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10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2% 创17年来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16  中国汽车报

  金融危机导致美国车市急剧衰退

  10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2%创17年来新低

  -本报记者 庞国霞

  新一届总统奥巴马的当选让美国汽车界看到了未来的一缕曙光。不过,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公布的10月美国汽车销量让人们又感觉到汽车市场复苏的希望很渺茫,当月83.8万辆的汽车销量,是美国汽车市场17年来的最低值。

  - “三大”遭遇悲情十月

  据统计,受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销量下滑拖累,10月美国本土汽车销量仅为83.8万辆,同比下降32%,为1991年1月以来最低月度销量。数月来,美国汽车销量一直呈下滑之势。今年前10个月,美国汽车销量总计1090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近200万辆,销量同比降幅达14.6%。

  通用汽车公司10月本土销量为16.87万辆,同比降幅高达45%。该公司销售及市场营销副总裁马克·拉纳维称:“如果考虑人口数量增加的因素,通用今年10月美国销量可能是二战后月度销量的最低谷。”他表示,除非信贷市场重新活跃、消费者的信心得到提升,否则美国整体经济以及汽车行业仍将处在困境中。根据分析,通用10月本土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在于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只向具有优质信用评级的客户提供贷款。据称,在美国大多数地区,只有约1/3的消费者有资格获得贷款。

  福特销售分析师乔治·皮帕斯对目前的汽车市场也相当忧虑。他称:“如果美国汽车年销量掉到1100万辆以下,市场上就没有所谓热销汽车车型和细分市场。现在是充满挑战的时候。”据统计,福特公司三大品牌———福特、林肯和水星10月本土销量共计12.85万辆,同比减少29.2%。

  福特位于亚特兰大一家经销店的新车销售经理布雷克·多比斯称,该处10月销售新车及二手车共132辆。而在今年年初,该经销店的月均销量约为250辆。据他介绍,10月美国油价的回落让皮卡销售有一定回温,但福特新车型Flex的销售却让经销商十分失望。

  频繁传出合并传闻的克莱斯勒10月本土销量为94530辆,同比降幅达34.9%。

  为了利用今年剩余的两个月挽回销量大幅下滑局面,“三大”进一步加大了促销力度。福特公司营销副总裁吉姆·法雷表示,各大公司很可能提早开展年末购车促销活动。不过,他并未透露福特可能采取的促销措施。通用公司则已于近日推出一年一度的“红标”促销活动,大多数新车型将因此享受低售价和现金返还优惠。通用的这一活动今年推出的比往常早。

  - 丰田风光不再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幸免于难的汽车企业寥寥无几,即使是曾在美国销售增长迅猛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也概莫能外。该公司10月在美国共销售汽车15.21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23%。其中,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品牌10月美国销量的同比降幅为35%。该品牌总经理马克·泰普林称:“影响汽车销售的因素之一在于美国华尔街、房地产市场、信贷和政治领域的不确定性。”

  丰田在遭遇9月美国销量下滑的打击后,推出了几乎针对所有车型的零利率金融购车服务,以期10月能够扭转局面。显然这一举措没有奏效。丰田品牌总经理罗伯特·卡特称,这项原计划于11月初到期的优惠将再延续一周,希望此举可以收到一定效果。

  日系汽车制造商本田和日产10月在美国销量也不同程度下降。前者销量为85864辆,同比降幅为25%。后者在美共销售汽车56945辆,同比降幅达33%。

  - 欧洲车商销量也不容乐观

  宝马Mini和大众奥迪成为为数不多的10月美国销量呈现增长态势的汽车品牌。Mini的同比增幅达56%,奥迪的增幅约1%。

  不过,两个品牌的增幅还是无法弥补欧系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低迷状态。戴姆勒集团10月美国销量同比下滑24.5%。该公司今年年初引进的Smart车型未能弥补奔驰品牌销量的直线下落。据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公司介绍,旗下C级、E级两款主流轿车销量分别下滑40%和50%。M级SUV是惟一一款销量呈增长趋势的车型。

  同期大众汽车公司在美销量为23478辆,同比减少6.3%。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