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爱车底盘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5:36  新民晚报

  冬季的恶劣环境,使汽车底盘变得非常脆弱,路面沙石的撞击,破坏了汽车底盘原有的防锈层,大气中的湿气慢慢腐蚀车底,尤其是融雪喷洒的盐水,对底盘可是致命的。而平时车主对底盘都疏于照顾,当发现有漏油、底盘变形时,底盘早已锈迹斑斑。

  更糟糕的是,许多新车车主认为新车已经做过防锈,甚至有些车身上还标注有“镀锌车身”“8年防锈”,因此,误认为无需再为爱车做底盘保护处理。殊不知,车底常年潮湿,经常遇沙石撞击,冬季昼夜温差,加上酸雨及其他化合物质的侵蚀,单凭薄薄的电镀锌层是无法长期对抗恶劣的路面环境对其所造成的侵蚀。现在,绝大部分的汽车出于成本考虑,只做了局部简单防锈处理,并不能从根本上防锈。所以在欧美、港澳、日本等汽车消费比较成熟的地区,新车落地,超过九成的车主第一件事就是做底盘保护处理。

  何为底盘装甲?

  目前,国际上最常用的底盘保护方式就是底盘装甲。底盘装甲并不是在汽车底盘上套层铁甲,而是将一种特殊的弹性胶质材料喷涂在汽车底盘上,将底盘及轮毂上方完全包裹起来,其自然固结后形成的底盘保护层,可以降低沙石撞击的损伤,防腐防锈。除此以外,底盘装甲还能起到较好的隔音作用。因此,底盘装甲成为了目前最行之有效的底盘保护措施。

  底盘装甲在中国发展时间尚短,驾车者对底盘护理常识的了解更少。美车饰·汽车百货的专家告诉我们,目前市场上底盘装甲的主要成分有两种类型:沥青混合物或合成树脂。一般来说沥青混合物为主的底盘装甲在施工一段时间以后会变硬发脆,然后逐渐脱落。由于成本较低,施工一辆五座轿车仅需600-700元就够了。以合成树脂为主的底盘装甲施工后就好像在底盘上涂抹了一层橡胶,手感厚实、柔软,由于底盘缝隙已经被全面包裹,驾驶时会明显感受到来自底盘的噪音降低了不少,具有一定的隔音作用。由于材料成本不同,价格也相对较高,一般五座轿车要1000元以上。

  专业施工很重要

  底盘装甲的施工难度较大,施工时须严格遵守规范的工序流程。

  清洗底盘:施工前需举升车身,拆卸四轮,之后把车底附着的泥沙、油污、腐锈和其他杂物彻底清洗祛除。新车由于底盘非常干净,做装甲的效果是最好的。

  局部包裹:排气筒、底盘上缠绕的电线、方向轴等部位,在喷涂前必须对其进行包裹。

  仔细喷涂:包裹好关键部位后,开始喷涂。均匀将底盘装甲覆盖在车辆底盘上,只需几分钟,胶质物就可以凝固。待前一次的喷涂物基本干燥,再进行下一次的喷涂,这样周而复始地反复喷涂,一般车辆需要进行喷涂3-4遍。

  恢复四轮:待底盘装甲施工完毕风干后,拆除包裹物,将卸下的车辆四轮重新安装回车辆上。同时,需要给车辆做四轮定位和动平衡,以此来避免车辆跑偏及轮胎受力不均的现象发生。

  美车饰·汽车百货专业技师提醒:车主要进行底盘装甲施工一定要前往专业的汽车百货店,没有四轮定位仪的服务店是不具备提供底盘装甲服务的。而底盘装甲的用量和车辆底盘的面积有关。

  和风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