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会白宫相互推诿 美国汽车业恐“自生自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9:26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和白宫相互指责,美国国会取消了原定于当地时间20日进行的对汽车行业250亿美元救援计划的表决。这意味着在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上台前,汽车巨头们很可能要自谋生路。

  国会“撒手”

  尽管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瓦格纳、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董事长纳德利和福特汽车公司总裁穆拉利当地时间19日再次并肩而坐,接受了国会数小时的提问,但最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里德取消了20日对这项救援计划进行表决的日程,把汽车业巨头的命运之球踢给“跛脚鸭”总统布什。此后国会将开始2个月的长假,再想讨论这个话题,就得等到下届国会开始了。

  “我不认为我们需要立法。”里德称,财政部长保尔森可以利用金融援助资金帮助汽车公司,“但他不想那么做。”

  积极参与推进汽车业救援计划的参议员乔治·沃伊诺维奇说:“如果人们想不做点什么就回家,那他们(汽车业)就死定了。”

  面对国会的指责,白宫拒绝承担责任,驳称“如果国会放2个月假,把这个重要问题放在一边……那么国会要为未来2个月假期中发生的任何事情负责。”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再次重申,布什政府没有兴趣使用金融救援资金帮助汽车公司。

  焦点转向汽车业未来

  经过一天的激辩,国会并未得出是否给予汽车业救援的结论。议员们揶揄说,三大汽车巨头的负责人坐着私人飞机来向纳税人要钱。

  当天,除了布什政府是否应从金融救援资金中拨款救援汽车业外,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美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许多议员公开讨论,破产也许是汽车公司一个更好的选择,它们被视为“笨重的工业恐龙”,在调整产品和劳动力以适应新环境方面做得太少。同时,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呼吁民主党人签署共和党9月提出的另一个计划,即给汽车企业提供250亿美元贷款,帮助开发更节能的车型。

  “我们必须面对现实。”里德认为应让汽车公司动用开发节能燃料的资金,满足短期现金流的需求,但这个办法遭到普遍反对。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邹至庄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鉴于竞选时的承诺,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几乎可以肯定会设法救助汽车行业。如果这些汽车公司能撑到明年,邹至庄建议政府在一定时间内给打算买车的消费者提供补贴,从而给汽车公司减压。

  里德称,还有一种可能的做法是,将对汽车工业的援助作为延长失业援助福利措施的一部分获得通过。

  此外,国会还在讨论一个规模较小的约50亿~80亿美元一揽子援助计划,以帮助汽车制造商们度过这个年关。但目前很少有迹象表明民主党领导人会支持该计划。

  其实,目前还不明朗的一点是,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是否真的愿意冒险让曾经象征国家强大制造业的汽车业三巨头倒下。

  而对于美国汽车公司来说,目前尚存的希望是国会12月复会再次讨论汽车业问题。此外,民主党领袖也正计划在12月8日的那个星期召集一个经济会议。

  “并发症”众多

  美国汽车公司拥有员工近25万人,还有其他超过73万从事汽车材料和部件生产的人员,不仅如此,大约有100万人在全国范围从事汽车经销。如果只是其中一个汽车巨头倒下了,估计明年美国的失业人数也将高达250万。

  目前,这些汽车制造商深陷销售低迷和信贷停滞的泥沼,仅上个季度就损失约180亿美元。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几周内就可能破产,同时有迹象表明克莱斯勒不久也会步其后尘,而福特汽车公司则称可以熬过2008年年底,但以后就不好说了。

  迫于压力,瓦格纳没有说明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通用具体什么时候会资金枯竭,但他透露,通用现在每月损失50亿美元。有了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我们认为我们能够很好地熬过这一关。”瓦格纳说。

  丛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