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 五年成就未来(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3:54  汽车人杂志

  “一汽丰田非常重视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尊重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的作用,并且致力于激发他们的能力和热情。”一位业内专家对一汽丰田的培训体系印象深刻,他说道:“在国内业界,一汽丰田不仅出汽车,也出人才。”

  可以说,一汽丰田举办的销售技能大赛不仅是单纯提升销售人员对顾客成交率的技能竞技,更是对整个销售过程中服务品质的全面考核,是对“造车先育人”理念的真正诠释。

  对于培训的作用,王法长做过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汽车维修好比医院,如果病人去看病,医生误诊,那么不管医生态度怎么好,病人也不会满意。因此,对于一汽丰田的经销商来讲,仅仅做到情感方面的满意是不够的,更要提倡诚信服务。

  王法长很自豪地表示,一汽丰田的有一个口号叫做“诚信为道,建百年老店”,“所谓诚信,它的内涵包括两方面:既要有诚意待人的感情诉求,又要有专业对车诚信能力的表述。这是一汽丰田区别于其他服务品牌的不同之处。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终的信赖感。”王法长说。

  一位一汽丰田高层向《汽车人》解释,他们之所以下大力气如此投入人才培养、服务销售技能大赛之类的举动,就是为了培养经销店及员工的“主人翁精神”。“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体会到自我价值和自我成就的感觉,尊重每个人的专业长处,并最终凝聚成一种尊重合作的企业文化。”

  诠释“好车”标准

  一汽丰田国产初期,一个难以回避的难题摆在一汽丰田人面前,那就是刚刚迈入汽车社会的国人对汽车认识还停留在很不完善的阶段。那时候,人们判断汽车好坏的标准就是看大小,大车就是好车;安全不安全就是看铁皮薄厚,铁皮厚就安全。不巧的是,以节能、舒适、环保的一汽丰田产品不仅与大沾不上边,铁皮厚度在以厚取胜的消费观念中也不占上风。

  如何使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有更深入的了解,一汽丰田在这份方面着实下了不少功夫。

  2006年2月17日,一汽丰田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REIZ锐志的正面偏置碰撞试验,这就是有名的“津门第一撞”。

  这是一场比欧洲NCAP标准更为严格的正面偏置碰撞试验。试验中,一辆锐志轿车以时速64公里向目标物撞去,瞬间车头变形,气囊爆开,而驾驶舱完好无损,所有车门都能轻易打开。王法长介绍,这是丰田第一次在日本本土以外进行公开性的碰撞试验。“丰田为了获得在安全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每年用1500余辆车进行安全碰撞,算下来每天至少要撞破4辆车,没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是做不了的。”

  这次试验反映了丰田国际领先的汽车安全技术,也打消了中国消费者对日系车安全品质的质疑。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王法长介绍,丰田汽车的安全理念主要是通过高强度的座舱和高效率的冲击动能吸收车身(GOA车身),配合以合适的乘员限制系统来确保乘员生存空间,减少撞车对乘员造成的负荷。

  对于那次碰撞试验,王法长至今还记忆犹新,他介绍,锐志车经过碰撞试验后,清华大学一位在美国搞了10年碰撞试验的教授对锐志给予了充分肯定。那位教授认为,车辆安不安全,不能看铁皮薄和厚的问题,任何物体进行碰撞之后都要产生碰撞能量,就是碰撞能量被谁吸收的问题,如果被人吸收,那么人受的伤害就大,如果被车吸收,人的伤害就小。王法长举了生活中一个简单的道理。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