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展:年前最后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8:03  当代汽车报

  香车魅影,闪耀羊城。11月19日至25日,第六届广州国际车展将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上演年终车市饕餮大餐,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展览会之一的广州车展一直都是各大车企争夺曝光率的重要“舞台”。

  今年全球汽车业的下滑和国内车市的低迷,并没有阻挡住汽车企业对广州车展的热情。面对即将召开的广州车展及即将到来的年底销售季节,大批外资和合资车企将做最后的冲刺,纷纷推出新车;截至目前,共有十多款新车将共同在广州车展上演绎速度与激情;虽然最终结果难料,但新车的推出至少能给市场带来一些士气;另一方面也将会为厂家的明年做好准备,第六届广州国际车展已经成为09年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日系汽车的舞台

  据了解,广州是国内同时拥有日本丰田、本田、日产三大世界级汽车巨头整车项目的唯一城市,因此,广州车展实质就成了日系车的主场作战。

  在本届车展上,广州丰田公司最具王者风范,将携其全系4大车型盛装亮相,将成为车展绝对的主角。其中包括中高级轿车王者Camry凯美瑞、全球战略车型Yaris雅力士、以及全领域SUV车型汉兰达和前卫时尚越野车FJ酷路泽。届时广州丰田展台与众不同的亮点将会给参观者带来众多惊喜。

  此外,广州本田全新一代思迪与东风日产新一代奇骏亦将同台争艳,为日产品牌呐喊助阵。广州本田旗下的思迪车型自2006年在国内投放以来,在三厢A0级汽车市场中一直保持不错的销量。随着广州本田在今年相继推出八代雅阁和新一代飞度后,人们对于全新思迪车型的引入更是充满了期待。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本田兄弟的NEW CITY和思域(CIVIC)将联手征战中级车市场,“CIVIC+CITY”和花冠以及卡罗拉之间的战斗,将是雅阁和凯美瑞、飞度和雅力士(Yaris)之后,丰田和本田的又一次“战争”。而东风日产的国产新一代奇骏已于9月19日在东风日产位于广州花都的工厂正式下线,预计售价在20万~28万元之间,直接竞争对手就是目前国内如日中天的东本CR-V。

  欧美系强力阻击

  上海通用汽车将携旗下三款全新车型参展广州国际车展,分别为别克-昂科雷、凯迪拉克CTS-V以及雪佛兰-科鲁兹。于北京车展首演的别克-昂科雷将于广州车展公布售价;同样以进口身份引入国内凯迪拉克CTS-V,则搭载了6.8L机械增压V8引擎;而雪佛兰-科鲁兹则是一款基于通用Delta II平台的全新A级车。别克-昂科雷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后,不仅进一步完善了上海通用别克车型的产品线,同时也提升其在该级别车型中的市场竞争力。

  这次广州车展应该是新嘉年华明年上市前的最后一次针对细节的预演,新嘉年华与长安马自达2共用福特B3平台并共享发动机。作为福特动感设计、顶尖品质理念下的又一款新车,新嘉年华称得上是本年度长安福特最具吸引力的一款车型了。

  今年大众汽车将以其参加广州车展以来最大规模隆重登场,28款车型悉数亮相于大众汽车达3000平米的展台。大众进口汽车有限公司将为中国观众带来富于激情与活力的3款全新车型,其中一款为中国首发的轿跑车。同时,多款广为市场追捧的大众汽车进口车型也将同台亮相。上海大众则以中德合作、本地开发的LAVIDA朗逸及多款主力车型向观众展示其全线产品。一汽-大众最新上市的、既注重品质驾控、又追求均衡实用和舒适享受的生活导向型轿车——新宝来则会成为站台上另一颗耀眼的明星,携领一汽-大众多款经典车型向中国观众展现其实力。同时,与本次广州车展“科技拓展未来”的主题相契合,曾经服务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大众汽车奥运绿色车队”中的四款绿色车型也将亮相本届广州车展,展现大众汽车在动力总成技术领域领先的地位和强大的实力。

  韩系从谷底攀爬

  韩系车在经历了一段时间辉煌后,几乎在同时被中国市场的巨烈竞争逼到破败的边缘,不过这次广州车展上,韩国车的觉醒和打翻身仗的态势已经出现端倪。

  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占据了较大的展台位置,无论是展台的设计还是模特的水准,全都是按最高标准来实现的。北京现代这次发布了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御翔换代车型NFC 新车型,旨在重新找回伊兰特的辉煌岁月; 拷贝“悦动路线”,强势挺进中高级车市场,北京现代借助全球化技术平台专为中国定制打造的一款中高级全新车型NFC,作为上一代SONATA御翔的垂直换代车型,这款新车不仅在外观方面进行了升级,而且还将在车展现场发布全新的中文名,预计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NFC是今年迄今为止率先亮相的唯一一款全新换代中高级车,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已经被深深刻下伊兰特烙印,若想在中高级车市场上寻求突破,NFC将是破除这个魔咒的最佳机会。

  今年东风悦达起亚还没有推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车,但韩国现代起亚公司已经给这个中国的合作伙伴选择好了明年将要投产的新车——起亚SOUL,这款刚刚在巴黎车展上亮相的新车将在东风悦达起亚投产,具体日期可能是明年10月。此次在广州车展先亮相一下,能否在同级车中站稳脚跟,还有待市场的考验。

  09车市竞争预演

  和中国汽车一起成长的广州车展正在以它不断提升的市场定位而荣升为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第三大车展,而且,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日本汽车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把核心的制造基地扎根在广州,把广州从一个汽车小城发展为我国三大汽车重镇之一,目前正和上海争夺老大的地位,按照目前的态势看,两者的竞争也关系到中国未来汽车市场各派系格局的变化。

  随着广州汽车的不断壮大,加上日系汽车三大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壮大,从1997年到2007年,日系汽车公司在华的市场销量增幅超过11倍,至目前为止日系汽车市场份额一直高居国内市场之首,日系汽车目前的主要优势集中在中高级车市场,如雅阁和凯美瑞所在的市场,但种种迹象表明,日系汽车在巩固中高级车市场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向高端和低端两个市场延伸,由广州发起并可能辐射全国的一场对抗已经山雨欲来。

  面对扎根广州的日系汽车的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加,以大众、通用为代表的欧美系汽车不甘示弱,开始强力阻击日系汽车的崛起,欧美系汽车中的新一代奥迪A4、别克-昂科雷、凯迪拉克CTS-V以及斯柯达晶锐、新嘉年华等车型也将开始发动新的市场攻势,可以预见,承前启后的2008年广州车展将是2009年决战之前的预演,这场由形成合力的日系汽车对抗欧美汽车的战争将会异常残酷。日系品牌将在从豪华到经济型轿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对欧美汽车群进行凶悍的攻击,预见2009年的中国车市竞争格局预演将在这届广州车展上一览无余。 本报评论员 李永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