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御寒”应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7:15  大河报

  

□记者解元利

  11月7日“立冬”之后,气温开始骤降。上周末,记者在汽配大世界走访时发现,部分有车族已开始为爱车提前选购“冬季安全装备”:防滑链、防冻液等,以确保冬天行车安全。

  提前选购防滑链

  “虽然现在的天气还不错,但毕竟已经立冬,随时都可能下雪,所以这两天已经开始有车主陆陆续续地来选购防滑链了。”在一家汽车用品店门前,该店老板特意将装上了防滑链的轮胎摆在醒目的位置,以招揽顾客。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防滑链种类有金属防滑链(钢制的网状链、钢制的梯状链)、TPU牛筋防滑链(TPU进口橡胶网状链)、高级树脂橡胶防滑链(特种防滑布)等,价格也因材质各异而不同。

  某汽车用品店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车主在选择防滑链时,要首先确认自己的车是前轮驱动还是后轮驱动,因为链条必须装在起主要作用的那组轮胎上。尤其是自动挡车应注意,在两个前轮(后轮)上同时装上防滑链,不要只在一个车轮上使用防滑链,这样很容易损坏自动挡变速箱。此外,防滑链也有尺寸限制,分别适合不同的轮毂尺寸和胎宽,注意选择与车轮尺寸相配的防滑链。安装防滑链后,行驶速度一般不要超过每小时50公里,行车时,避免急刹车、急前进、急转弯和连续空转的行为。当车辆驶入无需使用防滑链的路面时要及时卸去。

  及时更换防冻液

  气温的降低,也令不少车主开始为爱车进行防冻液的检查,因为防冻液关系到车辆发动机的好坏。

  选择防冻液首先应看品牌产品以保证质量。因为有些价格低廉的防冻液会用廉价的氯化钙、工业盐等无机盐,甲醇、工业酒精等醇类物质来替代乙二醇,这类醇类物质挥发速度很快,无机盐极容易析出,且对金属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对汽车发动机的损害极大。

  其次看冰点,冰点是防冻液结冰时的温度,是衡量防冻液低温流动的重要指标。车主应选择冰点比车辆运行地区的最低温度低10℃左右的产品。此外,不同厂家、不同品牌的防冻液最好不要混用。

  检查蓄电池避免不好打车

  冬季的早晨,不少车主都曾遇到过“打不着车”的现象?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蓄电池惹的祸。“这是因为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而且冬季汽车的耗电比其他季节要大得多,在进入冬季后,对电瓶进行特殊的护理是相当必要的,免得打不着火时干着急。”专营汽车蓄电池的用品商郭先生表示。

  目前市面上的蓄电池大都是免维护蓄电池,这类蓄电池不用添加蒸馏水和调节电解液的浓度,是全密封的,一般不会有电解液溢出到蓄电池表面。在进入冬季时,车主可以检查一下,看是否有漏液的情况,清洁表面的污物,处理正负两个极桩的氧化物,紧固两个极桩的卡子以及观察蓄电池电眼的颜色。电眼的颜色——绿色为电量充足;黑色为电量不足,需进行充电;灰色或淡黄色为电解液不足,因免维护蓄电池无法加液,应立即更换蓄电池。

  一般寒冷季节容易造成车辆的启动困难,不过当你第一次没有启动成功时,最好间隔30秒再次发动,切忌连续点火,连续点火会使你的发动机有危险的哦。而在夜间启动车辆时,为了集中点火电力,最好等发动机正常运转后再开启大灯、音响等用电设备。在停车后,应当尽量少用耗电量大的电器设备,特别是电动窗、天窗、大灯、音响等。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