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广州车展四大发动机家族“最”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2:19  新浪汽车

  第六届广州车展已经圆满落幕,百余家参展商在为期七天的展出中,为消费者展示了2009最新汽车业成果。其中越来越多搭载有高能效发动机的车型的引入,令消费者感受到了汽车业对于高能效、绝对驾驶感受的不懈追求。笔者从中选取四款人气最旺的高效能发动机做一盘点,它们不但是广州车展的大明星,更是未来的汽车动力技术的风向标——

  最传奇:凯迪拉克 V8 LSA 发动机

  别看这仅仅是一款8缸发动机,但搭载于凯迪拉克高性能豪华车CTS-V的LSA 8缸发动机却能够爆发出超越宝马M系V10的动力。这款发动机号称目前全球最强V8发动机,拥有556hp的峰值功率和747Nm的峰值扭矩。

  凯迪拉克是如何令V8发动机爆发出超越V10的动力呢?这一秘密就藏于CTS-V那高高隆起的前机舱盖下。在LSA发动机之上有一块银色的长方向突起,这实际上是为Supercharge机械增压系统专配的单块式中冷器。它旨在为机械增压后高温高压状态下的空气降温,从而令发动机在避免爆燃的情况下提升动力输出效果。而在整套机械增加系统的辅助下,这款凯迪拉克V8发动机能够在低转速下就获得线性的速度提升效果,并在6100转时获得556hp的峰值功率。今天我们看到凯迪拉克CTS-V能够在3.9秒完成0-100kph加速,极限速度超过300kph正是这一机械增压系统的杰作。

  这款机械增压系统,稳定性极高,能够提供更线性的加速效果,因此它将在未来的高性能车型上获得广泛应用。今天高性能豪华车CTS-V的骄人战绩,正是LSA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具实力的代言。

  最智能:SIDI双模智能直喷V6发动机

  相较强力压榨的CTS-V机械增压发动机,凯迪拉克09款CTS所搭载的SIDI双模智能直喷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显得更为细腻精致。这款排量仅3.6升的发动机能够在缸内直喷技术的作用下,能够输出310hp,并拥有427Nm的峰值扭矩。

  SIDI双模直喷发动机之所以能够获得超出于同级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主要得益于它的缸内直喷技术的应用。它将多点喷射供油系统替换成可变气门缸内直喷系统,通过高压将燃油雾化喷入汽缸内,并混合空气进行点燃,能够根据工况智能实现分层燃烧和均质燃烧双重模式,大大提升了发动机效率。因此,当同排量多点喷射供油发动机和SIDI双模缸内直喷发动机作对比时,可以发现SIDI双模直喷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提升了15%和最大扭矩提升了8%,而冷启动污染物排放量锐减25%,综合能效表现相当突出,这也使得全新CTS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3秒,在同排量车型中可谓傲视群雄。

  SIDI双模直喷发动机,由于采用了最新的缸内直喷技术,因此它代表了未来更具前瞻性、更节能的发动机设计理念,相信在未来几年内,SIDI将陆续应用在中、小排量发动机上,以降低中低端乘用车的燃油水平。对于能源供应紧张的今天,SIDI节能技术无疑是值得大力推广的。

  最有名:TFSI缸内直喷发动机

  从本届车展上看,机械增压技术不仅成为了北美汽车品牌的宠儿,德系车也开始对这项简便、高效、低成本的增压技术抛出了橄榄枝。

  新一代奥迪A6L所搭载的3.0升TFSI发动机上,便配备了机械增压(T)系统。在机械增压和FSI缸内直喷两项技术的合力作用下,这款3.0升的发动机能够爆发出290hp,并在2500转时输出420Nm的峰值扭矩。除了拥有机械增压技术,其还植入了FSI缸内直喷技术。与SIDI缸内直喷技术相似,FSI能够将燃油进行高压并均质喷入汽缸内,再与高密度的空气混合并加以点燃,从而提升了单位燃油的燃烧效率。

  在机械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的共同作用下,它能够令A6L在6.6秒内完成100kph加速,并获得251kph的最高时速。如今,这一组合技术在A6L上获得成功,相信很快我们将看到搭载有TFSI的A4L或者TT车型出现了。

  最经典:VQ35发动机

  VQ35可谓是一款老而弥坚的经典发动机,从1994年到2008年,14年中获得了14个十佳发动机称号。如今新款的VQ35被搭载在英菲尼迪M35上,令这颗武士的心跳动得格外铿锵有力。

  装备在M35上的这款VQ35带有CVTCS连续可变汽门正时系统,性能指标达到了280hp的最大功率和362Nm的峰值扭矩。尽管它没有欧美发动机花哨的高科技配置,但其加速表现仍不容小视。在实际驾驶中,0-100km只需7秒左右。事实胜于一切修饰,这款发动机能够风靡车市14年,足见其基本功的扎实。

  目前,在VQ35发动机的基础上,又衍生出来了VQ35HR新一代VQ系列发动机。据说VQ35HR上80%的零件进行了调整。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代发动机将会比现行VQ35更为精进,输出功率也会大幅提升,当然对于油耗表现则符合现代消费者荷包状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