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展不止看车 豪车动力或成关注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1:06  新浪汽车

  规模空前的第六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即将拉开帷幕。在这2008年车展业的收官大作上,参观者除了可以看到各大品牌的最新车型展示以及概念车展示,更能够一睹国际发动机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

  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技术,除了提供动力之外,更担负着汽车工业的重大使命:环保、节能、高效。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国际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将携旗下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参展,向国人讲述这个百年豪华品牌的“动力史”。

  凯迪拉克此次参展的豪华动力核心包括:采用最新缸内直喷技术的3.6升SIDI双模智能直喷发动机(已独家运用于全新CTS 3.6系列);被赋予Supercharge机械增压技术的6.2升V8增压发动机(独家运用于高性能豪华车全新CTS-V);享誉车坛的4.6升Northstar北极星D-VVT发动机(应用于豪华商务车SLS赛威、XLR超级豪华跑车、SRX全路况豪华SUV)。这三组动力核心,分别代表了凯迪拉克在动力系统研发上的成就——环保、节能和高效的融合。

  SIDI双模智能直喷发动机代表了凯迪拉克在高性能发动机技术上的最新科技,运用领先的分层燃烧和均质燃烧技术,不仅能够降低25%的碳排放量,并在提升15%扭矩和8%峰值功率的基础上降低3%的油耗,令到全新CTS能够以6.3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在同级豪华运动轿车中拔得头筹,这也是全新CTS在全世界市场销售火爆的重要因素。

  凯迪拉克V高性能豪华车家族的最新车型——全新CTS-V所搭载的6.2升V8 LSA引擎,是基于LS9 V8引擎改造而来的,具备了第六代Eaton通用研发最新的机械增压系统。而全新技术的导入,让这具机械增压系统瞬间爆发,将发动机功率推升至556hp的最大马力。凭借着747Nm的峰值扭矩,这台由钛合金打造的V8引擎能够将CTS-V在3.9秒内从静止推升至时速100公里/小时。高性能发动机不仅让CTS-V进入至高境界的“3秒俱乐部”,更以7分59秒32成就了纽柏林赛道有史以来最快的高性能4门轿车的荣耀!

  而用于豪华商务轿车SLS赛威的4.6升北极星D-VVT发动机显得更为深沉、稳重。这款著名的北极星发动机为SLS赛威带来了320hp的峰值功率、427Nm的峰值扭矩,以及百公里加速6.8秒的优异成绩,这也让SLS赛威成为豪华商务轿车中的性能高手,动力随心所“驭”。

  如果说以上三款发动机代表了今天凯迪拉克在汽车核心领域内的成就,那么将历史前推,我们会发现凯迪拉克在历史上就是发动机领域内的佼佼者——凯迪拉克是全球第一款V8发动机的创造者,他奠定了今天豪华轿车发动机的技术标准。

  1915年,全球第一台拥有70hp的5.1升V8发动机诞生在凯迪拉克的底特律工厂中,并在量产车Cadillac“51型”上得到了标准化应用。

  尽管在30-40年代,凯迪拉克也相继开发出了第一款V12和第一款V16引擎,并在业内广受赞誉,但在1937年,新推出的V8引擎同样惹眼。

  1949年,第一款OHV(推杆式气门凸轮轴)V8引擎被命名为凯迪拉克331引擎。这款5.4升,最大功率160hp、最大扭矩448Nm引擎当时被搭载于60S、61、62、75四款凯迪拉克车型上。自此,凯迪拉克迈入了它的全盛时期。

  1963年,经典的火箭尾翼被梦露和猫王神话了,人们更崇拜凯迪拉克的外型而非动力,但凯迪拉克并未被眼前的成就所迷惑。新改款的OHV V8引擎390型在这一年出炉了。390型拥有6.4L的排量,能够爆发出325hp的最大功率和582Nm的峰值扭矩,这一引擎多被应用于当时的豪华跑车上。

  1970年,Cadillac Eldorado之所以能够风靡美国,也要归功于新一代的500型V8引擎,这款引擎拥有400hp的峰值功率和746Nm的峰值扭矩。这一数值已经相当接近今天的6.2L V8引擎了,而在当时这可是世界之最。

  时间推至90年代,凯迪拉克新一代的王者发动机:NorthStar 北极星V8发动机在1992年问世。经历了70-80年代的石油危机,凯迪拉克的引擎排量在90年代骤降,取而代之的,则是以高能效的技术来弥补低排量的动力不足,如Supercharge机械增压技术等。在1993年,第一款搭载NorthStar北极星L37的发动机的凯迪拉克Allante正式量产,其拥有295hp的峰值功率和393Nm的峰值扭矩。

  无论是今天的凯迪拉克还是历史上的,106年来无数的荣耀加身让这一品牌更显尊贵,而在关于豪华车的核心技术方面,凯迪拉克动力家族不断给世人惊喜,因此,从展台上细细体察一个品牌百年积淀和核心技术的演变,会成为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这或许才是车展喧闹中应该得到沉淀的更重要的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