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 五年成就未来(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3:54  汽车人杂志

  改善TPS 本地化

  单单营销模式甚至营销理念的本土化创新,还不足以概括一汽丰田过去5年演绎的Toyota Way丰田之路。在生产制造领域,原汁原味的TPS丰田生产方式也得到了本地化提升。

  所谓丰田生产方式,表面看来是提高企业生命力的一整套概念和方法的体系。它是丰田公司通用的制造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彻底杜绝浪费”,涵盖其及时化(JIT)、自动化、看板方式、标准作业、精益化等等生产管理的各种理念,通过生产的整体化,追求产品制造的合理性以及品质至上的成本节约。

  这套看似简单的生产方式,已经被全世界汽车生产商甚至非汽车企业推崇为制造业的“圣经”,记者接触到国内不少汽车企业在谈到生产管理时,也言必称丰田生产方式,甚至派人专门到一汽丰田取经学习,一时间,丰田生产方式成为制造业最热门的话题。

  这么多年下来,那些模拟丰田生产方式,将“看板”、“安东”照搬回家的生产企业,大多没有超过丰田。与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一汽丰田的成品明显缺陷少、故障率低。一些参观完一汽丰田天津工厂的人很钦佩,一汽丰田生产线在所有方面并不能算是完美,但在避免内耗和浪费精力方面做得比其他公司好得多。

  一汽丰田销售企划室翁光华告诉记者,究其原因,部分在于TPS丰田生产方式并不仅仅是一种生产方式,实际上它已经演化成一种经营哲学。这套经营哲学的最核心理念就是持续改进(Kaizen)。他说:“公司不会永远成功,必须不断努力,而持续改进的精神是正是保证公司业绩增长的一个必要条件”。

  改善(kaizen)这个词语适用于丰田公司的一切工作:从汽车生产到产品创新,无所不包。“比如就在筹备这次活动时,我们可能会做好几个应对方案,对其中可能发生的步骤和费用都预先做一些预测,并不断进行调整修改,这样我们就能找到更适合的方法。” 翁光华表示,“持续改善”精神已经深深植入每个一汽丰田员工的思想深处。

  但丰田生产方式也曾经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中国消费者在购买大如汽车的物件时,也习惯了一手交钱一手提车的立即交货方式,对于以订单式销售、零库存、为代表的丰田模式并不习惯。同时,在价格朝令夕改的中国汽车市场,丰田所坚持的刚性价格策略,也让习惯了讨价还价的国内消费者很不适应。

  在一汽丰田看来,这是初进入中国市场时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但它并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核心业务模式。

  当然,一汽丰田随后在战术上做了一些积极调整,允许经销商保有少量合理库存,并希望加快经销商与销售公司、工厂之间的订单传递速度来缩短用户下订单后提车的时间,甚至改组了销售公司的组织形式,但在战略上一汽丰田仍坚持按订单生产。

  “此前人们对于零库存存在认识误区。”毛利悟告诉记者,任何经销店都不可能完全没有库存,这也不是一个事实,实际上完全没有库存也不是理想的状态,一汽丰田经销店有一定的标准,针对这个标准考虑一个合理的库存量,在一汽丰田,理想的状态是20天的销售量。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