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是否应该救助汽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9:29  第一财经日报

  三大美国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都陷入了资金困局,很可能走向破产。政府应该救助它们吗?

  在美国的市场经济规则下,政府只提供私营企业运作的游戏规则,而不干预他们合法的具体行动。如果经济不景气,政府可能会花钱购买私营企业的产品,或者启动政府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但不会直接介入私营企业本身的运作。除非一个大公司的倒闭将严重损害经济全局,它才可能得到救助。过去克莱斯勒遇到困难时就得到过一次救助,因为当时政府担心这家公司的倒闭将导致经济的不稳定。现在,政府已决定救助金融业,因为这个行业的崩溃将影响到整个经济的运行。

  政府今天是否应该拔刀相助美国汽车工业?这取决于该行业的衰败是否将显著损害美国经济,以及采取救助措施是否能真的使其起死回生。

  第一个方面的答案要看以下条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倒闭会在短期内影响经济,因为这会导致更多的失业,但经济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伤害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放手让企业倒闭,使得这个国家的人力、物力资源流到其他能被更有效利用的地方?我们是否应该忍痛让一些企业倒闭,换取长期经济的更高效,这始终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如果关于第一个方面的答案是肯定的,那我们就要问这些企业是否确实能被救活。如果这些企业不能被救活,没道理还要花钱去救助它们。

  在今天三大汽车公司的案例中,一些人认为,它们有基本的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非常严重,政府不可能拯救得了它们。结构性问题包括多年垄断保护下形成的管理不善,以及与美国汽车工人工会签订的工资合同下汽车工人的高薪问题。相比之下,一些日本汽车公司,包括丰田和本田,它们在美国的生产企业有着更好的管理,没有与工会的合同,所支付的工资成本低得多。如果结构性问题确实严重,无法得到解决,救助计划就不可能有效果。

  救助计划的倡议者首先必须说服布什政府和国会议员,汽车公司的破产将严重影响美国经济,还要说明救助计划会有所成效。之所以要说服布什政府,因为保尔森已经得到国会批准的7000亿美元救助资金,可以利用其中一部分救助汽车公司。之所以要说服国会议员,因为国会议员可以反对已经批准的这笔资金的使用方式。国会可以要求更多资金用于汽车工业。国会11月18日的证词也是围绕着上述两个问题,保尔森反对救助汽车产业,而三大汽车公司的CEO们进行辩解,希望得到国会议员的青睐。

  当选总统的奥巴马曾经宣布,他会帮助美国的汽车公司。工会多年来一直支持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尤其支持奥巴马。在竞选总统过程中,奥巴马说,他将促进美国中产阶级的福利,包括工人。当他就任总统的时候,他几乎肯定会设法救助汽车行业。然而,这些公司可能在他明年1月20日就职之前就已经破产。

  如果这些公司挺到奥巴马决定帮助它们的时候,怎样才能有个很好的计划呢?目前建议的救助计划是,给予汽车企业低息贷款。如果企业只是使用这些钱来解决当前的债务而不是改善经营,这个办法也可能没用。为了确保这笔钱用于增加生产和就业,我建议这笔钱应被用来给打算买车的消费者提供补贴。当消费者购买三大公司的汽车时,将获得购买价格20%的补贴,就是说折价20%,差额由政府支付。汽车公司只有生产更多的汽车才能受益。

  奥巴马要促进节能汽车的生产,以解决美国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这项计划也可与汽车公司的救助计划相结合,给购买节能汽车的人更多补贴。该计划应该有一个时间限制,说明6个月内有效,之后6个月的补助标准只是10%。当得知优惠的时间有限时,消费者会去抢购,汽车公司将马上获得巨大减压。该计划不能持续太长,因为一个永久性补贴将使汽车公司的运作效率长期低下。我和奥巴马的一个经济顾问讨论过这项计划。他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但只挑选某些企业进行补贴(不包括丰田和本田)可能不合法。他建议,我们可以绕过这个问题,比如,只补助那些在过去两年亏损的公司。

  在研究美国经济,以及研究政治如何影响美国经济的运行时, 这个故事的后续发展是有趣味的、值得期待的。

  

  (邹至庄 作者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丛玫/翻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