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渐凉爱车也需“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4:34  新晚报

  进入初冬,天气越来越凉,气温也跟着越来越低,人们都穿起了保暖的外套,以防冷空气的侵袭,在这个时候,为自己加穿外套,也不要忘了你的爱车,在初冬时节为它做个保养,让它远离冷空气危害的同时,你驾驶起来也温暖愉快。

  防冻液注意更换

  技术人员代师傅说:“降温后,车主应及时到4S店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注意防冻液是否更换,因为在夏天很多车主都爱用自来水替代防冻液,而气温一旦下降后,自来水就不如防冻液那么好用了,在散热和循环流动性方面可能会达不到要求,所以要注意更换。”

  防冻液的主要性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防冻液可防止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的金属零部件腐蚀,它会对这些零部件进行保护。其次,防冻液的冰点较低,一般在零下20℃左右,大大低于自来水的冰点,所以在温度较低的时候不会因为结冰而影响冷却系统的正常工作。

  一般情况防冻液是10万公里更换一次,一年之内要检查防冻液的冰点是否在标准范围内,避免发生此类故障。

  特别要注意的是,购买防冻液时,一定选择适合你爱车发动机的品牌,坚决不能使用假冒伪劣防冻液和不同品牌相互混合的防冻液。

  机油注意更换

  油被戏称为发动机的“血液”,足见其重要性。某店售后服务经理熊刚告诉记者,机油分为普通机油和通用机油两种,通用机油可以在天冷的冬季,也可以在炎热的夏季使用,不用区分。

  而普通机油就要分冬季用油和夏季用油,如果冬天使用夏季用油,机油在寒冷的情况下会变得非常黏稠,启动时会有很大的阻力,造成不易启动,启动后发动机转速降低。所以车主在进入冬季时应该及时将爱车油底壳和空气压缩机内部的机油换成冬季的专用机油,一来可以保证润滑质量,二来也可以对发动机起到保护作用。

  那么我们将如何选择机油呢?首先,机油并非越贵越好,车主应严格按照自己车型的《汽车使用手册》上的要求加该品牌车的专用机油;其次,机油按黏度以“W”分级,0W、5W、10W等等,数字越低,机油越稀,越适合秋冬季节使用。

  轮胎注意调好气压

  有经验的车主在夏季行车时,会把胎压减掉一点,以防温度高有爆胎的危险。到了冬天降温后,就要给轮胎补充胎压了,保持在规定的气压范围内。

  秋天到了,雨霜天气多起来,路面湿滑也要求轮胎能保持足够的摩擦度,如果轮胎表面磨损严重,要及时更换新胎,多次修补过的轮胎也尽量换掉。天冷时橡胶轮胎也变硬变脆,降低了摩擦系数,容易漏气、扎胎,即使是更换的新轮胎,也要经常把轮胎表面花纹中的杂物清理干净,检查是否有划痕、鼓包。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