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的死结:工会势力“逼死”了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通用汽车表示拒绝了顾问要求其申请破产保护,明确希望美国政府营救。通用汽车的第三季度财报非常凄惨:销量下降11%,营收减少13%,亏损25亿,现金减少69亿。近几年来,人们季复一季听到通用的坏消息,已经麻木了,现在人们更多谈论的是它何时会破产。实际上,通用早已符合破产条件,目前它的净资产是负580亿,每股净负98美元。股价没跌到零,债权人没有申请破产保护,大概都是在期望政府出手援救。按目前的趋势,通用现有162亿现金只够维持几个月,届时,一旦短期债务无法偿还,进入破产程序将无可避免。

  通用走到今天这一步,原因既不是产品失败,也不是管理不善,而仅仅是因为僵硬而昂贵的雇佣协议,迫使它以有限的资产对在职和退休员工及其家属背负了近乎无限的责任包袱:它的10万本土工人享受着高达70美元的时薪,近50万退休员工及其家属享受着终身退休金和医疗保险;它的Jobs Bank项目供养着8000多名全薪下岗工人,他们每天在监工注视下坐在被称作“橡皮屋”的空仓库里看报聊天,一边和其他工人一样拿着15万美元的年薪;它欠下了500多亿医保费用,虽然经VEBA信托安排这一数字已削减到300多亿,但仍将以每年数十亿的速度递增;这样的企业不破产简直天理难容。

  为了走出困境,通用管理层已用尽了在现有合约框架下一切可能的手段。它曾想把一些工厂搬到墨西哥和东亚以削减劳动成本,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马上用一场大罢工迫它就范;它曾试图削掉不盈利的品牌以控制运营成本,但各州的特许经营法要求它在撤销品牌时必须赎回特许经销商的存货,而这笔开支是它无力负担的;它也曾剥离低效的生产部门,却发现UAW包袱如梦魇般挥之不去,剥离出的德尔福破产重组后,其大部分退休金和医保包袱连同冗员还是回流到了通用;现在,当破产前景逼近时,它连剥离和出售资产的机会都没了,那样做将惹来欺诈性财产转让法的诉讼;它已经走投无路了。

  在国会和通用所在地方,救助的呼声很高,但救助方案若不包含根本性的重组安排,让通用摆脱导致其长期亏损的雇佣和品牌包袱,将纯粹是用纳税人的钱去添无底洞,既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政治上也很难过关。但同时,因为被雇佣契约、特许经营法和欺诈性财产转让法三条锁链捆着,除非走破产程序,任何重组安排在法律上都行不通。所以,现在多数观察者都已相信,通用或它的债权人将很快走进破产法院,分歧仅在于,它会按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还是按第7章直接申请破产清算。(周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