国VED D级消费税标准。如果选择入门级的318d,它的油耗仅有百公里3.9升,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123克,对于经常在市区用车的朋友而言,318d良好的经济性无疑是最佳选择。

  后排不适合大个子乘坐

  舒适:★★★★☆

  如果你对舒适性有较高要求,那么3系可能会令你失望了。它在高速下的确有良好的操控表现和乘坐感受,但是在不良路面上会有过多的震荡传进车内,低速行车时Run-flat安全轮胎又影响了舒适性。所以平直的高速路才是3系的舞台,不过那只是对驾驶者而言,后排空间并不宽敞,容易出现头部和腿部空间紧迫的情况,长途旅行当然不会舒适,3系原本就是一部驾驶者之车。

  3系的标准配置比较丰富,备有蓝牙无线车载电话系统,16英寸合金轮毂、六个安全气囊、胎压监测系统、自动空调、带MP3接入功能的音响系统、行车电脑和真皮方向盘。宝马首创的iDrive操作系统的确将操控面板大大简化,中控台看上去简洁清爽。操作界面经过多年不断改进,8.8英寸液晶屏和新增的快捷键,简单易用,无需花太多时间就能熟练运用。高配版的卫星导航系统依靠大硬盘存储庞大资料,准确度、功能和人性化都令人满意。

  拥有较高的保值率

  保值:★★★★☆

  3系的保值率一直很好,2005年出产,行驶9万公里左右的E90 3系轿车保值率在43%到49%之间。其中带有卫星导航系统和真皮的二手3系销路较好,良好的品质和宝马品牌是保值率的保证。(Kevin Lee)

(编辑:果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3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